百工百業年終獎金大比拚》這1行業年終獎金超車科技業

年終獎金

農曆新年將近,不少公司開始發放年終獎金,有許多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年終獎金的戰績,其中科技業、金融業都成為網友矚目的產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顯示,今年年終第一名由金融業平均1.93個月拿下。科技業以平均1.52個月排名第二,第三名則是民生服務業平均1.45個月。

年終領最好的兩大行業是金融與科技業

排名第一名的金融業之中,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以富邦集團發最多,中位數7.75個月,最高則是高達20個月。另外,第一銀行年終加上獎金創歷年新高,有望超過8個月。除此之外台新金也有來到6至7個月,但仍會根據個人考績調整高低。不過對比去年,這三家皆有年終獎金往上調的趨勢。

另外Dcard上有一篇討論金融年終的文章,大量網友在下面留言自己的年終,其中有網友提到今年中信依據考績標準而言,C等只有4個月,比去年還少。國泰年資一年的網友,考績3+也有領到4.8個月。不過,也有一位群益證券的網友發文今年自己只領到0.5個月,同事最高也才領到2.4個月,相比之下少了很多,讓網友自虧最慘金融業。

排名第二名的科技業,去(2023)年上半年面臨全球性的庫存危機,直到下半年才回穩,加上科技業大多在合約中保障1.5至2個月的年終,所以就平均數而言沒有大幅的波動。今年AI產業前景看好,以緯創為例,本身合約保障14個月薪資,另外今年績效獎金大約落在2個月,考績優異者甚至有機會達到3.3個月至3.5個月以上。

不過並非進入科技業就能領到高額年終,有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說自己是環鴻科技的作業員,入職5年,今年只領到一個月的底薪,對比同公司的工程師保障16個月薪資,相差許多,許多網友勸他快逃。

另有一名目前任職知名連鎖藥局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入職一年,年終只領到1.5個月,雖然是第一次領年終,不過對於這樣的年終感到不滿意。此外,也有許多網友在網路上紛紛表示,科技業承受較大的壓力,且工時較長,年終成為是否想離職的關鍵因素之一。

雖然科技業年終獎金平均下來不比金融業高,不過科技業較特別的是許多大廠是採分紅制度,以台積電為例,每年2.5.8.11月會進行一次季分紅,另外7月會有一包最大包的獎金,綜合年終、獎金及薪資,平均年收入超過300萬,也導致許多人想拿到進入台積電的門票。

運輸、醫療年終整體也不差

今年運輸、醫療產業年終獎金也不錯。長榮航空開出6個月的年終,同時調薪。高鐵則是6個月的年終外加1.2萬元的獎金。然而醫療業則是以長庚醫院發最多,不只有5個月的年終,還有2.5萬元的獎金。醫學中心的部分,根據網友發文資料大約落在55k上下。另外,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總則是比照軍公教,年終至少1.5個月。對此,許多醫療人員坦言在公立醫院年終不高,加上高壓、高工時,讓人更想離職。

只因育嬰假,害他領不到年終

近期是大家領年終的好日子,不過也有一名網友在社群發文說道自己因為自11月底開始請育嬰假,以為自己可以按比例領,但問了人事後卻得到要「在職」才能領年終的答案。不過他也說道自己5年前一樣也是請育嬰假,不過有按比例領到年終,只因為當時有長官通融,今年卻變了調,讓他不禁感嘆,前面為公司努力了10個月,最後卻什麼也沒有得到。也在此提醒大家年終獎金的發放與否要看清楚各公司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