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開紅盤》台積電開盤飆漲9%寫下709元 帶領台股衝歷史新高 觀光獨憔悴

投資理財

台股春節休市期間,美國科技股表現亮眼,台積電ADR累計漲幅超過10%,今(15)日迎接金龍年台股開紅盤,台積電(2330)展開補漲走勢,一開盤就跳空大漲63元至709元,創下歷史新天價,帶動台積電市值衝破18兆元,也帶動大盤指數大漲超過600點,來到18725.47點,創下歷史新高。

春節期間美股「AI 5」中的輝達、台積電ADR累積漲幅逾1成

台股在2月5日封關後,期間美股漲多跌少,截至美國時間2月14日收盤,其中,道瓊指數累計下跌230.15點、S&P500指數略為持平表現,而那斯達克指數累計上漲230.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則累計上漲228.68點、漲幅超過5%,成為表現最佳,又以半導體與AI相關個股表現最強勁。

尤其美股「AI 5」五大明星股票(輝達、AMD、微軟、博通、台積電)當中的輝達及台積電在台股封關表現更為吸金,累計台股封關期間,輝達(Nvidia)股價累計漲幅11.70%、台積電ADR累計漲幅也高達11.68%;另外,美超微(SMCI)也搭上AI狂潮,累計台股封關期間,股價大漲超過50%,安謀(Arm)累計漲幅更達到78%,漲勢相當驚人。

開出新春第一炮!台積電領軍AI概念股,奇鋐、雙鴻飆漲停

隨著美股在台股休市期間,台積電ADR、美超微、輝達、超微、應用材料等AI科技股大漲,今(15)日台股開紅盤,由台積電領軍,早盤跳空開高突破700元大關,最高來到709元、漲幅達9.75%,帶動加權指數早盤一度大漲629點,最高來到18725點,創下歷史新高。

隨著台積電一早開出709元的歷史天價,也讓不少股民振奮不已,直呼「688學長終於畢業啦!」

盤面上,AI股持續成為農曆年後的買盤重心,除了台積電之外,包括緯創早盤最高也上漲至135元,漲幅逾8%,盤中漲勢稍微收斂,不過仍持續130元附近震盪,廣達早盤也一度大漲7%,盤中仍有半根漲停板;散熱族群也受惠AI商機,奇鋐、雙鴻今股價同步飆上漲停,分別來到534元、469元。

另外,受惠於美股AI概念股美超微在台股封關期間飆漲超過50%,與美超微策略聯盟合作的台廠—麗臺,今日一開盤也立刻跳空漲停至103.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

(更多新聞/急轉彎!觀光署突宣布停止招攬赴陸旅行團 旅行業氣炸:政府言而無信!

觀光類股重摔,旅行社首當其衝

不過,觀光餐飲類股則在開紅盤日重摔,上市觀光類股指數一度大跌逾3%,主因就在於,交通部觀光署在農曆過年前急轉彎宣布旅行社赴中國旅遊喊卡,使得兩岸旅遊開放的前景再添變數。

觀光餐飲類股當中,又以旅行社重創最深,包括五福被打入跌停、山富及易飛網一度重挫逾9%、燦星旅及鳳凰同步下跌超過半根跌停板,雄獅則是早盤重挫9%後,盤中跌勢收斂至下跌4%左右。

飯店股也同樣受到影響,包括寒舍盤中大跌8%、富野也同樣大跌8%,夏都、雲品、晶華早盤跌幅皆超過半根跌停板。

美國CPI攪局,台股高檔震盪整理機率高

法人則提醒,最新數據顯示美國1月通膨高於預期,聯準會降息時點仍需等待,因此沖淡市場原先樂觀氣氛,後續應密切觀察美國通膨及未來降息態度,台灣則密切觀察外資資金流變化;在類股方面,本周看好以台積電為主的相關AI概念股,包括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半導體設備耗材、AI伺服器及相關零組件等可望有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