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市值逾1.82兆美元 超越整體香港國企H股 超車谷歌成華爾街第三大

半導體

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的市值在農曆過年期間,已經超過整個香港H股的市值,更在美國時間14日來到1.82兆美元,在農曆年前,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長邁克爾·哈內特(Michael Harnett)指出輝達市值已和香港H股平起平坐,但這一周輝達股價再創新高,《路透社》報導,14日收盤輝達市值已來到1.825兆美元,超過Google成為華爾街第三大公司。

今年2月8日,輝達的股價還在696美元,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長邁克爾·哈內特在報告中提到,輝達市值短短兩個月內飆升6,000億美元,達到驚人的1.7兆美元,已經超過整個香港國企股H股的市值,這意味著把整個中國的國企股票賣掉,都換不到一家輝達。

輝達股價突破700美元大關,超過整個H股市值

漲勢還沒結束,輝達的股價在2月8日以後持續飆漲,到美國時間2月14日,它股價再度創歷史新高,來到739美元,這幾天漲了6%,同一期間H股只漲了1.23%。中國的國企股,多半是傳統產業,輝達則代表著人工智慧產業的未來,兩者在資本市場展現了鮮明的對比。

輝達股價創新高,13日,輝達的市值1.78兆美元,暫時超過亞馬遜的1.75兆美元,但略遜Google的1.81兆美元。14日輝達市值已達到1.82兆美元,正式超過Google(母公司Alphabet掛牌),排在微軟(3兆美元)、蘋果(2.8兆美元)之後,成為全美市值第三大公司。

市值超車GOOGLE,輝達市值為全美第三大

《彭博社》以「輝達市值在超越亞馬遜一天之後,超過Alphabet」作為標題。美國《CNN》則報導,輝達是主導華爾街的人工智慧熱潮的最大受益者,自 2023 年以來,輝達股價一直在上漲,當時多方為炒作人工智慧股票紛紛買入大型科技股,在高利率的背景下刺激了牛市,並導致標準普爾 500 指數去年上漲了 24%,輝達也在2023年飆升 239% 後,今年以來已上漲了 49%。

美國分析師解讀,輝達市值大漲,是華爾街反映其 AI 伺服器晶片的強勁需求,有些GPU晶片的價格超過 2萬美元。 像Google和亞馬遜這樣的公司需要數千個這樣的雲端服務。

華爾街追捧AI,價值超過雲端網路公司

然而像IBM這樣大集團也感受到AI趨勢的壓力,去年12月,IBM和臉書宣布共同組成AI聯盟,超過50個產學單位參加,包括英特爾和AMD,東京大學等,但沒有輝達、台積電。

輝達市值超車傳統的Google和亞馬遜等大老,意味著華爾街對其評價已經比一些開發人工智慧技術並將其整合到其產品中的大型軟體公司和雲端提供商還要高,再過一周,輝達將於 2 月 21 日發布季度財報,介時資本市場將再度調整對輝達的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