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國防部長宣布當選總統 普拉伯沃是前強人總統蘇哈托女婿

東南亞

《美聯社》報導,過去曾侵犯人權的前軍頭周三(2月14日)宣布贏得印尼總統大選,這一結果引發人們質疑,這個幅員遼闊的島嶼國家(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對民主價值的承諾。

72歲的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宣稱自己是極受歡迎的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繼任者,而佐科威的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是普拉伯沃的競選夥伴。普拉伯沃引用非官方的大選結果告訴首都雅加達的數千名支持者,他的勝選是「所有印尼人的勝利」。

普拉伯沃曾因人權紀錄差20年沒辦法入境美國

選舉部門官員沒有發表任何聲明,同樣參與競選總統的2位前省長也沒有承認敗選,但是對手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和執政黨提名的前中爪哇省長甘賈爾得票率僅分別為25%和17%。

普拉伯沃曾經因為過往的人權記錄差,被禁止進入美國長達20年之久。根據了解,從1967年開始,前總統蘇哈托獨裁統治殘酷時期,普拉伯沃曾擔任陸軍將軍,當時他在一個負責酷刑和失蹤的部隊擔任特種部隊指揮官,但他強烈否認這些指控,25年前,蘇哈托於1998年結束長達32年的獨裁統治。

根據印尼多家民調機構和智庫的非官方統計,普拉伯沃得票率約60%,足以避免第二輪投票,目前為止約85%的選票清點完畢,周三下午,全國各地的投票所的投票時間已經結束。

印尼自2004年開始至今,已經舉行4次選民直接選舉總統的大選,以往繁瑣的官方計票工作可能需要長達一個月時間,才能完成,但是這次開票速度加快。

印尼是全世界第3大民主國家與人口第4多的國家

「我們心存感激,但不能驕傲,也不應該欣喜,我們要保持謙虛,這場勝利必須是所有印尼人民的勝利。」普拉伯沃在體育場播出的演講說道。

為了避免和2個對手進入第二輪投票,普拉伯沃需要獲得超過50%的選票,並且在印尼每一個省份至少獲得20%的選票。

佐科威的繼任者將承接高速成長的經濟體和雄心壯志的基礎建設藍圖,包括計畫耗資超過300億美元,把首都從擁擠的雅加達遷移到邊境島嶼婆羅洲。

這次選舉對美國和中國來說同樣意義重大,因為印尼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豐富的鎳礦藏、棕櫚油等自然資源、對東南亞鄰國有外交影響力,也是全世界第3大民主國家與人口第4多的國家,所以,印尼大選重要性超越國界。

佐科威出生於河邊的貧民窟,2014年選上總統,顯示印尼政壇擺脫獨裁政,重新展現活力。但是由於他的兒子與前軍頭密切聯繫,有些觀察家擔心民主價值逐漸被侵蝕。

投票的選務工作非常艱鉅,居住17,000個島嶼的2.7億選民的進行投票。船隻、摩托車、馬匹運送選票和投票箱,一些偏遠地區甚至人力步行運送。

普拉伯沃的副手是佐科威的兒子

除總統大位之外,在世界上規模前幾大的選舉當中,年輕選民發揮關鍵作用。數萬名候選人角逐約2萬個國家、省和地區議會議員的席位,光是國民議會的580個席次,就有來自18個政黨的約1萬名候選人爭取。

普拉伯沃周三演講時呼籲支持者「冷靜等待」選舉委員會宣布正式投票,該委員會將於3月公佈正式結果,新總統預計10月就職。

接受《美聯社》訪問的選民表示,希望他們的下一任領導人能幫助老百姓在這個近十分之一人口生活貧困的國家實現範圍更廣的繁榮。

「我希望印尼能夠進步更多,希望我沒有投錯人,我希望有一個更好的政府。」首次投票的17歲高中生Indra Nurohim指出。

普拉伯沃是最年老的總統候選人,在之前的兩次競選都輸給了佐科威,但在這次大選前普拉伯沃的民調都保持領先。普拉伯沃的副總統候選人是佐科威的長子吉布朗年僅36歲,不符合滿40歲才能參選的法定資格,但是2023年10月16日,憲法法庭以5票支持、4票反對,破例准許吉布朗參選副總統。

當時,憲法法庭由佐科威的妹夫首席大法官安華(Anwar Usman)領導,他沒有避嫌,隨即被道德委員會免職,佐科威被指控利用裙帶關係。

普拉伯沃曾長期擔任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

批評者指責佐科威試圖建立政治王朝,儘管他是自1998年蘇哈托獨裁統治結束以來第一位從政治和軍事精英之外脫穎而出的總統,蘇哈托獨裁統治的特點是全面踐踏人權、掠奪財產和政治動盪。

普拉伯沃是前中將,娶了蘇哈托的女兒,他長期擔任陸軍特種部隊科帕蘇斯(Kopassus)的指揮官。1998年,科帕蘇斯部隊綁架並折磨蘇哈託的政治對手後,他被不光彩開除。

那一年至少有22 活動異議人士被綁架,目前仍有13人失蹤。他們家人每一周都會在總統府外抗議,要求查明親人的下落。儘管普拉伯沃幾名手下受到審判,被判刑定罪,但是普拉伯沃從未受過審判,並且否認有參與綁架行動。

在上周末結束的造勢拉票活動期間,普拉伯沃和競選團隊利用人工智慧(AI)和TikTok等社交媒體平台,來美化他的形象,把他形塑為猶如吉布朗的可愛祖父。他也放下身段,在造勢舞台上跳舞,並承諾在第一個任期創造近2000萬個就業機會。

也是總統候選人的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反對將印尼首都從雅加達遷往婆羅洲島努桑塔拉的計劃,該計劃將砍伐茂密的熱帶雨林,來建造政府大樓和住宅區。

他上個月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鑑於普拉伯沃選擇總統的兒子作為競選夥伴,印尼的民主正受到威脅。「這意味著信任度下降,我們的民主品質正在下滑,許多法律法條可能會被修改。」他憂心忡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