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法案盼「藍白合作」 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希望有機會拜會國民黨黨團三長

政治人物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於下週二(20日)開議,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有意在部分改革法案上尋求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合作,針對民主進步黨過去所承諾卻持續跳票的法案,儘速通過以回應人民期待。

民眾黨團對召委選舉不會太強求,法案的合作比召委更重要

黨團總召黃國昌昨(15)日在直播節目「阿姐反抗軍」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訪問,針對召委選舉一事,黃國昌指出在目前的遊戲規則下,這是一個很容易的數學,「八個委員會有一個召委會是民進黨的,有一召委會是國民黨的,結束」。

至於民眾黨會不會去爭取召委的位置?黃國昌表示,在這個簡單的數學結構下,民眾黨去選召委是選不上的,除非有藍綠兩黨的人願意支持他們,若兩大黨是基於理念、價值、朝野和諧等理由支持民眾黨,他們都樂觀其成。

不過,黃國昌坦言這種想法在目前的政治現實之下比較難實踐,因此民眾黨團對於召委的事情就不會太強求,「因為你如果真的要強求的話,那你就要拿東西去換,重點是你要拿什麼去換?」

「幫人民和社會多通過一些改革法案,是我在這個會期最希望和期待能夠完成的」,黃國昌強調對於民眾黨團而言,法案的合作比要不要讓他們召委更重要,因為法案的合作可以幫台灣社會和下一代,通過一些福國利民的重要改革法案。

合作對象勢必是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幹部希望有機會拜會黨團三長

此外,黃國昌認為在國會改革和司法改革方面,民眾黨團和國民黨團是有機會達成共識的,在這些有可能達成共識的法案,彼此把各自政黨的政治利害關係計算放低一點,兩黨就可以一起合作通過法案。

黃國昌透露民眾黨團認為通過改革法案很重要,而且過去在阻擋這些改革法案的是民進黨,「所以通過這些改革法案,我們合作的對象勢必是國民黨,我們黨團幹部會公開希望有機會來去拜會國民黨黨團三長」。

若適當的話會去拜會國民黨團,獲得共同努力推進的共識

對此,黃國昌今日上午出席黨團晨會接受媒體聯訪時進一步表示,昨日黨團會議成員有進行初步討論,認為外界目前討論的焦點,似乎都是在各個委員會召委選舉上,跟兩大政黨合作的可能性。

不過,黃國昌強調民眾黨團認為更重要的事情是,對於過去這麼多年,民進黨所已經承諾卻持續跳票的法案,能夠儘速通過,回應人民的期待,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黃國昌透露黨團的確有做些初步討論,認為若適當的話,他們會去拜會國民黨團,希望就重要改革法案,能夠獲得一些大家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推進的共識。

跟各黨團保持良好互動是民眾黨團立場,「大家都是老朋友,認識很多年」

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則表示,在立法院大家都是將來要共事,將來法案要連署,也要爭取各黨團支持,保持良好的互動是民眾黨團的立場。她也笑回,「大家都是老朋友,認識很多年,不用擔心」。

至於有沒有確定什麼時間會去拜會國民黨團,黃珊珊回應「會會會」,但時間可能還要再約,不是要拜訪人家就有時間,所以一定會好好地來約。

黃珊珊也再次強調民眾黨團會跟各黨團保持良好互動,因為將來國家要往前走,必須要大家一起對有利於人民的法案要趕快通過,這是百姓對這次大選希望能夠看到的結果。

先讓黨團主任去協商方便拜訪時間,會在下禮拜去處理

最後,針對拜會國民黨團此事,黨主席柯文哲說,兩邊都有黨團主任,所以先讓黨團主任去協商一個方便互相拜訪的時間,這個會在下禮拜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