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廠開幕!台積電擘劃先進製程全球地圖 晶片「日不落帝國」版圖確立

產業脈動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在龍年開盤一枝獨秀,大漲51元,收在697元的2年新高價,為2月24日將在熊本開幕的日本一廠博得好彩頭,隨著年底熊本廠計畫投產,正式開啟台積電全球先進製程布局的序幕。

《彭博社》(Bloomberg)曾指出,台積電在美國鳳凰城、日本熊本、德國德勒斯登的新廠,台積電的海外擴張規模將和競爭對手英特爾、三星電子分庭抗禮。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台積電走向國際

事實上,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打破傳統供應鏈分工體系節奏之後,再加上新一代汽車電子化技術、AI技術躍進,歐洲、美國、日本等各國政府都祭出《晶片法》以補貼方式打造自家晶片製造聚落,也是這一波台積電走向國際的起因。

即便面臨英特爾、三星也積極全球布局,但台積電目前在先進製程3奈米製程所擁有全球93%市占率,因此海外布局不會損及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其海外布局也將牽動全球半導體產業動向。

首先是2020年5月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先進晶圓廠,從一個廠加碼到兩個廠,一口氣就是進入先進製程3/4奈米,未來將能夠滿足輝達、AMD、Google、亞馬遜、微軟等在AI伺服器的需求,但原本計畫2024年投產卻因補助款、工程進度而落後,目前官方宣布的量產時間延後到2025年。

美國、日本都加碼,增加先進製程晶圓廠

在一廠施工期間,再宣布擴大廠房,等於設置2座先進製程晶圓廠,然而實際量產時間可能到2027年。

2021年10月14日,台積電宣布獲得在日本半導體產業群聚的九州之熊本縣菊陽町開設晶圓代工廠的專案,宣布該廠為全新的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先以22/28奈米的車用半導體為優先,符合日本汽車產業的需求,計畫今年底量產出貨。

2024年2月,台積電正式宣布將設置熊本二廠,並且有新的大股東日本豐田汽車加入,最先進製程前進到7奈米,當年底熊本一廠要量產的時候,也是二廠將動工的時候,和日本政界熟識的立法委員郭國文表示,日本政府全力支持台積電設廠,和其他國家不同,補助款是開工前已撥款,非常積極。

外媒報導將設日本三廠,進入3奈米製程

也在今年,國際媒體開始報導台積電評估在日本設立第三座晶圓廠,採先進的3奈米製程消息,正如當年提早報導出台積電將附熊本和Sony合資設廠一樣,又根據可靠消息來源告訴《信傳媒》,台積電日本三廠將不會在熊本,而是併購其他半導體廠廠房改建。

2025年之後台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布局將進入3奈米的量產,2027年台美日德四地先進製程晶片將全面出貨。(製圖/鄭國強 /資料來源: 台積電法說會、官方網站、各媒體報導,實際時程以官方公布為主)

目前台積電3奈米廠都從台南出貨,若台積電在日本真的布局3奈米廠,那麼到了2025年以後,如果美國廠順利,將有台、美兩地供應全球9成以上3奈米製程晶片需求,到了2027年,可能是台積電在美、日、台三個廠區都供應3奈米晶片。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多次對媒體強調,「先進製程一定留在台灣」之後台積電逐漸公告2奈米廠動向,新竹寶山、高雄楠梓一共將設3座2奈米廠,意即,台積電不傾向在其他國家設置2奈米廠,

劉德音承諾,先進製程都留在台灣

按照竹科之前所公告,台積電寶山2奈米廠將在今年4月,也就是熊本廠開幕約一個多月後,機台正式進駐,根據台積電法說會上的說法,最快2025年量產,換句話說,屆時台積電將成為全球第一家有能力供應2奈米晶片的晶圓廠。

至於1.4奈米廠,原本預定在龍潭,因當地居民反對而作罷,之前曾傳出在中科,目前呼聲較高的是嘉義,加上新竹的場地滿載,新設廠可能性較低,在中南部設置1.4奈米的機會是比較大的,目前官方曾透露的訊息,到2030年才投產。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許多國家都對台積電招手,但包括3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目前只有計畫在台、美兩地,1、2奈米製程都在台灣本地製造,再加上美國的去紅色供應鏈政策,台積電不會在中國投資設置更先進的製程,停留在目前的12奈米。

2027年美、日德量產,台積電全球供應網形成

去年8月,台積電正式宣布將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以和博世、英飛凌、恩智浦三家德國大廠合資的ESMC公司營運,採22/28奈米製程,雖然不是最先進製程,卻是能滿足車用半導體的最有效製程,按照計畫將於2027年進入量產,而且歐洲可能還會再加碼一座先進製程廠,端看供應鏈聚落是否能成形。

不論如何,到了2027年台積電的全球布局將滿足AI、手機、自駕車三大產品需求,並和至少7家歐美日大廠聯手,在美、日、台、德四地出貨,24小時內全球都有至少一座台積電正在為客戶打造先進晶片,正式邁向晶片的「日不落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