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提議與北韓舉行峰會 金正恩妹罕見遞橄欖枝:未來邀請岸田訪平壤

東北亞

北韓國家通訊社(簡稱朝中社、KCNA)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2月15日表示,與日本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不存在任何障礙,未來有一天可能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平壤。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週表示,他感到「強烈需要」改變這兩個長期競爭對手之間目前的關係,對此,金與正15日稱讚日本首相的評論是正面的。

根據《彭博》的報導評論,對金正恩有影響力的妹妹罕見對日本遞出橄欖枝,還提供2國會面的機會。

金與正罕見對日本遞出橄欖枝

東京與平壤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是日本首相指出,他正在探討與北韓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以解決1970年代和1980年代日本平民被綁架的問題。

北韓勞動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回應說,如果岸田的言論是為了促進關係,那麼岸田的言論可以被視為正面的。

「我認為,如果日本做出政治決定,勇敢打破不合時宜的敵意和遙不可及的願望,在相互承認的基礎上,透過禮讓和守信的行動,開闢一條修復關係的新途徑,兩國就可以共同開創新的未來。」她接著說明。

比起她約2年前發表的言論,這次的語氣明顯發生變化。以前她把日本歸類在「居心險惡的國家之列」,她指責這些國家是煽動聯合國的烏合之眾,她還針對南韓領導人發表帶有激烈和威脅語氣的演講,回嗆當時美國、日本隊平壤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批評。

日本原本一直對北韓經常試射彈道飛彈和核武持批評態度,經常遭到平壤的嚴厲譴責,特別是在東京加強與南韓、美國的安全聯盟之際。

東京認為日本人被綁架問題尚未完全解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兼政府最高發言人林芳正隨即回應,日本政府注意到金與正最新的言論,但沒有進一步發表評論,包括東京方面如何看待這些言論。

但林芳正強調,「日本完全不能接受北韓認為綁架問題已經解決的立場,我們希望與北韓全面解決綁架、核武和飛彈等問題的立場保持不變。」

《朝中社》報導也說,金正恩指出,她的觀點只是個人觀察,據她所知,北韓領導層沒有與日本建立關係或與東京接觸的具體計畫。

外界普遍認為,哥哥金正恩是她對外政策議題上最親密的顧問。

美國的北韓問題高級官員Jung Pak告訴記者,華盛頓支持日本與金正恩政府透過外交管道交流,自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金正恩政府尚未對美國一再提出無預設條件進行談判的建議做出回應。 

岸田幾乎不可能不關注被綁架者問題,多年來,這個問題在其執政的自民黨的優先事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美日韓加強三邊關係,北韓感到緊張

雖然北韓似乎對日本略有好感,但是平壤與首爾之間的鴻溝擴大。上周,金正恩曾怒嗆,他擁有消滅南韓的合法權利,新年伊始他把國家政策的南北韓和平統一的概念消除,藉此威脅鄰國。

隨著近2年,南韓、日本和美國的國防合作提升到新高水平,並加強針對平壤威脅的軍事訓練,北韓面臨新一輪的壓力。美國也將航空母艦群和攻擊潛艇等擁有核能力的軍事資產帶到朝鮮半島附近,以展示武力,嚇阻金正恩,避免他輕舉妄動。

「首爾、華盛頓和東京加強三邊夥伴關係,使北韓感到緊張,為了破壞三方加強的關係,北韓利用日本首相向平壤打開大門的願望,這可能有助於提高岸田首相低迷的支持率。」前南韓駐日本大使申珏秀表示。

2022年,北韓承認曾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派出特務綁架13名日本人,強迫他們接受日語和習俗的間諜訓練。

因為平壤與東京在日本公民被綁架問題上立場分歧以及北韓核武計畫的棘手問題,申珏秀認為2國舉行高峰會的可能性不大。

上個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罕見向岸田首相致信,向日本地震災難的罹難者表達同情和慰問的意思,也遞出橄欖枝。

岸田首相上周提議有意和北韓舉行峰會

岸田早就表示願意無條件會見金正恩。根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他上周表示,日本政府已為2國峰會做出「各種具體的努力」,盼望解決長期懸而未決的日本人被北韓綁架的問題。

東京正式列出17名在1970和1980年代被北韓綁架的日本公民,其中5人於2002年回國。北韓認為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並譴責日本多次提出這個問題,北韓聲稱8名被綁架的日本人已經死亡,另外4人從未在北韓境內。

在金與正發表聲明之前,負責處理平壤問題的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岸田上周提議有意和北韓舉行峰會,華盛頓支持雙方會談,「我們鼓勵雙方有任何形式的對話,」Jung Pak在接受採訪時說。

北韓如果想跟對手國家(例如日本)接觸,通常會做出讓步。過去幾年,平壤數次拒絕接受美國、日本和南韓提出的談判提議,而且近幾個月北韓得到俄羅斯的大力支持,以換取金正恩政權向俄羅斯總統普丁供應大量武器,讓俄軍有武器繼續打烏克蘭。

2002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成為第一位訪問北韓的日相。此後不久,1978被北韓特務綁架的5名日本人返回東京與家人團聚。小泉純一郎和當時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也同意努力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是之後從未實現。

「金與正對岸田的邀約帶有附加條件,這應該讓我們質疑北韓意圖的誠意。」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朝鮮問題分析師、現任職於美國管理諮詢公司LMI的金秀表示,她提出質疑:「日本與北韓之間鴻溝相當大,解凍兩國關係有那麼簡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