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偉未來? 2020接紅襪游擊

體育

台灣之子林子偉終於升上大聯盟,不但手套獲得金字好評,就連棒子也延續小聯盟熱度,只要有機會就獲得紅襪教練團重用,用最樂觀的預測來推估,林子偉有機會於2020年接下紅襪游擊大關。

表現優異 能不能站穩腳步是重點

台灣球迷最熱門話題就是上個月底升上大聯盟的林子偉,先發上場是焦點,坐冷板凳也是,單場3安猛打賞是分享熱點,全部摃龜還是拚命按讚,這不禁讓人好奇,林子偉到底能不能站穩大聯盟,會不是會紅襪未來計劃之一呢?

經濟學要區分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的差別,常用「見樹不見林,見林不見樹」這句口訣來辨別,這句話不能光從字面上來理解,因為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是息息相關,並非「見樹不見林,見林不見樹」,同樣地,要真正理解大聯盟與合理做預測,林子偉要先把握住眼前上大聯盟與上場機會,要用棒子吸引總教練的目光,並且給予再度使用的信心,截至7月2日(美國時間)止,林子偉18個打數有6安打,樣本數雖然還少,但是3成33打擊率任誰看了都能滿意。

三成三打擊率引人目光

尤其7月2日對藍鳥這場比賽,賽前當家游擊手柏格茲(Xander Bogaerts)臨時身體不舒服高掛免戰牌,林子偉才再度獲得先發出賽機會,並演出單場三安打的猛打賞,台灣媒體將目光都擺在三壘打時,筆者認為,四局上率先上場的林子偉,用突襲式觸擊製造內野安打上壘,才是最精采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充分發揮林子偉左打優勢與拚命想上壘的鬥志和智慧。

筆者還記得,紅襪於2012年用創台灣野手最高205萬美元簽約金簽下林子偉後,有一天與林子偉經紀公司台灣代表「財哥」約在台北市市民大道上,由董事長樂團開的夜店「黑風寨」,聊的話題當然是林子偉,2012年的選秀,紅襪還用第一輪第24順位挑回了亞歷桑那州大的內野手馬瑞洛(Deven Marrero),簽約金與林子偉一模一樣都是205萬美元,這表示,林子偉在紅襪球探眼中,水準是第一輪選秀的水準,當時「財哥」拿出數據來評比討論時,林子偉的棒子與同門師兄馬瑞洛更具威力,這也是紅襪不惜砸重金的主因。

只是林子偉的棒子威力,從2012年短期菜鳥聯盟開始,直到去年為止,都轉換的不是很順利,沒有好成績加持只靠守備,林子偉在新球季開打時,不管是ESPN專欄作家凱斯洛(Keith Law)版本,大聯盟官網紅襪農場評比,或是最負盛名《美國棒球》(Baseball America)雜誌的紅襪新秀排名通通沒有入榜,就連排名數達50名的prospects1500.com網站,林子偉也排不進前50名。

「海嘯哥」把握機會衝上大聯盟

更妙的是,自從林子偉被叫上大聯盟還有不錯起步時,prospects1500.com網站資深編輯格林(Bryan Green)還於6月27日發表了一篇懺悔文:Tzu-Wei Lin: Red Sox Prospect #51?(林子偉:紅襪第51名新秀嗎?),說明了一下為何在排紅襪50名新秀時會看走眼,箇中原因很簡單,林子偉本季在小聯盟棒子開竅並且有好成績(.302-.379-.491/打率-上壘率-長打率),傷兵空出缺固然是林子偉被叫上大聯盟主因,今年成績終於反映了當初的預期,再加上馬瑞洛棒子一直打不出來,這就給了林子偉機會,而「海嘯哥」也把握住機會,將棒上功夫展現給球迷看,將身上所有攻擊技能秀給教練團做筆記,現在,只要內野手拉特李奇(Josh Rutledge)傷癒歸隊,優先下放的反而是林子偉的師兄馬瑞洛了。

當然,台灣球迷不會只滿足於「工具人」角色,更希望林子偉能站穩大聯盟成為紅襪先發的一員,只是,根據ESPN剛剛公布2017年百大球星榜來看,紅襪先發游擊手柏格茲與先發二壘手派卓亞(Dustin Pedroia),分別以第38名與第86名進百大榜,這代表,這兩位老大哥卡住了位置,除非有受傷問題,林子偉不容易在這兩個位置獲得穩定先發機會。

先累積經驗與價值

三壘這個大洞呢?基本上大聯盟的邏輯是,左外野,右外野,三壘與一壘屬於四個需要長打破壞力,防守差一點沒關係的位置,林子偉能拉能推二壘打,也能跑出三壘打,唯獨全壘打可能無法量產,而紅襪柏格茲與派卓亞兩人棒子威力十足,但全壘打數就沒那麼可觀,紅襪打線今年少了「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每場得分已下降不少,而三壘大洞一直填補不順,這是開季一直無法取得美聯東區領先的主因,所幸,洋基陷入連敗低潮,才讓紅襪超車取得領先。

林子偉今年第一次因為升上大聯盟進入紅襪40人名單,從本季起算,紅襪擁有隨意升降林子偉三個球季的下放權(option),林子偉本季先求一直待在大聯盟,未來兩個球季再拚以「工具人」角色待在紅襪25人名單累積個人成績與價值,伺機接班或是被交易出去,在其他球隊找到站穩大聯盟舞台。

林子偉能不能在紅襪出頭天,要看看二壘手派卓亞與游擊手柏格茲兩人合約狀況與何時成為自由球員,派卓亞是紅襪很倚重的精神領袖,身高與林子偉一樣都是5呎9吋(約175公分),比林子偉還要重20英磅(約9公斤),最重要的是,紅襪於2013年季中與派卓亞續了一張8年1億1000萬美元合約,派卓亞要一直打到2021年才會約滿,否則,以長期發展來看,二壘這個位置最適合林子偉。

今年是柏格茲第四個球季,柏格茲可望於2019年季後取得自由球員身份測試市場,柏格茲雖不屬於超級游擊手,雖然柏格茲與林子偉也屬SBC同一家公司,依老闆波拉斯以往作風,不太可能與紅襪提前續約,若是如此,林子偉只要棒子維持熱度,很有可能於2020年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