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確定要來了! 勞動部證實台印雙方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

政治

我國駐印度代表處與印度台北協會今日(16)上午,以透過視訊完成台印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的簽署,勞動部隨後發布新聞稿說明,雙方後續將依程序完成換文,並儘速召開工作層級會議,持續討論未來開放行業及數額、移工來源地區、聘僱資格及招募方式等細節。

不過,就在去年底競選期間,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曾在政見發表會上針對印度移工相關問題發難,勞動部當時回應表示為「假訊息」,強調將嚴格把關,聆聽各界的聲音及意見,加強溝通以消除疑慮。在落實社會安定及促進經濟發展前提下,確保勞工素質,補充產業缺工需求且不影響社會安定。

台印雙方視訊隔空簽署MOU

勞動部發布新聞稿說明,臺灣與印度政府為強化雙邊勞務合作關係,歷經多年協議,已於今日由我國駐印度代表處葛葆萱大使及印度台北協會葉達夫會長視訊簽署MOU,雙方後續將依程序完成換文,並儘速召開工作層級會議,持續討論未來開放行業及數額、移工來源地區、聘僱資格及招募方式等細節。

新聞稿解釋,其中明定印度移工開放行業及人數由臺方決定;印度方將依臺方需求招募及訓練印度移工,並依雙方法令規定引進僱用。勞動部將送請立法院查照,並儘速與印方展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執行細節,包含開放程序、行業數額、來源區域、語言能力、專長資格及招募方式等,均會透過跨部會共同審慎研議,並廣納社會各界意見,採循序漸進、務實辦理。

參考他國模式,小規模試辦引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印度在海外已經輸出超過1800萬名人力,像是德國、義大利、以色列、阿拉伯半島都有引進印度移工,日本去年也已經跟印度簽署MOU,南韓也在洽簽當中。

勞動部強調,將參考其他國家引進印度移工模式,邀請熟悉印度民情專家提供諮詢意見,同時參考外交部協助蒐集建議,審慎評估符合我方民情的移工來源地區,優先以具備一定學經歷、英文能力佳的印度勞工為對象,初期採小規模試辦引進,定期檢視開放成效;如實施成效良好,再漸進增額開放。

爭取印度移工應對缺工難題

針對曾引發爭議的勞工引進議題,勞動部解釋,我國受高齡及少子化影響,工作年齡人口及基層勞動力急劇縮減;製造業、營造業、農業等產業缺工持續擴大,失能者照顧需求日增,移工需求逐年增加。現行移工來源國受限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4國,雇主團體長期籲請政府正視移工來源國受限風險。

勞動部提到,立法院多數委員亦要求政府應積極開發新興移工來源國,而日韓近年大幅鬆綁移工政策,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的移工來源國均達10餘國,臺灣移工來源國少且開發難度高,臺印度能順利簽署MOU實屬不易,應積極掌握此契機,降低來源風險。

有相關官員解釋,相關官員表示,近年由於全球普遍陷入大缺工的問題,紛紛祭出各種政策爭搶外籍移工,日本、韓國都在持續增加相應措施,增加外籍移工的人數應對缺空難題,台灣若不積極爭取印度移工,恐怕就會在這波全球搶人潮流中失去競爭優勢。

迴力鏢?去年12月勞動部斥為「假消息」

不過,就在去年年底選戰正酣戰時,隨著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喊出開放中國籍學生來台就業,敏感的勞動力市場議題被翻上檯面,侯友宜更在政見發表會上指出「台灣將開放 10 萬名印度移工來台,政府卻不承認」,在當時引來勞動部的嚴厲回應。

勞動部去年12月20日所發布的新聞稿表示,關於侯友宜指出的印度移工議題,已多次嚴正聲明這是假訊息,也呼籲國人不要受到誤導、轉傳、以訛傳訛,非常遺憾仍有政黨總統候選人持續錯誤引用。

勞動部當時表示,針對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內容、相關引進條件產業,也仍有待後續工作層級評估磋商階段,不僅尚未簽訂 MOU ,更沒有所謂的引進10萬名印度勞工之說。勞動部也強調,絕對會嚴格把關,聆聽各界的聲音及意見,加強溝通以消除疑慮。在落實社會安定及促進經濟發展前提下,確保勞工素質,補充產業缺工需求且不影響社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