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頭號政敵納瓦尼獄中猝死 美國總統拜登直言他是被毒死的

俄烏戰爭

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克里姆林宮的頭號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於 2 月16日(周五)猝死獄中,消息傳來,舉世譁然,外界一致認為他應該是被俄國總統普丁謀殺奪命。

歐洲數百位民眾群情激憤,上街抗議普丁,宣洩怒氣,有人高舉普丁是殺手的標語,要他為納瓦尼之死負責。

美國總統拜登也直接懷疑俄羅斯總統爾普丁毒死納瓦尼,應對此事件負責。拜登是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表上述言論的。「是普丁毒死納瓦尼,當初以栽贓的罪名起訴他,逮捕他,把他關送進大牢還單獨關押,所有這些暴行都沒有阻止納瓦尼揭露普丁的謊言,即使在監獄裡,納瓦尼也是強大的真相代言人。」拜登痛陳。

拜登:納瓦尼之死加倍證明普丁的殘暴

「納瓦尼2020年遭遇暗殺事件後,他本來可以安全過著海外流亡生活,但他選擇回到俄羅斯,他很清楚如果繼續發聲,他會被監禁甚至被殺。 但他還是回國了,因為他深愛自己的國家俄羅斯。」拜登繼續說道。

拜登認為,俄羅斯當局會繼續自說自話,但毫無疑問:普丁對納瓦尼的死負有責任。納瓦尼的遭遇加倍證明普丁的殘暴。 任何人都不應該被愚弄,無論是在俄羅斯,在美國還是在世界任何地方。普丁不僅針對其他國家的公民,正在侵略烏克蘭,還對俄國人民犯下可怕的罪行。

《彭博》報導評論說,納瓦尼之死,讓批判普丁最尖銳的聲音消除了,也發出另一個明確的信號:凡是俄國平民反抗俄羅斯獨裁者的暴政,都會遭遇生命危險。

納瓦尼在2011年至2012年俄羅斯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期間聲名鵲起,從那以後,克里姆林宮和普丁心裡都很清楚:富有魅力和機智的納瓦尼有可能變成嚴峻的政治挑戰。

同樣明顯的是,不顧監禁警告,納瓦尼毅然於2021年初返回俄羅斯,從此他的人生進入倒數計時。

柏林的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學者舒曼(Ekaterina Schulmann)在Telegram貼文:「一周前,他身體健康,精力充沛。除了謀殺,我們沒有其他版本。」

遺孀:普丁與其政權不會逃過懲罰,須承擔責任

納瓦尼的遺孀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16日在德國慕尼黑哀戚訴說,她無法確定丈夫是否已經死亡,因為「普丁與其政府不斷撒謊」,但是如果納瓦尼死訊獲得證實,普丁與其政權不會逃過懲罰,必須承擔責任,報應很快會到來。

同樣地,西方領袖紛紛譴責普丁應該對納瓦尼之死負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直指俄羅斯總統:「很明顯納瓦尼是被普丁殺害的,普丁為了保住大位,根本不在乎犧牲哪一個人。」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盟認為「俄羅斯政權」對這名活動人士的死亡應該負全部責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慕尼黑表示,10多年來,俄羅斯政府和普丁親自指揮手下迫害、毒害和監禁納瓦尼。

拜登總統拜登指出,納瓦尼之所以受到哀悼,是因為「他很多方面的品行都是普丁所沒有的」。他很勇敢,很有原則,他畢生追求建立一個法治並適用於所有人的俄羅斯。拜登哀戚地表示,「就像全世界各地數百萬人一樣,我對納瓦尼去世的消息並不感到驚訝和憤怒,他勇敢反抗普丁政府的腐敗、暴力和所有壞事。」拜登在演講結束時提醒這場悲劇,再次呼籲國會通過新的援助基輔的財務法案,以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納瓦尼猝死前1天以視訊方式出庭應訊,對主審的法官談笑風生!拿自身開銷與法官高額薪酬開起玩笑,他在獄中看起來精神奕奕,健康狀況還不錯,沒想到第二天突然暴斃。

普丁尋求第5次連任俄國總統

47歲的前律師納瓦尼去世,使得俄羅斯不同反對派失去了最傑出的共同領袖,此時普丁正在籌劃參加下一任總統大選,這位前KGB特務將繼續掌權至少到2030年。

在3月17日俄國舉行總統大選前,監獄當局周五發表聲明表示,納瓦尼散步回來後感到身體不適,醫療服務無法使他甦醒,當局試圖釐清他的死因。

普丁正在尋求第5次連任俄國總統,他執政期間即將追平蘇聯暴君史達林統治莫斯科的紀錄。

普丁10多年來把納瓦尼看作眼中釘,如此敵視,以至於當記者詢問這位反對派領袖的問題時,他拒絕說出納瓦尼的名字,多年來一直禁止提及納瓦尼的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只是幾句話簡單帶過他的去世。

普丁於2022 年2月24日下令俄軍入侵烏克蘭,這場俄烏戰爭持續約2年,導致西方強力制裁俄羅斯,雙邊關係基本上已經中斷。

正當克里姆林宮進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鎮壓異議份子行動時候,納瓦尼的親戚、朋友一直擔心他獄中的安全。去年12月底,47歲的納瓦尼從莫斯科郊外的一所監獄轉移到偏遠的北極圈監獄IK-3 時,這種擔憂加劇了。

納瓦尼去年底被流放北極圈嚴酷監獄

2月14日,納瓦尼生前最後一次在社群平台X公開貼文寫道:「亞馬爾監獄決定打破逢迎拍馬莫斯科的記錄,剛剛只有判了我15天單獨監禁,這是我過去不到2個月期間與他們打交道以來,第4度獲得獨囚處分。」

IK-3 聯邦監獄惡名昭彰,位於北極圈範圍,12月均溫約-9℃至-15℃,最低溫可低到-22℃至-30℃,地理位置與氣候都極為嚴酷。

即使在嚴苛的環境裡,納瓦尼在獄中仍在社群媒體上倡導總統大選期間舉行全國示威活動,鼓勵民眾在正午時分到達投票站反對普丁,納瓦尼也譴責侵略烏克蘭的普丁。

不只宿敵遇害,去年8月23日,俄國外籍傭兵兵團瓦格納頭目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也意外墜機身亡,原因是他曾率領瓦格納短暫政變,被普丁除之而後快。

另一位著名反對派人物穆爾扎(Vladimir Kara-Murza) 在譴責俄軍入侵烏克蘭後,2023年4月份因叛國罪定讞,被重判25年監禁,他指責俄羅斯當局過去曾2次對他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