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拜習通話鋪路》蘇利文、布林肯先後和王毅見面 外交事務提醒:不能放棄台灣

國際政治

台北時間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與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主任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會晤,布林肯再度重申美國立場,他向王毅強調,維護台海與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不到一個月內,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國務卿布林肯先後和中國外長王毅碰面。

20天前蘇利文和王毅見面後,白宮聲明稱,會繼續尋求更多的高層外交,包含拜習通話,這將是美中兩國領導人在去年加州會面後,再次直接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將尋求競選連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美關係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尤其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扮演的微妙角色,讓美國政治界中「聯中制俄」的主張、季辛吉派的主張似乎再度蠢蠢欲動。

國際重要政治媒體《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在布林肯、王毅見面同一日,發表專文提醒美國政府不能放棄保台。(圖片來源/翻攝自外交事務官網)

然而這次布林肯和王毅在德國慕尼黑會晤,「提醒」中國美國將維護自身與盟友及夥伴利益與價值觀、強調維護台海與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透過新聞稿表示,作為維持開放溝通管道與負責任管理兩國關係競爭努力的一部分,兩人就一系列雙邊、區域與全球議題進行坦率且具建設性討論。

國務院的新聞稿指出,布林肯與王毅就一系列區域與全球議題進行實質討論。布林肯對中國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包括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表達關切。雙方也就中東與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並確認兩國高階官員應會晤以跟進這些議題。這是20天前,美國白宮在蘇王會面後談到拜習通話之後,再度提到美中高層對話,意即,即使拜習通話,也將討論同樣的議題。

國務院的聲明稿點名美方立場,並未指出中國的要求,例如關稅壁壘、晶片禁運,但雙方的歧點,勢必圍繞著俄烏戰爭、台海現狀問題。由於俄國在入侵烏克蘭之前,多次對國際媒體公開否認將入侵烏克蘭,因次現在美國政界都對中國官方否認將入侵台灣提高警覺。

中國是否武力犯台在美國政界有所辯論,但打台灣的利益不一定是統一台灣,隨著半導體對全球的重要,打台灣可以讓中國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圖為陸軍湖口營區開放日演練反入侵。(攝影/鄭國強)

政治是兩面刃,然而即使季辛格已過世,美國政治界中似乎再有「聯中制俄」的主張,但關鍵政治媒體《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卻今天也出刊一篇「The Taiwan Catastrophe    What America—and the World—Would Lose If China Took the Island」的報導,文中再次強調是再次強調了反中共保台灣的重要性,不僅僅是軍事上,更在民主自由價值、經濟發展與科技上美國絕對不能放棄台灣的理由。

文章還提到 「1950 年 6 月正在監督日本的麥克阿瑟 (Douglas MacArthur) 將軍,給華盛頓的一份絕密備忘錄中指出,他擔心中國的共產黨人可能會尋求一勞永逸地消滅國民黨敵人。 70 多年後,麥克阿瑟的話聽起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真實。」顯然美國政府獲得情資指出中共武力犯台從意圖已經逐漸轉向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