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NGO與前立委創立「監督施政聯盟」 聚焦土地正義、環境永續 3黨團代表皆現身表支持

政治

前立委陳椒華卸下委員職務後,除了打算回到大學教書外,更是馬不停蹄地回到民間監督角色,在開議前一天的今(19)日,與14個環保、土地相關民間團體召開「監督施政聯盟」成立記者會,持續關切環境、能源、國土、保育以及土地正義等議題,打算以NGO策略聯盟的方式,為人民發聲、「盯政府」。 

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基於過去4年的國會經驗,深感監督行政部門的重要性,因此號召北中南志同道合的NGO夥伴,發起並籌組監督施政聯盟,未來將會結合現任立委們一起關注修法、推動相關議題,要求中央或地方政府改善不當施政作為,讓台灣公民社會力量更加茁壯。 

三黨立委代表皆出席致詞表達敬意與支持,不過因為黨團協商在即,基本都講完、打招呼後即離場,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僅拍照合影後,就留下同黨立委陳昭姿致詞。(攝影/李海琪)

記者會中,多位民團代表除了對於陳椒華創立該聯盟表達感謝,並且也簡要說明問題現況希望新政府能夠重視,包含著名的社子島區段徵收案、 SRF焚化爐政策爭議等。同時,三黨立委代表洪孟楷、陳昭姿、洪申翰等皆到場致詞表達支持,願意一同關注並合作。 

社子島徵收問題難解決,自救會:區段徵收等於強徵百姓土地 

針對社子島區段徵收爭議,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政府透過強制的土地徵收,如區段徵收、自辦市地重劃、一般徵收等方式造成百姓迫遷,引發全台抗爭不斷,尤其社子島區段徵收案,是全台前5大迫遷案,造成1.1萬人大規模迫遷。 

李華萍激動地說,「全球沒有其他國家使用區段徵收,只有台灣」,強制徵收百姓私人土地已違反憲法保障百姓的基本人權,甚至還違反國際人權二公約-不得強制驅離百姓;此外,李也批評北市府與財團聯手炒地皮,將社子島農地炒到現在一坪要價30萬。

自救會主要提出3項要求,首先,政府在興辦事業計畫或都市計畫初期,就應該將資訊公開透明揭露,並以聽證會方式讓民眾可充分表達,而政府之行政處分並應與聽證會之結論直接連結;第二,廢除區段徵收,希望凡是不同意參加區段徵收及自辦市地重劃之土地所有權人,都可以不被納入於徵收或重劃範圍;最後,撤銷不當社子島徵收案,土地徵收涉及侵害基本人權,應履行正當行政程序,審查是否具備土地徵收公益性、必要性,而非以後續安置或補償取代。

社子島為大台北防洪犧牲,多年違建、地下汙水等問題叢生,歷經多任市長皆未有所解決,前柯市府勉強有所進度,提出3開發方案並通過2階環評,不過因為社子島門戶產權複雜等多項問題,反對者也眾多。(攝影/李海琪)

而長期關注土地及居住正義議題的副召集人徐世榮也說,希望能透過結盟一起推動廢除區段徵收及自辦市地重劃制度,並儘快修正其他相關的法規制度。 

社子島二階環評在2022年1月通過,本來預計在2023年3月辦理「申請剔除社子島區段徵收說明會」,不過徵收的推進引起民眾相當大反彈,社子島自救會曾對外表示,現任台北市長將萬安上任前曾承諾會以最大誠意處理「原聚落保留」的訴求,但首次舉辦的說明會卻沿用原柯市府所提的舊方案,居民須因區段徵收遷移居所,無視當地居民要求重新研擬聚落保留範圍的訴求,因此目前延宕至今,尚未透出曙光。 

SRF焚化爐爭議,廢棄物改名成「廢棄資源」,民團:不弔詭嗎?

除了社子島區段徵收,陳椒華擔任立委時也時常因此事召開記者會-「 SRF焚化爐政策爭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前環保署長張子敬大力推動SRF焚化爐政策,把廢棄物壓縮成燃料棒送進焚化爐燃燒,卻將其扭曲為「綠能」,更打算要在各縣市、工業區廣設SRF焚化爐,尤其彰化縣已有9座,對環境造成已經嚴重的污染。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副研究員林政翰批評,台灣廢棄物產量持續成長,「假再利用、真棄置」案件頻傳,解決廢棄物成長問題,環境部不是從最根本的立法總量管制下手,而是將『廢棄物』定義為『廢棄資源』,林政翰無奈地說,「這很弔詭,如果是資源,為什麼被廢棄?」。

林政翰指出,廢棄物變成資源,需要經過一定過程,而非直接將廢棄物改個名字、壓縮成燃料棒就好;至於 SRF固體再生燃料部分,他直言,政府要將燃燒塑膠當作「再生能源」給予補貼,甚至輸入更多的洋垃圾來賺取處理費,污染卻留台灣,非常不能接受,我們不希望台灣變成垃圾之島,希望透過加入監督施政聯盟來強力監督。 

三黨代表現身表達支持,「監督施政聯盟」聚焦環境、土地正義

副召集人陳憲政律師表示,監督施政聯盟的任務,是透過公民參與、多元意見的發聲,向政府反映民眾不同的需求,並提出合理的建議,進而影響政府政策制定,過去召集人陳椒華在立院監督了許多的案子,「如果沒有辦法延續追蹤,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期待透過監督施政聯盟,讓監督政府的力量能夠延續、能夠凝聚老、中、青各世代夥伴的經驗,透過交流與傳承,讓台灣的環境正義及土地正義能更有力量。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表示,聯盟的倡議重點包含環境、能源、國土等,都是安居樂業最重要基礎,聯盟若能夠成為助力,提醒國會是否走在主流民意上或者沒有注意到的部分,這種合作十分樂觀其成。 

國民黨立委兼書記長洪孟楷致詞說,監督施政聯盟對於政策有很多提案與建議,對於3部分深感認同,公民社會需要多元聲音、永續發展是台灣要做的事以及尊重主流民意,他呼籲政府在三黨不過半的情況能夠更加進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先抵達記者會現場,與民團一起呼口號。(攝影/李海琪)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認為,台灣一直都是蓬勃的公民社會,大家對於施政都以各種評價並給予鞭策,十分正向,也感謝陳椒華再次登高一呼、創立聯盟,未來一定有機會可以在相關議題有各種討論、一起合作分工,他也將會對於環境等短中長期議題進行梳理。 

記者會最後,陳椒華簡單結尾,在監督施政聯盟以及各方努力之下,他相信未來國會與新政府能夠真正符合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