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被大篇幅報導「伺候」是新系「逼宮」英系? 農業部、NCC人事也被高度關注

政治

《自由時報》日前針對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做出大篇幅報導,提到去年10月在京都舉辦的「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論壇,美日兩國希望通過這場聯合國相關會議協助台灣外交突破,唐鳳當時人就在京都,卻「自貶身分」以資安院董事長而非數位部長的頭銜「線上」參加會議。

由於鄰近賴清德520就職的看守內閣過渡期,以傾綠立場的《自由時報》刊出該報導,引來各界揣測,甚至直言這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藉撻伐唐鳳為名,實為新潮流對英系的「逼宮」。

除了唐鳳以外,從陳吉仲辭職後一直由陳駿季代理至今的農業部長出缺,還有被藍白立委鎖定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交通部長王國材、觀光署長周永暉則因禁團令、富國島丟包事件,被認為在看守期間「螺絲鬆了」,還有過去曾有婚外情與抄襲爭議的文化部長史哲,以及本次金門漁船翻覆而受到高度關注的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都有異動的傳言。

數位部長唐鳳被「選後清算」?

據媒體人黃揚明日前在臉書貼文分析,《自由時報》上週末連兩日大篇幅「伺候」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直言「未來的高層態度很明顯了,該下台了啦!」

報導提及去年10月在京都舉辦的「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論壇,美日兩國希望通過這場聯合國相關會議協助台灣外交突破,唐鳳當時人就在京都,卻「自貶身分」以資安院董事長而非數位部長的頭銜「線上」參加會議。報導更抨擊唐鳳主政下的數位部「刁難深偽分析、婉拒台美合作」,指控數位部與NCC就假訊息流竄一事相互卸責。

黃揚明翻出去年10月《自由時報》有關IGF的報導,點明當時沒有質疑她以資安院董事長身分有何不妥,還特地提及她是「自費」參與,認為這根本是「現在翻舊帳,很明顯就是選後清算啊。」

鄰近就職,新系「逼宮」疑雲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前立委劉世芳在報導中質疑,數位部成立目的就是管理與維護網路,所以在假訊息、網路詐騙上,應該要勇於負責,但才成立一年半,卻「僚氣」很重,什麼事情都往外推,讓民眾非常失望,連執政黨的同僚也對數位部表現非常不滿。

由於兩人皆為新潮流成員,外界分析這是賴清德即將就職總統大位前,新系、英系內鬥,要影響行政院人事,擺脫英系在政院系統龐大的影響力。不過林俊憲昨日(19)澄清,他對數發部人事沒意見,對新內閣人事沒想法,不會干涉;劉世芳則說,數位部做得好不好可受公評,被說成鬥爭是莫名其妙,太陰謀論了。

實際上,這並非綠營黨內人士首次釘上唐鳳。林俊憲去年就曾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以民進黨選情艱辛為由,痛批數位部應在打詐上多做點事,交通委員會更最終決議酌刪數位部600萬元預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也曾說,唐鳳擔任政委時,處理公民提案協調能力滿強的,但做部長所需的能力跟政委不同,「我覺得她有更好的位子」。

農業部長空缺至今,換誰補上?

除了正在火線上燒的數發部,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因雞蛋爭議於去年9月黯然下台,目前由代理部長陳駿季掌舵。陳吉仲本為專業學術出身的中興大學教授,蔡英文2016年就職後被延攬為農委會政務副主委,並於2018年升任主委,又於2023年留任升格農業部的首任部長,但僅當部長不到兩個月就黯然下台。

陳吉仲就任行政院期間,橫跨林全、賴清德、蘇貞昌、陳建仁四任內閣,雖然任內經歷進口豬、中國中斷特定農產品等事件,但依然穩坐農委會主委一職,被外界認為是有蔡英文總統力挺,直到去年才因進口雞蛋爭議請辭。

除了數發部、NCC,還有這些部會首長要注意……

由於NCC過去曾被在野黨批評為「東廠」,質疑蔡英文政府藉NCC行言論管制,因此藍白立委磨刀霍霍,分別提出各自方案,國民黨團喊出要以「國會政黨比例推薦」,民眾黨團則強調應提名專業、中立的人選,讓NCC功能回來。不過NCC委員是任期制,到今年7月底才屆滿,在到任前陳耀祥應該還是在野黨的政治提款機。

除了唐鳳被推上風口浪尖、陳耀祥被緊盯以外,在賴清德就任總統前的「看守內閣」閣員都該提高警覺勇於任事,在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內閣首長任事能力將大受考驗,一方面在野黨要力求表現,另方面黨內各派系也想爭取內閣席位,加上賴清德將會是第一位當過行政院長的總統,他對內政的熟稔度不在話下,在520前新內閣籌組過程中,現任內閣部會首長一舉一動都不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