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交接小組會議 鄭麗君、潘孟安、林佳龍等閣揆熱門人選都在其中

政治

總統府昨日(20)召開總統交接小組會議,小組成員為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賴清德競選辦公室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總幹事潘孟安、副總統辦公室主任陳羿伶、民進黨代理秘書長楊懿珊。卸任總統小組成員則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副秘書長張惇涵、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第一局局長郭宏榮。

外界所關心的賴清德政府首任行政院長目前仍猶抱琵琶半遮面,先前有評論提到的人選可能包含在交接小組當中,這讓外界不由得對賴清德的閣揆意向增添許多想像。

在交接小組當中,除了林佳龍與鄭麗君等呼聲很高的新任閣揆人選外,交接小組出現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也備受關注,這是首次有副總統當選人出現在小組當中,是否意味著,新任副總統蕭美琴將有不同於過去「備位元首」的定位?外界也充滿好奇。

總統府交接程序正式展開

總統府昨日召開總統交接小組會議,新任總統小組成員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賴清德競選辦公室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總幹事潘孟安、副總統辦公室主任陳羿伶、民進黨代理秘書長楊懿珊。卸任總統小組成員則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副秘書長張惇涵、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第一局局長郭宏榮。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蔡英文總統日前已指示現任執政團隊全力協助賴總統當選人團隊,依據相關規定及參考交接作業成例,妥為規劃期程,辦理交接工作。

林聿禪說明,總統府將秉持政務持續運作及順利交接原則,啟動交接工作,針對國防、外交、兩岸等國家安全重大政策及相關事項,將向賴清德總統當選人進行簡報。另外,有關目前社會高度關注之國政議題,雙方團隊亦將密切交換意見,期使未來國政無縫接軌、順利推進。

鄭麗君、潘孟安、林佳龍等熱門閣揆人選都在交接小組

新、卸任總統小組中,鄭麗君、潘孟安、林佳龍都曾有出任賴清德政府首任閣揆的呼聲。

其中2022年底賴清德參選黨主席時,以及這次賴清德參選總統領表都是鄭麗君代領,可見深得賴清德信任,加上鄭麗君在這次選戰中替賴清德組建政策規畫小組,且考慮事情很綿密,接任閣揆呼聲很高,只是鄭麗君沒有獨立參選經驗是弱項。

至於潘孟安,賴清德的關係更是毋庸置疑,不過潘則是因論文抄襲爭議纏身而讓出線變得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林佳龍首次參加總統交接小組會議,就在16年前,時任陳水扁政府總統府副秘書長的林佳龍,就參與了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時,陳水扁交接予馬英九的卸任總統交接小組。

從過去兩次交接,窺看閣揆是否在小組中?

與2008年與2016年兩次總統交接比較,馬英九首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在任命以前雖曾為行政院副院長,但曾離開公職8年,直到被馬英九任為閣揆才會到公職體系。

而蔡英文的首任行政院長林全,在接任閣揆以前就一直擔任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成為蔡英文的政策智囊。雖然後來並未正式出席交接會議與交接小組,但也曾一度與吳釗燮、林錫耀一併納入政權交接小組。

如果以前兩次經驗來推估,新任閣揆很可能不會正式納入交接小組,但至少應與總統當選人保持政策上的交流,甚至就是競選政見的主要操刀人。也因此,鄭麗君接任閣揆的傳言似乎並未徹底中斷,值得繼續關注。

然而,由於2024年大選是台灣民主化以來首次突破「8年魔咒」的執政黨第三任期,交接進行於現任總統與現任副總統之間,形同「左手」交接「右手」,在許多政策上具有相當的延續性,交接小組不一定會著重於行政系統。

蕭美琴成首位參與交接的副總統當選人

本屆交接最為特別的是,過去無論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總統當選人的交接小組召集人或為黨秘書長、或為黨副主席的,未曾出現副總統當選人。而卸任小組成員中,不僅不包含政院系統閣員,除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第一局局長外,就是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

賴清德在昨晚也在臉書發文,強調這是「最強、最值得信賴的團隊」,感謝執政團隊與交接小組成員,他相信一定能秉持政務持續運作及順利交接原則,傳承過去經驗、密切交換意見,順利啟動相關交接工作,同時讓未來的國政可以無縫接軌,順利推進。

蕭美琴則在臉書寫道,她與林佳龍在內的多位小組成員都是好朋友,也是老戰友,大家有多年的合作經驗與默契,對於交接期間的諸多事務,以及社會高度關注的國政議題,交接小組都會密切交換意見,讓各項業務都能無縫接軌,新階段的國政也能順利推動。

已經參與過兩次總統交接會議的林佳龍則指出,這是首次由執政黨再度執政,在交接工作上,總統府秉持政務持續運作及順利交接原則辦理,讓新任團隊未來在推動新階段國政無縫接軌,順利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