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出新書點名賴清德、柯文哲必看 笑當年「被韓國瑜打到住院」只是小兒科

政治

總統府國史館歷時6年、46次訪談,完成60萬字四大冊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今(20)日下午1時在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陳水扁親自出席,看起來身體相當好,說話時流暢有力,也沒有出現手抖症狀。

把這套書推薦給準總統賴清德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陳水扁全程用台語發言,他表示要把這套書推薦給準總統賴清德,因為他當年當總統時就是朝小野大,和賴清德現在的處境很像,在這種政治環境下要怎麼面對和克服,又要怎麼走對的路、做對的事,這套書絕對有參考價值。

陳水扁說也要把這套書推薦給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透過這套書提供經驗,建議他如何扮演強而有力的在野監督角色。陳水扁也分享當年的經歷,他是如何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陳水扁認為身為少數角色要如何在立法院進行爭取,這仍然是事在人為,也用六個字做進一步解釋,就是「衝突、妥協、進步」,藉此勉勵柯文哲不要妄自菲薄,還有很多要用頭腦思考的地方。

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不是一黨一己可以達成的

陳水扁坦言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這要感謝所有的人,不是一黨一己可以達成的,很多政治改革也是不分藍綠共同打拚的結果。

陳水扁以台灣政治分水嶺國會全面改選為例,當年透過大法官釋憲促成改變,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只有21人,人數不夠成案聲請釋憲,要感謝包括趙少康在內的5位非民進黨籍立委一起幫忙,最後才能夠順利成案。

陳水扁透露即使大法官釋憲已經做出釋字261號,但是萬年國會裡面只要有一個老委員舉手反對,或是時任立法院長梁肅戎不願意敲下議事槌,就不會成案了。

對此,陳水扁強調台灣的民主進程,絕對不是民進黨單獨一個政黨的功勞,是大家不分彼此、不分黨派、不分藍綠,包含大法官都有貢獻。

憶當年被韓國瑜打到住院,「那算什麼,只是小兒科」

除此之外,陳水扁透露書中有特別介紹幾位立委同事,包括黃信介、施明德、陳唐山、朱高正等人。至於為什麼沒有寫到現任立法院長韓國瑜,陳水扁認為在當年那個時代,國會衝突是沒辦法避免的,連立法院長都被賞耳光,他曾被韓國瑜打到去住院3天,「那算什麼,只是小兒科」。

陳水扁表示韓國瑜翻轉人生的故事非常勵志,以前擔任立委,後來選上高雄市長,又去選總統,結果被罷免,現在又回來當國會龍頭。陳水扁說他希望以後有機會邀請韓國瑜來上節目,可以好好聊一下。

柔性政變沒有成功,間接造就後來的蔡英文

至於擔任總統任內最驕傲的政績又是什麼?陳水扁說就是貫徹軍隊國家化,如果當時沒能貫徹,2004年發生的「柔性政變」,幾個軍系大老會商下的結果,自己肯定會倒台。

最後,陳水扁表示因為後來柔性政變沒有成功,才讓扁政府得以延續執政,並且在任內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間接造就了後來的總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