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醫學院擴招 南韓近6500醫集體辭職罷工 尹錫悅強硬不妥協

國際

因應南韓日趨嚴重的高齡化問題,南韓政府在2月6日決定,2025年醫學院的招生規模將在現有3058人的基礎上再增加2000人,希望可以減緩醫生人力短缺的情況,但這項決定馬上就引起了韓國實習醫生以及住院醫生的反對。

醫界說到做到,20日正式罷工

醫師團體認為,政府應該先利用現有的資源提高醫療量能並解決其他問題。也有其他醫師認為,提高招生人數可能會導致醫師之間的競爭,以及更多不必要的醫療行為,造成公共健康保險的負擔。

2月15日,南韓醫生們聚在一起,高舉「反對增加醫學系招生人數」的標語,抗議政府大幅提高醫學系年度招生配額的計劃。經過討論後,2月16日,首爾5大醫院的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宣布,決定在2月19日集體辭職,以反對政府推行醫學院擴招計畫。

而5大醫院包含首爾大學醫院、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三星首爾醫院、首爾峨山醫院以及首爾聖母醫院。由於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是急診科值班的主力軍,他們的集體辭職勢必會給看病的患者帶來極大的不便,並且促使協會的其他醫生採取更全面的集體行動。

正式的反對行動從2月20日的上午6點開始。目前還未傳出韓國醫療服務有出現重大問題,但部分醫院已經開始出現取消或延後原定應該由實習醫師來協助資深醫師進行的手術及治療。根據韓媒預估,手術室的運作量能可能會低於平常的50%以下。

政府態度強硬,不排除撤銷醫師執照

而《韓聯社》報導指出,全韓國境內100家實習醫院,共有6415名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遞交辭職報告,約佔整體的55%。保健福祉部則向其中的831人下達返崗復工的命令,且各家醫院尚未受理辭職報告。

韓國保健福祉部對實習醫師集體請辭表示深感憂慮和遺憾,他們會援引醫療法規下令他們繼續工作,並正在考慮動用軍醫因應近期人力短缺的問題。 也揚言說,就算要撤銷醫師執照,也會不惜採取嚴厲行動。

韓國大韓醫師協會對委會委員長金澤宇則回應,如果此次事件導致任何一位醫師在行醫職照方面遭到不利的影響,將會把其視為對醫師的正面挑戰,他們可能會採取令政府難以忽視的相應行動。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19日表示,醫療界鬥不過國民,現任政府不會像前任政府那樣放任醫療界的集體行動。他也強調,醫療事關國民生命和健康,與國防、治安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