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Q4財報大好 台積電領頭大漲 台股早盤創歷史新高18881點

半導體

輝達(Nvidia)在台北時間22日早上美股收盤、5點後公布財報,營收、獲利都比市場預期好,雖然收盤675美元,但盤後交易馬上反彈回742.6美元高點,也帶動22日台積電以695元跳高開出,台股指數以創新高的18881.77開出,AI個股表現活躍,廣達、緯創、技嘉)早盤股價應聲走揚。

輝達財報亮眼,帶動台股開盤創歷史新高

輝達公告 4Q24 營收 221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60億美元,年增率268%,關鍵的數據資料中心營收184億美元,去年同期36億元美元,市場需求很強,毛利率從去年66%大幅成長為76.7%,比市場預期的75.4%還高,第四季純益 128.39 億美元,年增 491%,每股盈餘 5.16 美元。

對於今輝達年第一季營收預估為240億美元,正負2%,第一季毛利率預期上調到77%,幾乎所有項目都優於市場預期,使其盤後大漲10%來到742美元上下,法人認為,輝達的表現可能還能讓美國科技股創繼續走高。

黃仁勳說,「加速運算和人工智慧已經達到臨界點,全球各地的公司、行業和國家之需求都在激增。」以汽車、醫療、金融為首的垂直整合行業目前已經達到數十億美元水平。

毛利率高達76%,輝達每賣2片賺1片GPU

「美股已經漲了一大段,本益比已高,輝達的表現可以讓美國熱度再延燒一下,沒有人說得準會到什麼時候。」一位法人說。

然而對輝達展望,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卻有著不同看法,他在臉書寫到「輝達股價在三個月漲了35%之後,我對輝達營收超出預期不會太過興奮,毛利率的改善也慢慢變小了,除了加單對台積電不錯之外,我覺得最好的投資是找到替代方案。」

他指出,輝達的高毛利來自於對客戶的喊價能力,然而各大客戶則想辦法脫離受制於輝達的窘狀,「大客戶Open AI為了想要脫離Nvidia的扒皮控制,居然要去籌資7兆美元去重組半導體供應鏈」、「其他數據中心客戶也受不了,應該都會去自己研發設計AI晶片或去支持替代方案。」

大客戶想脫離控制,輝達在下半年後毛利將下滑

雖然輝達表示其GPU還在缺貨,但陸行之指出,其毛利率到了下半年可能會反轉,「要我是Nvidia當然先給出高價的中小型客戶,雲端大客戶都想要量大的折價,Nvidia當然先給不要折扣或出高價的客戶,但這情況在下半年大概率會反轉,所以下半年AI GPU出貨量可能還可以衝,但營收上漲就不會像去年這麼猛,毛利率上漲空間就沒了。」

陸行之所言並非沒有根據,微軟,Meta、Amazon都已經啟動研發自家GPU晶片,此外,為了防止輝達獨大,軟體銀行的孫正義喊出募資1000億美元成立一家和Nvidia競爭的公司,而曾經紅極一時、被籲為輝達強勁對手的Graphcore又正尋求出售,這意味著輝達的獨霸地位,可能不會又長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