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8大委員會政黨席次曝光 藍綠白三黨總召齊聚「這裡」大鬥法

立法院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8個常設委員會將於29日舉行召委選舉,各黨席次今(22)日出爐,除了民眾黨在各委員會平均配置1席之外,藍綠在8個委員會則是各有千秋。

民眾黨平均各1席,藍綠互有消長

本屆立委國民黨團共54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今天藍綠協調出8個委員會的席次分配,藍營的部分,在內政、經濟、財政、教文、交通、衛環藍營拿下7席,外交、司法拿下6席。綠營的部分在教文、交通、衛環拿下7席,內政、外交、經濟、財政、司法拿下6席。

至於民眾黨的8席,依照《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各委員會依政黨比例分配,因此平均散布在各委員會都僅1席。

國民黨總召傅崐萁昨透露,黨籍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及江啟臣將分配至國防委員會。而依照慣例,正副院長不參與委員會,因此國民黨在國防委員會實際僅有4席。

各委員會政黨席次一覽表。(圖片來源/立法院人士提供)

召委影響力舉足輕重,29日將舉行選舉

本會期將於2月29日舉行召委選舉,召委可決定議程及主持議事,影響力舉足輕重,成為兵家必爭之職。每個委員會應選召委2人,由同委員會的委員互選,採無記名單記法,得票數較多數者當選,同票則抽籤決定。

就席次比例觀察,原則上藍綠應可各得1席;至於白營方面,則有賴大黨是否願意禮讓合作,尤其端看國民黨的態度,因為民進黨已確立堅壁清野的方針。

藍綠白三黨各委員會席次統計。

國民黨對民眾黨使出和戰兩手策略

對於是否禮讓白營召委,總召傅崐萁昨稱:「我們Open Mind、Open Arm,誰說沒有談的空間?我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而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則稱:「國民黨畢竟是國會多數黨,每個委員會都要有自己的召委,因此不會禮讓。」

對於兩人說法不同,藍營人士說明,其實這是「和戰兩手」策略,既要維持國民黨身為國會最大黨的主體性,但也不主動使藍白合破局,而是要看民眾黨是否主動來求合,特別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即將作東找國民黨團餐敘,因此傅崐萁昨天也說:「不要還沒吃飯就把嫁妝、聘金抬出來。」

藍綠白總召齊聚司法委員會,國民黨布下重兵

為擴張國會監督制衡的權力,國民黨團在總召傅崐萁的領軍下,重兵布防司法委員會。傅崐萁昨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內,立委林思銘、羅智強、謝龍介、吳宗憲、翁曉玲都將進入司法委員會。

除了國民黨由傅崐萁親自領軍,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將投身司法委員會,再加上民眾黨總召黃國昌,新會期司法委員會可謂戰雲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