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火》蔣萬安要大家都「雞婆」一點 承諾異常通報、空品檢測方式都會改進

政治

20日下午,新北市深坑地區的工廠發生火災,大火引起的惡臭隨風飄散到雙北各行政區,引起民眾不滿,雙北市長侯友宜與蔣萬安的臉書更是被抗議民眾的留言洗版。

22日早上,蔣萬安回應,20日晚間,1999已經接到了陳情,也回報給了局處,但災防群組卻沒有一則訊息。這樣「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狀況,如果相關人員沒有積極的處理心態,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他說,該負責的人並沒有運行好現行機制,所有的檢討都是必要的,已經要求相關人員在一周之內提出檢討報告。

新北市第一時間全力救災,現場並非網傳鋰電池儲存場

事實上,火災後隔日,21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自己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就立即指示消防局全力救災。消防局當時出動了100車共250人前往現場搶救,並立即疏散民眾,也在當下同步指示環保局立即監控相關區域的空氣品質,火勢在當天下午6點撲滅。

後續新北市也有持續在監測空氣品質,到21日早上7點,鄰近空氣品值感測器,數值皆已降回平常值10ug/m3以下,同時也未測得戴奧辛。

新北市環保局也表示,依據調查得知火災現場是耳機內的迷你鋰電池7000顆,並非網傳的每層樓都有7000顆鋰電池或是鋰電池儲存場。但因為還是有電池的緣故,消防局及環保局於救災及環境監測的部分都有特別謹慎。

經檢測數據全正常,近日外出要配戴口罩

新北市環保局也另外指出,民眾擔心的氟化氫,也就是俗稱的「化骨水」,經現場及下風處及鄰近水體等多點位進行儀器檢測後, 空氣與水體中的濃度皆為零 。且針對鄰近水體,環保局也於雨水排入點下游的景美溪匯流點,以及新店溪景美溪匯流點派員採集水樣檢測,經快篩水質檢測,未檢出重金屬也沒有急毒性反應。至於空氣品質狀況,目前鄰近相關監測站,包含木柵及新店空品監測站、深坑微型感測器等地的PM2.5、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數據皆符合標準,環保局也將持續監控空氣品質狀況。

侯友宜也提醒民眾,近日外出可以戴上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的不適感,另外3日內如果出現胸悶、呼吸喘、呼吸急促,或眼睛、皮膚不適等症狀,亦可儘速就醫。

蔣萬安21日也表示,會要求環保局要發佈新聞稿並在社群即時更新情形,讓市民了解狀況,並提出應變作為,不可怠慢拖延。另外,雙北是共同生活圈,市民呼吸的空氣不會因為行政區而有所分別,台北市與新北市一定全力協作,釐清事實,並且進行應變處置。他也請受影響的市民,若仍有異味影響,請暫時關閉門窗,在室內打開空調,外出也請戴口罩,以避免不適。同時,他也感謝即時反映問題的市民、民意代表以及媒體朋友,也謝謝辛苦的基層同仁。

蔣萬安要求一周之內提出檢討報告

22日早上,蔣萬安最新回應,20日晚間,1999已經接到了陳情,也回報給了局處,但災防群組卻沒有一則訊息。這樣「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狀況,如果相關人員沒有積極的處理心態,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

蔣萬安表示,該負責的人並沒有運行好現行機制,所有的檢討都是必要的,已經要求相關人員在一周之內提出檢討報告,該懲處一定會懲處,他會親自來追蹤這個案子。未來,他也已經要求所有類似案件不管是否為主責機關,大家都要即刻回應,做到複式通報。蔣萬安認為,他的處事態度就是寧可撈過界,也不要三不管,他直言:「講白了,就是要所有人都在工作崗位上給我雞婆一點。」而22日上午,台北市政府也已經有持續派出灑水隊到木柵一帶,去進行灑水降塵的動作。

對於媒體提問,明明空氣品質很糟糕,環保局檢測出來數據卻很正常一事,蔣萬也安回應,他會要求環保局去檢視空氣品質的檢測項目、標準及方法,是否符合實際需要來去改進,也會去審視通報及應變機制。

楊梅紡織廠發生大火,楊梅、湖口地區民眾小心空汙

屋漏偏逢連夜雨,21日晚間,桃園市楊梅地區一間染整廠也發生工廠大火,濃煙及火焰從廠區竄出,火勢在大約1個半小時後被撲滅。桃園市府也發出公告指出,市府已經在第一時間前往現場進行處置,經測量空氣中含有1.6 ppm的揮發性有機物,但廠區未存有毒化物,請市民朋友安心。但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楊梅區及新竹縣湖口鄉的居民都要小心空污影響。

經測量,22日的空氣品質指標為黃燈正常等級,空氣中揮發性有機物已下降至1.0 ppm。桃園市府表示將持續追蹤空氣品質並做出相關應對措施,也提醒市民朋友減少戶外活動,如需外出請佩戴口罩。而楊梅區衛生所在22、23日會開放綠色通道,提供因空污身體不適的民眾優先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