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拉格「畢業旅行」率團訪台之際 美正式批准拜登任內第13度軍售

國際外交

就在金廈海域漁船翻覆事件仍身陷密錄器疑雲正發酵、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率團訪台之際,美國國防合作安全局批准了一批7500萬美元的軍售案,成為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的第13次軍售。

由於時間點敏感,此次軍售案的政治意涵引來遐想。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本次軍售展現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重視,以及臺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堅若磐石。而本次軍售案將針對數據鏈路進行整合升級,將能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強化臺灣防衛能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釋,此次軍售顯示台灣跟盟軍間合作平台逐漸成形,使台灣安全大幅提升和協助,加上高達400位相關顧問團,台美軍事安全合作又邁進一步,樂見任何有助於台海穩定、台灣安全的決策。

對中鷹派蓋拉格的「畢業旅行」

賴清德與今日(22)上午接見美國眾議員蓋拉格所率跨黨派議員訪問團,感謝訪團在大選後來訪,傳達對臺灣的堅定支持與祝賀。蓋拉格是「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於去年成立,負責應對中國共產黨對美國經濟、軍事等各領域的滲透威脅和挑戰。

威斯康辛第8選區眾議員蓋拉格,是美國國會中色彩鮮明的對中鷹派,去年也曾在2月秘密訪台會見蔡英文、賴清德,返美後數次在媒體前針對對台軍售延宕一事發聲。不過,正值政治生涯上升期的他卻在本月11日拋下不爭取競選連任的震撼彈,本次訪台也將成為其「畢業旅行」。

綜合相關報導分析,由於蓋拉格在本月眾議院投票中與其他3位共和黨籍眾議員,反對彈劾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導致彈劾失敗,引發黨內不滿,蓋拉格才會選擇急流勇退。

拜登任內第13度軍售敏感時間放行

蓋拉格訪台之際時間敏感,正值兩岸因金廈海域漁船翻覆事件而局勢升溫,其鮮明對華立場也被解讀將帶來一定的變數,美國國防合作安全局卻在此時宣布賴清德當選後首度對台軍售,可謂是給搖晃的台海局勢押上新的砝碼,給中國開出新課題。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對此表示,總統府感謝美國政府依照《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持續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本次是拜登政府任內第13度宣布對臺軍售,展現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重視,以及臺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堅若磐石。而本次軍售案將針對數據鏈路進行整合升級,將能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強化臺灣防衛能力。

外交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面對中國加大軍事施壓及灰色地帶脅迫行徑,台灣將持續致力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與不對稱戰力,以實力守護國土,捍衛人民福祉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也將持續深化台美緊密的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不過蓋拉格今日受訪時表示,為保持美國在印太地區軍事投資的順暢,美國的對外軍售必須到位,讓美國授權台灣購買、但還沒有交貨的軍事武器能夠交到台灣手上。他提到,目前美國對台軍售仍有價值約200億美元的武器延遲交貨,這些武器是嚇阻中國大陸避免侵略最重要的部分。

王定宇:美方還會有400位顧問團來台

本次軍售包含跨域解決方案(CD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接收器、通訊設備、技術服務和計劃支援等,預計總額達7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3億6558萬元)。王定宇透露,除了銷售系統、訊息傳播、指揮作戰體系外,美方還會搭配400位顧問團來台,協助台灣國軍建置現代化的數據鏈、傳輸系統。

王定宇解釋,Link-16具備高度精密性、即時性,可以抗干擾,傳輸的不只是影像,還有即時戰場資訊,對於三軍聯合作戰,盟友之間的戰情指揮傳遞是非常重要的系統。

王定宇強調,美國提供Link-16幫助台灣國軍現代化,更顯示台灣跟盟軍間合作平台逐漸成形,使台灣安全大幅提升和協助,加上高達400位相關顧問團,台美軍事安全合作又邁進一步,樂見任何有助於台海穩定、台灣安全的決策。

什麼是「Link-16」?

去年5月國防部戰略規劃司李世強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美國已同意提供Link-22戰術數據鏈路系統與相關技術,用以升級國軍現行已Link-16為核心建構的「迅安系統」。

過去的Link-16本身就具備情報資訊共享功能,可以綜合不同軍兵種的作戰載具上的感測系統,匯聚於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使參謀指揮人員可以迅速掌握戰場態勢。各作戰單位也可透過該鏈路共用武器火力,將攻擊目標資訊實時傳遞給各級作戰單位,無需在指揮體系中逐級轉遞。

Link-22為目前美國與北約各國使用的戰術數據鏈,相較於現行的Link-16,除了有更高的傳輸能力與抗干擾能力外,還可在無中繼情況下達1000海里的有效距離,可以在台海環境中,與美、日等盟軍協作,將盟國所截獲的中國軍事情報提供給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