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專報》陳建仁轟都是台中市的錯 柯志恩:報告內容單薄沒回應民眾的質疑

立法院

因民眾黨拒簽黨團協商結論而延宕3天,眾所矚目的「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今(23)日順利登場,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農曆春節前夕,台中市政府聲稱於台糖零售豬肉中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全國食安恐慌。陳建仁報告指出,政府立即啟動溯源檢驗及樣品調查,並採集豬隻血清、毛髮、飼料樣品、同批肉品及其他送驗肉品,截至2月21日,農業部已陸續檢驗上市前樣品793件,及衛福部檢驗上市後樣品92件, 除台中市驗出單一盒檢體含西布特羅,共計檢驗885件樣品,皆未檢出。

陳建仁:台中瘦肉精是單一事件

陳建仁續指,台糖亦自行送檢同批肉品計36件, 結果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初步排除國內豬肉供 應鏈受乙型受體素污染風險;因此本案研判屬於單一檢體問題而非系統性事件,已責請衛福部與農業部邀集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行政調查;就此單一實驗室檢體事件,衛福部也會同保七總隊食安警察調查,釐清西布特羅除進入實驗室供分析檢驗使用外,是否有移作他用、或可能污染畜牧場?

有關西布特羅流向查核,陳建仁指出,財政部提供111年至113年2月6日西布特羅進口業者共計4 家,4家業者已說明產品用途作為實驗室標準品,銷售下游為12家地方政府衛生局及12家民間檢驗機構。

柯志恩:台中市府背了很多黑鍋

不過在食安報告前,柯志恩針對行政院事先提出的書面報告表示不滿。柯志恩表示,對於行政院提出的瘦肉精豬肉食安報告非常失望,認為報告內容單薄無力,沒有回應民眾的質疑,也沒有釐清食安的真相。她指出,行政院在這個議題上,從年前到現在,一直沒有做好準備,只是把責任推給前朝或地方政府,讓台中市政府背了很多黑鍋。

柯志恩也質疑,行政院為什麼不介入調查台中市發現的瘦肉精豬肉案件,而是用一些不精確的論述來混淆視聽,例如說是實驗室汙染或是單一病毒。她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利於食安的釐清,也不尊重基層的檢驗人員。她指出,基層人員只是盡職盡責地說出事實,卻受到很多扭曲和斥責。

柯志恩呼籲,行政院應該用更緊密的方法,把瘦肉精豬肉的源流和過程都給民眾一個清楚的交代,而不是只是劍指前朝,或是偷酸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府人員淚灑當場?陳建仁幫薛瑞元打圓場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質詢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9條規定:「食品業者對於檢驗結果有異議時,得自收受通知之日起15日內,向原抽驗之機關(構)申請複驗」,複驗之後才能公布檢驗結果跟廠商名單,台中市政府是否有按照這個規定進行?

陳建仁答覆,洪孟楷講得很對,應該要先通知業者,業者15日內申請複驗,但問題是本次風波台中市政府就是沒有給業者15日時間,就逕自公布結果。

外傳台中市政府人員在食安專家會議淚灑當場,洪孟楷對此質問衛福部長薛瑞元,薛表示沒有聽說到這件事情,但也說「專業跟科學的事情用情緒去處理是不對的」。洪則質疑,「你是在指責台中是政府的代表嗎?」陳建仁趕忙打圓場,稱薛今天感冒,真的是講話不精準,並強調此事並未查證,所以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人淚灑當場。

廖偉翔接受震撼教育,陳建仁轟:就是台中市政府的錯

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今首度上場質詢,詢問驗出瘦肉精是否為實驗室問題?陳建仁答,台中的實驗室步驟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經過「消去法」之後,儘管沒有直接證據,但因為只有那一塊肉有驗出瘦肉精,所以實驗室污染是有可能的。

透過廖偉翔的質詢,陳建仁表示,台中市政府1月18號第一天驗出瘦肉精到2月2號公布結果,中間不僅過了2個禮拜,也沒有錄影存證;重點是沒有給台糖15天複驗的機會,「這樣有道理嗎?這就是台中市政府的錯!是這次食安風波的問題所在!」

廖偉翔續問,行政院每3個月要召開一次食安會報,是否都有按時召開?陳建仁答,自己在任時都有按時召開。廖則批陳說謊,因為近2年都沒有準時開會,尤其衛福部長身為食安會報執行長,一半會議都缺席;陳則解釋,都有在開會,只是衛福部長在疫情期間有更重要的事而缺席,「而且這8年來我們沒開會也還是把食安做得很好」。

韓國瑜展現暖男特質,關心薛瑞元聲音沙啞

專報質詢期間,衛福部長薛瑞元感冒抱病上陣,說話聲音頗為沙啞。對此,立法院長韓國瑜在立委質詢空檔表達溫情關心,說薛瑞元感冒說話沙啞,讓人都聽不清楚。

「本席善意提醒一下薛部長,你今天不是藐視國會呀,是大家都聽不見吶,你要不要喝一下熱茶?」韓國瑜也說:「部長今天備詢可以帶著熱茶上場,沒關係的,我們都理解,立法院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這番關心也展現出韓國瑜的「暖男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