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一日北高從「單打獨鬥」到「接力同行」 民眾黨必須突破一人政黨困境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以往在228前後都會騎單車挑戰「一日北高」,希望以這種健康的方式,用汗水代替淚水,用運動取代悲情,呼籲社會走出對立。

不過,歲月是把殺豬刀,柯文哲坦言跟去年比起來,今年體力有點落差,去年練習兩個多月,時間較長,這次只有一個月,無法像往年一樣騎到高雄,只好找大家來接力。

一日北高策略從「單打獨鬥」到「接力同行」

柯文哲今年廣邀黨公職同仁一起接力騎行北高,像是運動健將的新北市議員陳世軒、「立院戰神」立委黃國昌、新住民立委麥玉珍、台北市議員陳宥丞、新竹縣議員林碩彥、彰化縣議員張雪如等人都會分段接力騎行。

柯文哲透露前面路段會用單車,後面如果真的體力不濟也會搭配電輔車,他也分析,電輔車速限是25公里,騎超過這個速度反而更難騎,加上電輔車車身較重,遇到順風、爬坡路段時,電輔車反而難騎。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這次一日北高挑戰預計從明(24)日早上6點,北投關渡宮出發,在林口、桃園、新竹香山濕地、苗栗後龍、通霄、台中清水、彰化等地都設有休息站,最後終點是高雄左營的大義國中。

柯文哲保守預估自己最遠只能騎到彰化,但他也期待「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就像民眾黨面對總統大選一樣,如果沒有小草和志工的付出,柯文哲很難用這麼少的資源打完一場選戰。

擴散本身政治光環,培養更多政治明星

另一方面,一日北高的接力同行策略,也象徵民眾黨未來必須走出「一人政黨」困境,柯文哲在騎單車上選擇和黨公職同仁一起合作,除了現實層面的體力和過去有落差,也隱含柯文哲嘗試擴散政治光環的意義。

兩年後就是地方選舉,這次參與一日北高挑戰的黨公職同仁,好幾位都是民眾黨未來主要戰將,陳世軒和陳宥丞高機率會積極爭取議員連任機會,黃國昌更傳出要挑戰新北市長的風聲,或許參與一日北高也是備戰選舉的開端。

民眾黨必須走出「一人政黨」,避免落入其他小黨後塵

從民眾黨選後大規模調整組織和人事,包含增設新聞輿情部、社會發展部及青年部,再加上一日北高不同於以往的挑戰模式,似乎都間接隱含柯文哲逐漸放下權力。

最後,柯文哲今年就要65歲,難保幾年後政治光環不會褪去,民眾黨要穩固在藍綠兩大黨中的「第三勢力」板塊,避免落入其他小黨後塵,是民眾黨和柯文哲必須審慎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