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專報》徐巧芯、謝龍介、羅智強初登板! 國民黨3門「新重砲」車輪戰陳建仁

立法院

立法院今(23)日召開「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重砲型」的國民黨新科立委徐巧芯、謝龍介、羅智強下午輪番上陣。

徐巧芯喊告台中市政府實驗室,陳建仁酸「妳的邏輯呢」?

陳建仁今天上午答詢時表示,因只有台中市政府實驗室的那一塊肉驗出瘦肉精,所以有可能是實驗室污染。徐巧芯下午質詢稱,當初網友說買到綠雞蛋,慘遭政府控告假訊息,如今台中市政府實驗室驗出台糖豬肉有瘦肉精,如果陳建仁認為就是實驗室污染,那就應該要控告台中市政府實驗室,「為何不告?提不提告?」

陳建仁答,「委員的問題很奇怪,台中市政府實驗室檢驗出只有那一塊西布特羅,那就台中市政府自己要去負責」,陳強調,「全台灣只有那一塊肉在那一個實驗室驗出,那麼西布特羅會從哪裡來?妳的邏輯呢?妳的邏輯呢?」

徐巧芯質詢即將尾聲時,聲稱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驗出微量不用公布」,沒想到吳剛好在台下,隨即高聲抗議,流彈還打到前朝馬政府,批其食安把關得更差。

豈料,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剛好在旁聽席,率大九學堂學員到場觀摩徐巧芯的質詢英姿,蕭事後向媒體苦笑稱,其實馬政府對食安查驗得更嚴密。

吳思瑤對徐巧芯高聲抗議,王育敏上前制止事態惡化。(攝影/胡智凱)

謝龍介試圖撇實驗室污染,疑西布特羅源於走私或合成

針對實驗室是否污染,謝龍介質詢指出,台中市政府當時從市面上採集了40包各廠牌肉品,如果實驗室污染,應該全部肉品都污染,為何獨獨台糖那包有驗出瘦肉精?陳建仁答,實驗室污染未必會污染到所有的樣本,有可能只是部份污染。

謝龍介也質疑,走私的東西奇奇怪怪什麼都有,西布特羅會否是有人走私而來?陳建仁答,這個東西在台灣用量很少,近2年只有以標準品方式進口789毫克供實驗室使用,連1克都不到,到底誰要進口?

謝龍介又問,那有無可能國內有人合成的?陳建仁答,國內是不准合成的。謝則批,不准合成,不代表沒有人合成。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則表示,國內外都沒有使用西布特羅,合成它沒有意義。

羅智強先禮後兵,還馬政府一個公道

羅智強今天壓軸成為全立法院最後一位上場質詢的立委,他一開場便關心已經站了一整天的陳建仁,「院長辛苦了,如果累了,你可以坐著詢答沒關係」,展現政治攻防之外的人情味。

羅智強詢問,2000年之後哪1年食物中毒人數最多?陳建仁答不知道,羅解答,是民進黨執政的2019年;陳則回,食物中毒不能完全反映食品安全的狀況。羅接著問,蔡政府跟馬政府哪個時期食物中毒的人數多?陳建仁答不知道,羅解答,馬政府平均是5074人,蔡政府是5469人。陳則辯駁:「河豚中毒算是食安問題嗎?」

似是在幫馬英九及蕭旭岑反擊,羅智強再問,蔡政府跟馬政府哪個時期食品查驗次數多?陳建仁答不知道,羅解答,馬政府是72萬餘件,蔡政府是51萬餘件,「怎麼能說馬政府爆發系統性食安問題,蔡政府的是個案性?什麼是系統性、什麼是個案性,話都你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