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日相岸田文雄:對台日兩國半導體產業是一大步

半導體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今(24)日開幕,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他表示,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表示,這對台日兩國半導體產業是重要的一大步。

全球半導體界今(24)日的焦點在於台積電和日本SONY等公司合資的JASM開幕,牽動全球供應鏈布局,包括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及合作夥伴索尼SONY和電裝株式會社高層皆出席參加,日方亦有防(衛)大臣木原稔、眾議員萩生田光一等日本政要陸續抵達會場。張忠謀下午步行進入演講廳上台致詞。

台積電第一座日本廠開幕,兩國半導體邁向合作

張忠謀表示, 2019年台積電收到邀請到日本開設晶圓廠,非常高興過去5年中,能夠把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他的發言透露了,即便沒有武漢肺炎Covid-19打亂全球供應鏈常態,日方本來就有計畫引入台積電設廠。

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熊本廠開幕,致詞時表示,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圖片來源╱台積電提供)


他說,最近與人工智慧(AI)相關人士討論到需要的產能是又驚又喜,需要的不是幾萬、幾十萬片產能,而是需要更多晶圓廠,相信JASM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張忠謀指日半導體產業,將走入復興時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由於前往能登半島地震災區視察,因此透過預錄影片致詞,熊本廠生產先進半導體對台日兩國半導體產業是重要的一大步,來自國內外參與半導體產業的各方今天齊聚熊本縣菊陽町。對於數位化及去碳化而言,半導體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科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表示,這對台日兩國半導體產業是重要的一大步。(圖片來源╱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

岸田強調,為發展先進半導體,日本政府提供史無前例及大膽的協助,支持國內製造業基礎設施發展,台積電熊本廠生產先進的邏輯半導體(logic semiconductor)對台日兩國半導體業以及半導體客戶相關產業是重要的一大步,樂見熊本廠成為台積電全球佈局策略的重要基地。

日相岸田表示,樂見日本成為台積電重要基地

台積電熊本二廠與今天開幕的台積電熊本一廠加起來設備投資額約3兆日圓,日本政府的補助金達1.2兆日圓,台積電熊本二廠預計今年在熊本興建,2027年底開始營運。

《經濟學人》認為,台積電日本廠會比美國廠更容易成功,尤其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電裝和電子巨頭索尼的晶片製造部門,都持有台積電日本子公司的少數股權。本月早些時候,豐田也投資了該合資企業,不像在美國,台積電在日本不是單打獨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