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共識營從帳單一路吵到召委 藍委稱「磨合期」:再給黨團一點時間

政治

為凝聚團隊戰力,國民黨近日於花蓮舉辦3天2夜「共識營」,豈料第一晚便鬧出帳單風波,第二天則爆出對禮讓民眾黨召委有不同意見,使得整場營隊氣氛詭譎。

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表示,國民黨在國會是脆弱多數,再加上本屆有許多新科立委,因此出現一段「磨合期」很正常,關鍵是520新政府就任之前必須完成磨合,就再給黨團一點時間磨合。

國民黨立委要自行買單?韓國瑜被迫前往致詞?

本次國民黨「共識營」選在花蓮美崙大飯店及遠雄悅來大飯店舉辦,交通、住宿都所費不貲,而第一晚「團結同心晚會」,朱立倫特別提及帳單一事,稱帶了一張屬於「文山媽祖婆」的女兒、立委許宇甄的黑卡來,可以無限量盡量刷,「放心都是用黨的資源,沒有任何問題」。

接在朱立倫之後,傅崐萁表示,雖然國民黨又被抄家又被滅門,家徒四壁、一貧如洗,但花蓮是母系社會,花蓮縣長徐榛蔚再三交代把錢全部付好,所以她已經把錢全部付掉了,但是朱堅持說他也要付,所以那就「AA制」(各付一半)吧。

眼見朱傅對帳單一事各執一詞,有媒體言之鑿鑿稱,傅崐萁要「所有立委自己買單」,並指部份立委氣得要打道回府,而朱立倫則帶著鉅款前往花蓮結帳。也有媒體稱,傅崐萁未事前通知立法院長韓國瑜,使其臨時改行程,被迫前往共識營致詞。

傅崐萁有意盡地主之誼,但部份立委不願領情

熟悉國民黨運作的黨內人士解釋,所謂的「共識營」是為了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形成共識,因此主辦單位是黨中央,而非立法院黨團,更非黨團總召;況且立法院黨團要形成內部共識,本來就有黨團大會這個方式,毋庸舉辦共識營,「既然是為了黨中央來舉辦共識營,且主辦單位就是黨中央,怎麼會指責傅總召不付錢?」

事實上,針對共識營的舉辦,早在2月17日就由黨中央文傳會發出新聞稿,清楚指出共識營由黨中央主辦,朱立倫特別委請中央政策會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共同合作;因此黨中央主辦、黨團協辦的分工十分明確。

然而,儘管傅崐萁沒有付錢的義務,但因身為地主,所以他早早就表達善盡地主之誼的意願;只是部份立委不想欠傅人情,而朱為了顧及這些立委的感受,同時也為了宣示主辦單位是黨中央,所以才搶著結帳,並公開喊話「放心都是用黨的資源,沒有任何問題」。

傅崐萁批「造謠」喊告,韓國瑜亦親自闢謠

對於朱傅在晚會上針對帳單各執一詞,傅崐萁的核心幕僚說,他們只是在互相開玩笑而已,豈料部份媒體卻趁機見縫插針。

傅崐萁因此公開痛斥,無事生非只會造謠的媒體,表達嚴厲的譴責,「這是很可恥的造謠行為」,將會請律師研擬相關辦法,希望媒體要有事實根據再報導。

至於媒體指控傅崐萁迫使韓國瑜臨時改行程前往共識營致詞,韓國瑜本人亦親自闢謠,稱提前10天早就接到邀約了。

召委禮讓民眾黨?朱立倫:授權黨團推動藍白合作

共識營第二天,除了韓國瑜、江啟臣、邱鎮軍、賴士葆、徐巧芯、陳雪生未現身之外,其餘悉數到齊,但卻傳出傅崐萁強推「召委禮讓1席予民眾黨」,引發部份立委及藍營支持者的不滿,有立委甚至進行「無聲的抗議」。

身為主辦者的朱立倫表示:「這只是授權給黨團三長來就未來藍白合作,包括召委在內都不排除,並不是說一定要怎麼樣,而是設定一個朝向在野合作的大方向」。

牛煦庭(左)與廖偉翔(右)都出席國民黨共識營,他們被稱為藍營「立院雙帥」。(圖片來源/牛煦庭臉書)

新國會「磨合期」理所當然,牛煦庭:再給黨團一點時間

立委牛煦庭表示,歷經8年民進黨單獨過半之後,今年國民黨終於在國會成為最大黨,卻也是未過半的「脆弱多數」,再加上本屆有許多新科立委,因此出現一段「磨合期」是理所當然,而磨合期間有各種不同意見也是很正常,關鍵是520新政府就任之前必須完成磨合,所以就再給黨團一點時間。

牛煦庭也說,目前國民黨是未過半的「脆弱多數」,還沒有實力搞「單邊主義」,因此還是要尋求跟民眾黨合作,而合作的方式有很多,最重要還是法案與議題的合作;至於召委則是要再仔細評估,因為國民黨在各個委員會都有資深立委有意角逐,而民眾黨除了黃國昌有經驗之外,其他人是否有資歷足堪大任,也要加以考量,總之就看雙方黨團怎麼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