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將禮讓民眾黨一席召委?黃國昌:以自然心面對...絕不強求

政治

立法院本週四(29)將舉行八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原本傳出藍綠兩大黨都不打算禮讓民眾黨,結果國民黨週末在花蓮舉辦立委共識營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日宣布,經過黨團討論,將禮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

民眾黨一貫立場「改革比位置重要」,至今沒有開口要求過

對此,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日上午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表示,民眾黨團充分感受到國民黨團和傅崐萁釋出的善意,而民眾黨一貫立場就是「改革比位置重要」,民眾黨團至今都不強求,也從來沒有去開口要求過希望被禮讓召委。

黃國昌透露日前藍白黨團三長餐敘氣氛融洽,但過程中完全沒有聊到召委一事,當天多數時間都在討論改革法案,包括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以及棄保潛逃罪和吹哨者保護法等,雙方相談甚歡,認為既然民進黨不做,就讓在野黨聯手來做。

就事論事,改革法案若與國民黨有共識就可以合作

黃暐瀚追問,改革要成真,民眾黨八席是不可能通過任何法案,所以藍白立委席次加起來的「62聯盟」是否會成型,在立法院形成絕對多數的力量?

黃國昌回應就事論事,重要改革法案若與國民黨有共識,大家可以一起努力攜手推動,相信台灣人民都會接受,不管在國會改革、司法改革,未來NCC人事同意權審查等領域,都可以和國民黨好好合作。

以非常自然的心,絕對不強求

至於國民黨團可能會禮讓哪個委員會的召委?黃國昌坦言目前委員會採雙召委制,不用投票就知道結果,一定是藍一席、綠一席,針對傅崐萁釋出的善意,「老實說,我們是突然接到這樣外在訊息的變化」。

黃國昌表示,之前看到很多媒體做的都是藍綠各一席,我們本來就是用最平常心在看待這件事,既然國民黨團拋出這樣的善意,我們還是基本上要尊重國民黨團。

黃國昌透露其實大家心裡都知道,國民黨有50幾席立委,背後代表的都是民意,也知道國民黨團三長也會面臨黨內壓力,「所以怎麼安排才是最好的安排,我們真的就是以非常自然的心,絕對不強求,而且現在對一些訊息的掌握也還不是很精準」。

話都不用說死,但就算最後沒有任何召委都沒關係

至於國民黨團有沒有可能禮讓黃國昌要進的司法委員會,讓黃國昌擔任召委?黃國昌笑回「應該不會啦」,但他還是要說,話都不用說死,就是自然、正常心。

黃國昌強調想法還是一樣,就算最後沒有任何召委都沒關係,改革比位置重要,他真正在意的還是國會改革、司法改革法案可以好好合作,趕快讓這些改革成真才是最重要。

柯文哲遭批「寄生國會」,黃國昌回應「惡意抹黑、莫名其妙」

針對黨主席柯文哲因為每週都會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開會,遭外界質疑是「寄生國會」,但柯文哲卻認為是「國會寄生他」,引發民進黨團立委紛紛喊話,要立法院長韓國瑜趕走「國會寄生蟲」。

黃國昌回應「惡意抹黑、莫名其妙」,他們每週二、五早上7點半黨團開會,目前民眾黨8席立委都是不分區,不分區全部都是拿政黨票當選,因此一開始運作時他就拜託柯文哲,黨團法案跟黨的政策要有緊密連結,因為兩邊只要一個重大的事情不同調,外界很容易見縫插針。

這種見縫插針的戲碼,我老實說,我以前看過了

黃國昌透露他拜託柯文哲來參加晨會,柯文哲也馬上答應,完全沒架子,讓大家在開會時暢所欲言,有什麼想法就講出來。黃暐瀚追問,立院黨團是黃國昌大,還是柯文哲大?黃國昌說希望在黨團是柯文哲大,因為他大代表的意思,是有很多事情他要承擔責任、他要扛。

不過,黃國昌強調民眾黨團溝通方式不是在比誰大,「這種見縫插針的戲碼,我老實說,我以前看過了,大黨怎麼透過外界媒體名嘴挑撥離間、見縫插針要去分化,這是最簡單的戰術」。

至於媒體批評,黃國昌直言就是就事論事、把話說清楚,是民眾黨團邀請柯文哲來,討論立法院推動的法案、監督方向、重大政策跟看法,大家充分交換意見,「我真的不懂,這到底有什麼問題?」

真的在寄生這個國家的叫民進黨,特別是新潮流

黃國昌說更離譜的是,最沒資格批評這件事的民進黨,說柯文哲寄生國會,要把他趕出立法院,「我覺得民進黨充分展現出『我是老大、權貴政治』的那種心態,國會是開放的,是人民的立法院,我們邀請主席參加黨團會議,到底有什麼問題?」

「如果今天真的要講寄生的話,我不客氣的講,真的在寄生這個國家的叫民進黨,特別是新潮流!」黃國昌批評多少國營事業、政府設的財團法人,是你們拿來酬庸的,是你們拿去培植自己的「綠友友」,那不僅是寄生,那叫從納稅人身上吸血,而且今天透過羞辱式言語來對付柯文哲,展現出就是連對人的基本尊重都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