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起跑》書審如何準備?台大:「這點」一定要看!學習歷程別找代寫、恐取消入學資格

教育議題

大學學測成績將在27日上午放榜,後續將進入個人申請階段。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國立臺灣大學副教務長陳林祈26日出席討論學習歷程檔案時強調,請坊間業者去代寫、代做,或參加高額營隊,「真的沒有必要」,不僅花冤枉錢又沒收穫,還有抄襲的疑慮,根據簡章如果抄襲被確認的話,入學資格可能會被取消。

高額營隊、20萬包整套代做,學習歷程檔案亂象多讓高中生好焦慮

學生團體EdYouth舉行記者會,邀請陽明交大教務長、台大副學務長及註冊組長、大學生代表、高中生代表,呼籲教育部、數發部應重視學習歷程檔案產生商品化、惡性競爭的問題,並指出學生沒有必要為學習歷程檔案參加高額營隊。

EdYouth理事長、台大政治系學生李瑞霖表示,新課綱上路之後,為了提升備審資料的效力與可信度,並記錄學生的學習軌跡,於是教育部推出逐年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制度,然而,在網路與電商平台上搜尋便可發現,坊間仍有眾多高價的代寫、代做商品及營隊。

李瑞霖舉例,有公司舉辦營隊,5天就要花費1萬9500元;近期也收到學生陳情,有公司與花蓮某學校合作,直接深入校園販賣學習歷程檔案的模板,甚至在電商平台上,有業者主打直接幫學生做整套學習歷程檔案,整套報價約10至20萬元不等,還有小論文代寫與口試輔導等亂象。

高中生代表、就讀台中二中高三的王琪琇坦言,身邊不少同學往往會因為不太清楚學習歷程檔案應該怎麼做,或者怎樣做出滿意的學習歷程檔案,便會尋求大學營隊、學習歷程檔案課程的協助,如此一來容易造成同學之間爭相參加營隊、課程的焦慮。

學習歷程檔案是提供對申請校系探索的輔助資料

對此,陳永昇說,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有遊戲規則,就會有一些弊端產生。利用代寫或是生成式AI,雖然可以產出華麗的文章,但在大學端老師要看那麼多份資料,如果都是類似的模板,「你覺得這樣會獲得高分嗎?」

陳永昇表示,學生要在短時間內讓老師抓到重點,一定要把自己最獨特的一面展現出來,應該把握機會把在高中端的學習呈現出來,當中最看重的是「省思」的能力,「你參加這個活動到底獲得怎樣的成長,而不會是一張列表,參加了7、8個營隊,這種數字對大學老師來講是沒有意義的。」

陳林祈認為,申請入學制度在台灣已經走了很久,平常心來看學習歷程檔案,只是在高中三年有一個中央資料庫來幫你累積的學習歷程,所以大學老師還是看在校平常的學習與實習心得,「學習歷程檔案本身其實是提供,你對申請的校系探索上的輔助資料。」

小心被抓包!台大8成教授有信心認為可以看出真實性

陳林祈指出,即便是在台大,因為過去出國、很特殊的經歷或其他豐功偉業申請入學也約僅占10%,且有很大部分是屬於特殊選材。

至於抄襲與真實性問題,陳林祈指出,根據台大針對校內近百位書審委員進行調查,約有7成5的委員都認為,可以辨別出哪些是抄襲、哪些是代寫,也至少有8成的委員認為可以看出真實性,因為後面還有口試可以交叉檢驗。

臺北大學學生蔡其曄則表示自己來自金門,更可以感受到偏鄉資源的不足。但有關學習歷程檔案的撰寫,其實有許多的線上資源可以提供學生參考,包含台大開放式課程、交大ewant課程等。

此外,他過去透過透過「在地參與」發掘在地的社會議題,在面試中仍獲大學教授的青睞,可見頻繁的營隊參與,並非大學端最在意的部分,不過也憂心若持續放任學習歷程檔案公司以高額營隊方式從事商品化交易、甚至代購代寫時,淪為一場「軍備競賽」更可能對偏鄉學生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多不一定好!台大籲學生個人申請「這點」一定要看

那麼學習歷程檔案到底應該如何準備呢?陳林祈強調,「多不一定好」。有些同學上傳400到500頁的量,他的成績反而是下降,因為老師會覺得你沒有整理能力,「請同學一定要去看申請校系的書審準備指引」,有些學系重視展演,也真的會希望有外部連結,讓老師看到作品。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則說,根據台大校內調查,老師平均看完每一份書審資料需要15分鐘以上,不少學系有反應沒有人願意做,也只能請各學系多安排幾位老師、把時間拉長,把書審工作做到完整、公平。

他分享,根據台大校內調查,展現對於學系相關能力與興趣、呈現強烈的申請動機,及展現學習的核心能力,包括在學習當中的整理、論述、批判思考等能力,3項綜合展示將決定書審評分的結果。

高中3年中途志向轉彎怎麼辦?陽明交大、台大都鼓勵同學不要怕

至於如果學生在中途志向轉彎,過去的學習歷程與將來想選擇的領域大不同怎麼辦?

陳永昇認為,未來的學生培養非常重視自主學習、彈性多元,他以AI發展為例,如果學生原本對生命科學很有興趣,後來選填科系時發現,需要學會好的分析才能有助於生命科學的探索,所以選擇與AI相關的科系就讀,這樣看起來就很加分。

他鼓勵同學,「把過去成長的背景講出來,學習的方向有些規劃,只要是老師覺得學生進來學系之後,會獲得很好的成長,相信都會是很好的學習歷程呈現方式」。

陳林祈也說,大學都在鼓勵跨領域,大學老師一定可以接受同學在跨領域之間探索,學習歷程檔案的重點應該在「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