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猖獗負擔重!黃珊珊首質詢「要求檢察官助理入法」 陳建仁承諾卸任前草案送立院

政治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今(27)日上午對陳建仁內閣團隊進行總質詢,首次質詢獲得好評,黃珊珊要求陳建仁承諾的舉動也和黨團總召黃國昌上週的表現有些類似。黃珊珊開口後就點出台灣詐騙問題嚴重,要求檢察官助理盡快入法,陳建仁也做出承諾。

八年來台灣已成為詐騙之島?台灣人應該都接過詐騙電話和訊息

黃珊珊在質詢開頭就問及,這八年來台灣是不是已經成為詐騙之島?陳建仁回應全世界的詐騙趨勢都有在增加,特別是在COVID-19期間,根據國際相關組織發布的資訊,在已開發國家都受到詐騙的困擾,台灣也不例外,最嚴重的情形是新加坡。

黃珊珊指出所有台灣人應該都接過詐騙電話和訊息,這種狀況法務部滿意嗎?法務部長蔡清祥坦言還有努力的空間,因為每一次都有新興的詐騙手法。黃珊珊質疑,所以是說詐騙的手法太新了,新到我們跟不上是嗎?蔡清祥停頓幾秒後反駁,「等我們發現的時候,我們就要擬具一個具體的方法來因應」。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詐騙金額和案件數量都飆升

黃珊珊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詐騙案件發生數從2萬3千多件增加到3萬7千多件,詐騙總金額也已經高達88.78億元。陳建仁澄清雖然詐騙金額有增加,但是在打詐的努力當中,追回來的金額,以及在銀行櫃檯阻詐的金額也有進步。

除此之外,黃珊珊指出電信詐欺三年內成長360%,也就是說檢察署的人力負擔非常重,而且電信詐欺目前也大概是台灣最大宗的一塊。蔡清祥透露去年行政院有支持給予100名檢察官助理來幫忙打詐,今年又答應給予150名,對於檢察官打詐效率來說一定會提升。

檢察官助理入法了沒?為什麼拖這麼久?

黃珊珊質疑檢察官助理入法在民國88年就提案了,但當時只通過法官助理和檢察事務官,「20多年來,檢察官助理其實在檢改團體中也一直都在主張,不管是打詐也好,或是其他刑事偵查犯罪,檢察官的壓力是非常大,所以檢察官助理目前入法了沒?為什麼拖這麼久?」

蔡清祥表示目前檢察官助理還沒有入法院組織法中,但是在上個會期已經有提出草案,可惜最終沒有通過,「我想這個會期如果委員支持的話,我們希望盡快通過為法制化的檢察官助理」。對此,陳建仁補充,目前是行政上先來加強。

陳建仁承諾卸任之前把草案送進立法院,朝野雙方取得共識

黃珊珊進一步追問,陳建仁的看守時間到今年5月20日,能不能在任期內把草案送進立法院?陳建仁馬上承諾「可以」,蔡清祥也說會馬上提出,希望黃珊珊大力支持。黃珊珊回應會大力支持,而且希望盡快送進立法院,能夠在陳建仁卸任前留下最重要的任務。

雖然雙方取得共識,但蔡清祥也解釋,法院組織法屬於司法院主管的法規,會受到司法院的耽擱,但委員提案了,當然就會盡快來配合支持。黃珊珊認為如果這是重要的,就不應該受到耽擱,如果司法院要耽擱,就請司法院快一點表示意見,而不是把責任推給司法院。最後,陳建仁坦言還是要互相尊重,會好好來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