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侵略烏克蘭反助長北約東擴 瑞典獲匈牙利批准加入NATO

國際

瑞典在歷史上為中立的國家,但是大約2年前,這個北歐國家申請加入軍事聯盟北約(NATO),匈牙利拖延數月之後,國會終於在本周一以壓倒性多數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案。

瑞典結束18個月等待,即將加入北約

綜合美國《CNN》與英國《衛報》報導, 瑞典在經過約兩年的入會申請緊張談判,如今結束18個月的等待,掃除最後障礙,瑞典將在7月召開的北約峰會正式成為第32個成員國,這將對俄羅斯總統普丁造成地緣政治打擊。

獲得匈牙利國會的批准,代表斯德哥爾摩加入北約的最後障礙已被清除。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上周五專程訪問布達佩斯,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討論國防和安全合作,雙方達成和解,他們同意擱置分歧,他們「準備為對方犧牲」。

兩國簽訂新的軍事協議,瑞典同意對匈牙利再售4架瑞典製造的新型JAS-39「獅鷲」(Gripen)多用途戰機,先前已經同意出售14架這款戰機。

在參與投票的194名匈牙利國會議員當中,只有 6人反對瑞典加入北約。

匈牙利國會通過瑞典申請入會案

「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所有北約成員國的國會已經全部投票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瑞典隨時準備對歐洲-大西洋的安全承擔責任。」匈牙利國會投票後不久克里斯特森在社交媒體X上貼文。

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記者會上,克里斯特森指出,俄羅斯限制北約擴張的野心得到反效果。「我們唯一可以預期的是,俄羅斯不喜歡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他們也不喜歡芬蘭成為北約成員國。」克里斯特森指出。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這位瑞典總理形容這是瑞典回歸歐洲。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同一年瑞典就申請加入北約,放棄兩個世紀的中立和軍事不結盟。

「瑞典現在把200年的中立和不結盟政策拋在身後,這是我們認真踏出的一大步,但也是非常自然的一步,加入北約意味說,我們將與眾多民主國家攜手合作,共同致力維持和平與自由。」

瑞典拋棄200年的不結盟、中立政策

他說,這也是北歐地區的重大里程碑,該地區其他國家已經加入了北約,「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時,北歐國家將為500年來首次共同協防。」他說。

瑞典將在向美國政府提交申請書後正式加入北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確認瑞典將成為該聯盟的成員,因為所有成員國都已批准瑞典加入申請,「瑞典入會,將使我們所有人變得更強大、更安全。」他說。

隨著瑞典的加入,北約的成員國將增至32個,這是一個諷刺的轉折點,因為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關鍵原因是北約勢力範圍持續擴大至俄羅斯邊境的東歐地區。

2023年,芬蘭成為第31個北約成員國,該聯盟與俄羅斯的邊界線約長達1,300公里(830 英里)。

正如北約的聲明,芬蘭和瑞典共同享有建立北約條約第5條規定的安全保護,該條規定,只要有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都被視為對所有北約成員國的攻擊。

芬蘭去年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

當初,瑞典和芬蘭宣布申請加入北約,都是為了回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2個北歐國家都放棄從冷戰以來長達數十年的不結盟政策。

北約奉行開放政策,這意味著任何歐洲國家只要表示有興趣並且能夠、願意維護北約創始條約的原則,都可以申請加入北約。

然而,根據入會規則,任何成員國都可以否決新國家的申請入會案。雖然大多數北約成員國很快就批准芬蘭和瑞典的申請,但是匈牙利和土耳其卻拖延一段時間。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責芬蘭和瑞典對庫德恐怖組織過於寬容,土耳其拖延到上個月才批准瑞典的入會申請。而奧班曾批評芬蘭和瑞典散佈匈牙利沒有遵守歐盟法律原則的謊言。

這些擔憂促使歐盟對匈牙利凍結數十億美元資金的計畫,直到這些擔憂得到解決,奧班政府一再否認他們違反歐盟規則。

匈牙利和土耳其後來對芬蘭入會的立場都軟化了,在2023年3月批准芬蘭的入會申請。在斯德哥爾摩收緊反恐法案,並承諾在安全問題上與土耳其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後,土耳其國會在2024年1月份批准瑞典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