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總質詢》張啟楷直球對決「520後會留任?」 陳建仁:與蔡英文同進退

政治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啟楷,今(27)日上午對陳建仁內閣團隊進行總質詢,整體表現相當亮眼。張啟楷一上場就直球對決行政院長陳建仁,詢問今年5月20日後會不會留任閣揆,陳建仁也正式否認。

520後會留任閣揆?陳建仁否認:「會與蔡英文同進退」

張啟楷在質詢開頭就談及,今日最新新聞指出,賴清德詢問幕僚陳建仁留任一事,陳建仁一聽便笑回「沒有這回事」。張啟楷問,陳建仁本來要回中研院,會考慮5月20日後繼續留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學術研究一向是他的最愛,他要回中研院從事研究。

張啟楷進一步追問,什麼狀況下有機會留下來,沒有任何可能嗎?你就是確定要回中研院,包含賴清德來拜託也不會留下來?陳建仁表示他已離開學術一段時間了,他應該要回去從事學術。

張啟楷還不放棄,指出新聞提到有可能拜託蔡英文總統開口留任,是否即使蔡英文開口也不會在5月20日後留任?陳建仁回覆,當時蔡英文總統邀請他當行政院長時就是講好做到5月20日,會與蔡英文同進退。張啟楷則說,我們就看看後續狀況是什麼樣。 

電費調漲在即,如同剝了人民兩次皮

此外,張啟楷提到電價議題,質疑台電買貴電導致虧損連連,行政院卻要拿人民的納稅錢補貼,引發物價上漲,人民「有如被剝了兩層皮」,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

王美花表示都有做非常詳細的評估,俄烏戰爭到現在,很多歐美國家的電費漲幅非常高,這兩、三年來的電費是台電在吸收,也確實讓台電的財務受到影響。

先做好成本管理,才有提高民生電費的正當性

張啟楷指出台電連年虧損到需要政府拿納稅錢補貼,補貼等同於用全民的錢去補用電大戶,質疑陳建仁是不是不在乎自己的歷史定位,要成為一個「剝削人民、漲電費的院長?」

張啟楷強調台電應該積極改革現行的電力成本結構,重新審視各種合約、調整目前的購電策略,而不是只會向政府和人民伸手,請先做好成本管理,才有提高民生電費的正當性。

台積電落腳嘉義,行政院和經濟部都願意攜手合作

接著,張啟楷談到台積電落腳嘉義的議題,指出賴清德曾公開表示,會全力促成台積電在嘉義縣設廠,這件事到底會不會跳票,行政院和經濟部會幫忙嗎?陳建仁回應行政院這邊會積極來努力,副院長鄭文燦也有努力協調,行政院樂觀其成。

王美花則表示,對於台積電在台灣的先進製程和先進封裝等,都會積極促成讓台積電在台灣落腳,但相關的投資案還是需要由廠商宣布比較好,在政府的角色,都會跟產業界進行詳細的溝通。

交通部支持嘉義輕軌建設,請嘉義市政府盡快提出報告

最後,張啟楷質疑行政院去年說要協助嘉義輕軌建設,但直到現在都還沒有下文,陳建仁表示已經在進行相關的評估。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說,目前撥款1290萬,基本上支持嘉義輕軌建設,也請嘉義市政府盡快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