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股神」再減持AI巨頭輝達 2年多來首次減碼台積電

國際

美國「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2年多以來首次減持台積電 (TSMC)ADR,並再次減碼人工智慧晶片巨頭輝達(Nvidia)持股。

《彭博》彙整方舟(Ark)投資管理基金的數據顯示,Ark Autonomous Technology and Robotics ETF上周五(2月23日)出售8,599張台積電的美國存託憑證(ADR),為2021年底以來首次出售TSMC ADR。同一天,這一檔ETF也出售2,362股輝達股票。

伍德2年多來首次減持台積電

隨著人工智慧(AI)熱潮席捲全球,推升AI概念股行情高漲,伍德逢高減持全球晶片領頭羊的持股。

輝達出色的業績表現,推動全球AI概念股躍升至新高度,輝達股價今年來大漲64.2%,台積電ADR同期上揚28.7%,近一年大漲約5成。

根據彭博整理的數據顯示,方舟基金在2023年多次買進台積電ADR,目前仍合計持有221,848股台積電ADR。本周一,台積電ADR上漲0.86%至每股130.64美元,台積電目前為亞洲市值最高公司,全球排名第10,約為6775.5億美元。

輝達股價2月26日收盤小漲0.35%至790.92美元,23日盤中改寫歷史新高來到823.94美元,市值約為1.98兆美元,全球排名第4,僅次於微軟、蘋果、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

伍德旗下的基金ARK Innovation ETF (ARKK) 僅持有1,350萬股的上市公司股票,目前市值約為1.703億美元。

伍德投資AI藥物研發平台公司Recursion

伍德是預測人工智慧將改變遊戲規則的最著名基金經理,被華爾街封「女股神」的外號,不過,她去年還是拋售部分輝達持股,她錯過輝達市值狂升至2兆美元左右的多頭列車,當時輝達市值超過電商巨頭亞馬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如今Alphabet,台積電和輝達均跌出方舟基金前10持股的榜單。

伍德偏愛投資UiPath和Twilio等軟體公司股票,看好這些無名公司的成長潛力,也有投資AI藥物研發平台公司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RXRX)。

RXRX目前市值約為31.86億美元,RXRX是方舟基金ARKK的第19大持股,約佔該基金權重的2.17%,同時也是小型股指數Russell 2000成分股。

英雄所見略同,輝達也看上Recursion的成長潛力,去年7月對這家生技公司注資5千萬美元,帶動RXRX今年來股價飆漲49.5%。

輝達對Recursion注資5千萬美元

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 (RXRX) 總部位於鹽湖城,由萊斯大學博士畢業生Christopher Gibson和Blake Borgeson於2013年創立。Recursion Pharma是臨床階段的生物科技公司,該公司用數據科學和自動化儀器,來更快、更有效率開發新療法,「希望新藥物發現邁向工業化」。

在7-9月當季,Recursion每股虧損從上年同期的0.35美元擴大至每股0.43美元,收入也較上年同期銳減20%至1,050 萬美元,研發成本大增71.4%,手上握有現金3.97億美元。

像Recursion這樣的生技公司,研發成本增加通常被視為正面因素,因為該公司必須透過創新來擴展和升級研發與營運能力。

Recursion致力開發超級電腦BioHive-1,Recursion專有的軟體系統RecursionOS可以存取約50種人類細胞類型、約170萬種化合物的內部化學庫,以及550名生命科學家和計算和技術專家組成的團隊負責的超過1兆個小分子計算機庫,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利用和優化的海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