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新任總理延遲一個月終於出爐 陳冠廷強調邦交國對台灣拓展外交空間的重要性

國際外交

在賴清德於大選中獲勝後,兩岸的外交戰隨即風雲再起,繼諾魯閃電斷交後,吐瓦魯也曾傳出將在該國總理改選後也將轉向承認中國,引起朝野一陣熱議。原定於1月26日舉行總理改選,但因當地氣象因素,而最終延期到昨日(26)才完成改選。

新任總理為吐瓦魯前檢察總長戴斐立(Feleti Teo),我國外交部發布祝賀並表示,戴斐立立場友我,曾多次訪台,也表示台吐兩國邦誼穩固,支持台吐外交關係是長期以來吐國各界的共識,兩國政府未來將持續攜手推動各項實質合作。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提醒,樂觀看待台吐關係之餘,還是要謹慎處理中國的影響因素。他強調,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尤其今年初才發生諾魯斷交事件,對於珍貴的邦交國關係,都必須採取審慎的態度,才能確保我國能夠穩健地應對任何挑戰。

台吐關係安全落地

賴清德在大選中勝選後,兩岸的外交戰隨即風雲再起,繼諾魯閃電斷交後,吐國財政部長、同時也是國會議員和潛在的總理候選人潘恩紐(Seve Paeniu)就曾透露,在總理改選後吐國將重新考慮與台外交關係。

綜合相關報導,潘恩紐在1月曾表示,自2019年的國會大選以來,北京對吐瓦魯的態度就「相當積極」,中國曾向他們接觸,並表明願意協助一項造價4億美元的人工島計畫,但遭到吐瓦魯拒絕,只是吐國恐會跟進諾魯做出外交轉向的決定,向北京尋求外交承認。

吐國總理改選原定於1月26日,不過因為當地的氣象因素,許多新任議員未能如期前往首都開議改選,最終延期到昨日才完成改選,在沒有議員的反對下,由該國前檢察總長戴斐立獲得16名議員的一致支持當選。

「友台」總理戴斐立

戴斐立為吐瓦魯的首任檢察總長,並且在漁業組織則有數十年經驗。在新任總理當選後,外交部表示,我國駐吐瓦魯國大使林東亨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吐國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及新任總理戴斐立表達誠摯祝賀,並轉致蔡英文總統賀電;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也將以總統特使身分於近期率團出訪吐國,以示我國對吐國新政府的祝賀及支持。

外交部表示,吐國新任總理戴斐立立場友我,曾多次訪台,表示台吐兩國邦誼穩固,支持台吐外交關係是長期以來吐國各界的共識,兩國政府未來將持續攜手推動各項實質合作,以創造雙方人民福祉,吐國也將持續秉持一貫立場堅定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

陳冠廷:要謹慎處理中國的影響因素

針對吐國選出新任總理,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據戰略角度分析,台灣目前的邦交國,尤其太平洋島國,雖然地理面積小,但在國際安全與地緣政治上,卻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陳冠廷指出,美國與中國都爭相擴大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試圖透過設立遠程雷達站和補給中繼站來掌控太平洋的戰略要道。吐瓦魯因位於澳洲與紐西蘭附近的關鍵位置,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他認為,邦交國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在國際場域有其正當性為台發聲,如果能夠妥善運用這些邦交國的外交影響力,可以幫台灣的外交創造更大的空間;所謂「邦交國不重要」的說法並不正確。

雖然新任總理友台立場清晰,但陳冠廷特別提醒,在樂觀看待台吐關係之餘,還是要謹慎處理中國的影響因素。他強調,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尤其今年初才發生諾魯斷交事件,對珍貴的邦交國關係,都必須採取審慎的態度,才能確保我國能夠穩健地應對任何挑戰,保持台灣的主權和獨立。

陳冠廷:應向公眾解釋邦交國的重要性

對於台灣如今的外交處境,陳冠廷告訴《信傳媒》記者,隨著中美兩大國競爭的激烈,台灣的邦交關係將更加嚴峻。他表示,雖然知道外交工作者的辛苦與難處,但外交部應當轉變思維,更加主動地維持邦交,而不要讓民眾落於外交部只會在斷交後出言批評中國的印象。

陳冠廷坦言,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邦交國數量的下降,確實使公眾對政府在外交上的信任降低,政府應當更積極向公眾解釋,邦交國對台灣拓展外交空間的意義何在,不能任由「邦交國有什麼用」的想法在社會上流傳,不只要維持政府與公眾間的信任,也對維持邦誼有所助益。

針對兩岸將來可能發生的外交衝突,陳冠廷認為,其實可以轉變思路,中國目前有一百多個邦交國必須維持,但台灣只需要顧好現有的12個就好,台灣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去經營與深化與邦交國的關係,在國際上樹立可信任的正面形象,以此應對需要同時維持多國關係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