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放棄10年電動車研發計畫 結束燒錢部門 中國車商震驚 馬斯克竊喜

產業動態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決定取消電動車計畫,消息一出,震驚小米等中國新能源車商,美國電動車一哥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雖然感慨說「造電動車確實很難,常看到電動汽車公司破產」,但是他貼出的表情符號,似乎暗示心中竊喜,畢竟未來可以少了一個強敵。

小米才推出首款電動汽車SU7

《彭博》本周二率先報導,蘋果經過10年的研發和投入數十億美元的成本,現在決定放棄電動汽車製造計劃,蘋果周二(2月27日)在內部披露這一消息,震驚參與該計畫的1400多名員工。

知情人士透露,該部門的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和負責這項工作的副總裁林奇(Kevin Lynch)共同做出這項決定。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以上消息傳來,小米、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等中國電動車品牌同感震驚,他們原本把未來將推出的「蘋果車」(Apple Car)視為主要假想敵。

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去年底推出首款電動汽車SU7,計劃在進一步測試後上市,這項專案需要投入14億美元的開發資金和3,400多名工程師。

小米的創辦人兼董事長雷軍周三在微博上表示,他對蘋果決定取消電動車的消息感到「非常震驚」。他補充說,他深知製造汽車多麼困難,但小米進軍電動車的戰略已經不可動搖,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也對蘋果的決定同樣提出質疑。

結束年燒數億美元部門,蘋果股價上揚

根據《彭博》的報導,蘋果電動汽車專案還有數百名硬體工程師和車輛設計師,其中多數人將調至高管John Giannandrea領導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部門,其他人將有90天的時間重新分配到公司內部其他職位,否則將被遣散,具體遣散人數不詳。

此舉等於結束每年燒錢數億美元的部門,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在彭博報導這項消息後,蘋果股價周二上漲約1%至182.63美元。

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對此表示竊喜,他在 X 社交媒體網站上分享一篇貼文,其中有一個敬禮的表情符號和一支香煙。

蘋果決定結束長達10年的「泰坦專案」,猶如在業界投下重磅炸彈。「泰坦專案」(Project Titan)豪砸數十億美元資金,原本要帶領蘋果進入一個全新的行業,這家科技巨頭從2014年左右開始研發汽車,目標是設計一款具有豪華轎車內裝和語音導航功能的全自動電動車。

美國電動汽車銷售今年將只有增長11%

然而,該專案從一開始就陷入困境,蘋果多次改變團隊的領導和策略。幾年前,在前特斯拉高管菲爾德(Doug Field)離職後,林奇和威廉斯接管該部門。

即使研發了10年,蘋果距離實際投產汽車仍需要數年的時間,考慮許多不同的設計。除了車輛的外觀之外,破解自動駕駛技術也是一項重大挑戰。自2017年以來,蘋果採用雷克薩斯SUV外觀,對系統進行道路測試,在美國道路上投放了數十輛汽車,該公司還在鳳凰城的前克萊斯勒巨大測試場,秘密測試更多零組件。

到最後,蘋果現在面臨尷尬的局面:全球電動汽車市場降溫。由於售價仍然高昂,以及充電基礎設施不足,阻礙主流買家轉向全電動汽車,近幾個月銷售成長失去動力。

在面臨電動車需求低迷和製造瓶頸後,美國通用和福特汽車轉向生產更多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全球車商都在大砍電動汽車售價、產量目標和獲利預測。

研發10年,蘋果電動汽車還要數年後才會量產

就連美國電動車革命的先驅特斯拉也警告,今年的擴張速度將「顯著減緩」。瑞銀集團預測,今年美國國內電動車銷量成長率將從2023年的成長47%大幅放緩至11%。

但是在一個月前,蘋果內部討論的最新方法是將汽車上市日期推遲到2028年,並將自動駕駛技術規格從4級降低到2+級技術。蘋果車的員工來自整個汽車產業,包括阿斯頓馬丁、藍寶堅尼、寶馬和保時捷的設計師。

蘋果曾經設想製造一款沒有方向盤和踏板的電動汽車,但它很快放棄這個構想,該公司還花時間開發一個可以泰替司機的遠端指揮中心。

最近,蘋果原本預定電動汽車的售價約為10萬美元,但高層擔心這款車能否享有高利潤率,該公司董事會也擔心繼續每年在一個可能永遠見不到天日的項目上花費數億美元。在重重阻礙下,蘋果最高層最近幾周最終決定結束泰坦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