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立委下一步》高嘉瑜再戰2026?蔡培慧、趙天麟「重回校園」

政治

大選已過一個多月,隨著選戰的激情塵埃落定,立委當選人早在2月初就已正式上任,激烈的三黨搏弈大戲也在議場展開,而那些惜敗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也在大選過後陸續回到既有的節奏中。

大選結束,重新開始

民進黨本次大選推出的候選人中,全國共有37名未能戰勝勁敵躋身國會殿堂,他們之中有11位具有縣市議員身分,而在選舉結束後回到議會繼續服務;另外有3位候選人被黨主席賴清德相中,提拔進入中央黨部擔負黨職;也有部分候選人調整心態,準備提前卡位2026年縣市長選舉。

以議員挑戰國會殿堂的候選人,都在選戰過後回到議會服務,在民進黨相對艱難的雙北地區就有許淑華、王閔生、曾柏瑜,以及社民黨的苗博雅;許淑華因身兼民進黨中常委身分,依然活躍在全國性議題中。

其他縣市選區落選後回到議會的有,桃園的彭俊豪、劉仁照,台中江肇國,另外還有苗栗曾玫學,南投蔡銘軒,花蓮張美慧,基隆鄭文婷。

轉換跑道,晉身黨中央

跨區參選新北市第一選區的何博文,系屬湧言會,他是新北市黨部主委,在地方陸戰組織能力扎實,而被賴清德賦予黨務改革重任,進入黨中央擔任副祕書長,要針對組織改革等相關議題著力。

曾擔任時代力量發言人的吳崢,被賴清德以「民主大聯盟」名義徵召入黨,並獲得參選新北市第八選區立委的機會,雖然最終敗給家族長期在地經營的張智倫,但他空戰表現備受肯定,選後被延攬進入黨中央接新聞輿情部主任。賴清德期許新聞部能與在地青年選民有更好的溝通。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首任主委李問,在馬祖這個艱困選區長期耕耘,本次大選創下民進黨最高得票紀錄23.5%,倍增於2020年同樣也是由他創下11.77%。選後因其曾在國際事務部、國安會等機構任職的豐富經驗,被延攬進入黨部,接任國際事務部主任。

參加2026年縣市長大選?

參選台北市第四選區的高嘉瑜,雖然過去「走自己的路」,與柯文哲私交不錯,成為英派眼中釘、肉中刺,而在這次港湖立委連任之役,慘遭基進黨候選人吳欣岱狂扯後腿,造成泛綠選票分裂而落選,但她仍然活躍在網路平台上,維持聲量不墜。在基隆東岸廣場事件中,她以基隆人身分為基隆人發聲,海K謝國樑,外界推測她可能為2026參選基隆市長或挑戰台北市長而鋪路。

高嘉瑜日前主持網路節目與國民黨新科立委葉元之同框時,回應網友留言,對選基隆市長的建議感到疑惑,並隨後附和葉元之提及的「選台北市長」,並稱「只有我能讓蔣萬安去選2028」。不過她表示,現在問題不在她,而是民進黨要不要考慮,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希望幫民進黨贏下一席。只是她與英系之間的死結很難拆解,讓她選台北市長的機會變得渺茫。

處境類似還有參選台東縣立委的賴坤成,因前立委劉櫂豪脫黨參選,導致泛綠選票分裂最終落選,更在選後抱怨黨部縱容劉櫂豪違紀參選導致失利,又因選舉補助款必須繳回黨部,而喊冤損失慘重。

賴坤成2022年曾代表民進黨競選台東縣長,在民進黨花東地區少有新進人才的情況下,他能否前進2026年仍有待觀察。

「歸隱山林」重執教鞭

原立委趙天麟本打算在大選中挑戰連任,不料卻因「親中」醜聞而自行退選,他即時退選也讓繼任的黃捷能完整接下他所有的資源,替民進黨保住原本他的那席立委,創下「八仙過海」全勝戰績。但醜聞影響仍在的趙天麟,短期內大概無法東山再起。

自2月起,趙天麟卸任立委後離開政壇,以副教授的身分站上母校世新大學的講壇,開設「政府公關與社會行銷」課程。他表示,過去長期擔任民意代表,也有很多的黨政經驗,希望讓同學,實務地去認識政府到底是怎麼跟人民進行溝通,如何做行銷、公關。

同樣回到校園的,還有參選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的蔡培慧。她曾長期在傳統藍營縣市南投耕耘,2022年代表民進黨挑戰國民黨籍許淑華參選縣長落敗後,在去年3月才補選當上立委,又在今年以4000票之差惜敗。

蔡培慧日前在臉書上貼出爆炸頭照片,幽默表示「如果在選課系統看到蔡培慧三個字,不要懷疑~就是我哦!」她將在新學期到埔里的暨南國際大學開設通識課程「茶文化與產業發展」。

對被點名2026參選南投縣長,蔡培慧近日表示,過去4年參選4次,身體和精神的負荷已經到頂,選舉期間身體微恙,醫師說好好休息調養就能恢復健康,加上連同不分區立委的4年從政期間,心力全放在服務地方、制定人民需要的法案,多年來沒有時間陪伴家人,因此想好好陪伴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