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首起群聚》北部30多歲醫護遭感染...未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民眾如何自保?

公共衛生

台灣出現今年本土麻疹首起群聚,繼疾管署2月19日公布一名北部30多歲男性確診後,28日又再新增一例30多歲男性確診,是北部醫院醫護人員,接觸過麻疹個案後,通報確診,也是首例麻疹本土病例的接觸者。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該名男醫護人員先前入院員工體檢時發現無麻疹抗體,被列為須補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但可能因工作繁忙尚未完成補接種。

個案2月13日於醫院工作時接觸2月19日發布的北部30多歲男性確診個案後,被衛生單位匡列為接觸者由醫院追蹤,後續出現頭暈、咳嗽、紅疹但無發燒,27日由醫院通報確診,目前居家隔離中。

民眾與接觸者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

羅一鈞指出,目前已匡列306位個案接觸者,包括非同住親友4人及醫院、活動地等接觸者302人,將持續監測至3月15日;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包含2月22日曾至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有地下2樓美食街活動史,以及25日至新北市中和區的梁家米粉湯用餐。

羅一鈞也提醒,曾在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與衛生單位聯繫。」

麻疹的症狀通常包括高燒、咳嗽、流感樣症狀、眼睛紅腫、以及典型的皮膚發紅和斑塊。這些皮膚症狀通常由臉部開始,然後擴散到全身。儘管大多數人能夠從麻疹中康復,但它仍可能導致一些嚴重且甚至致命的合併症,如肺炎和腦炎。

另外,麻疹傳染力相當高,一般來說,麻疹病人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具有傳染力,若沒有出疹,則從發燒前1天到退燒後3天為可傳染期,匡列麻疹個案接觸者時也是依此原則。台灣出現今年本土麻疹首起群聚,加上新增的這名男性醫護個案,目前接觸者共匡列約600人。

沒有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麻疹嗎?

與麻疹確診患者接觸後,是否需施行自我隔離?

疾管署指出,麻疹個案之接觸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與麻疹病例最後1次接觸日起往後推算18天內),應每日早晚各量體溫1次,並詳實記錄體溫、活動史及是否出現疑似症狀,如果沒有任何不適或未出現疑似症狀如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仍可正常生活,但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儘量佩戴口罩。

疾管署也提醒,接觸者如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疑似症狀,則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單位,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預先規劃好動線,避免接觸到其他等候看診的人。就醫時並請主動出示健康健側通知書及全程佩戴口罩。

至於沒有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麻疹嗎?

疾管署資料指出,病人散佈於空氣中的麻疹病毒,在2個小時內仍有傳染力,「因此,在麻疹病例之可傳染期間,若曾與其同處在一個封閉空間,無論時間長短,都算與個案有接觸,而可能被感染。即使病人已離開,該空間在2個小時內都可能還存有麻疹病毒,如果沒有麻疹免疫力的人進入這個空間,就有可能感染。」

羅一鈞也強調,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應儘速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已被衛生單位通知是麻疹病例的接觸者,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機關,由衛生機關通知醫院預先規劃動線,且全程戴口罩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傳染給其他候診的病人及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