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70才開始...全球政壇「銀髮」當紅 為何7、80歲的大國領袖越來越多

美國政治

美國參院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黨魁、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將以82歲高齡於今年11月卸任領導職務,但是拜登總統將以81歲高齡在11月競選連任,將再度與77歲的前總統川普對決。

這3位政壇大老的高壽引起人們的注意,但70歲以上的年紀似乎已經成為政治家的黃金時代,不僅僅美國如此,全球大國領袖也有高齡化趨勢。

70歲以上的年紀似乎成為政治家的黃金時代

《華爾街日報》2月29日的一篇報導回顧10年前,全球人口排名前10的國家中,只有印度的領導人年齡在70歲以上。

如今,其中8個大國的領袖年齡都超過70歲,因此,全球至少一半的人口掌控在這些70多、80多歲老人的手中。這10個國家中其餘兩個國家:印尼和巴基斯坦,在2月大選後也將迎來由7旬老人掌權。

2014年2月,全球大國領袖比現在年輕多了,當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才52歲,為精力旺盛的年齡,當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都60歲出頭,時任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只有47歲,算是相當年輕的領袖。

現在,大國領袖的年紀為何都七老八十?為何全球出現出生於戰後嬰兒潮的老年人執掌國家的熱潮?原因有很多。

72歲的普丁已經掌權25年

首先,獨裁者加深了對權力的控制。2022年,69歲的習近平開始了打破常規的中共總書記第3個任期;普丁在47歲時登上俄羅斯權力頂峰,執政約25年後現在仍然是總統,掃除政治阻力,他最難纏的對手納瓦尼(Alexei Navalny)本月初在監獄猝逝,享年47歲,拜登認定是普丁下令毒死納瓦尼。

接著來看民主國家的民選制度,因為參選門檻提高,贏得需要籌募更多競選經費,讓擁有完善政治獻金脈絡的老牌政客佔盡上風。

外界普遍預計73歲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年將開啟他的第3個任期。在打壓反對派後,76歲的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今年1月贏得了選舉,史無前例地開啟第5個任期,她連續第16年執政。

2月中旬,印尼選民將一位72歲的地位穩固前軍頭宋靜總統府,將接替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佐科威曾做過家具製造業,還曾擔任小城市的市長,2014年53歲的他選上總統,具有里程碑意義,當時為這個全球人口第三大的民主國家注入新的希望。

民主國家新政黨和新政客參選的門檻很高

英國智庫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亞太項目主任Ben Bland指出:「在世界各國,新政黨和新政客參選的門檻很高,無論它們是否為民主制。」

他說明:「考慮到我們面臨的挑戰規模和世界變化的速度,看到各地出現的年輕領導人和新思想如此之少,實在令人沮喪。」

在美國,「多大年紀才算太老」的問題籠罩美國總統大選。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2023年的調查,多數選民表示,他們更希望總統的年齡不到70歲。許多人擔心,健康狀況欠佳,可能會成為81歲的美國總統拜登或77歲川普絆腳石。

第三,年長的政治人物一直拒絕下台,而現任的優勢意味著選民很少強迫他們下台。

美國本屆參、眾議員平均年齡創新高

例如,代表加州舊金山選區已經超過35年、現年83歲的民主黨籍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連任19次眾議員。

本屆任期開始時,美國眾議院議員的平均年齡為57.9歲,參議員的平均年齡為64歲,這是有史以來最年老的國會議員,但進一步回溯,自2003年以來,眾議院代表的平均年齡增加4歲,參議員的平均年齡比20年前的議員年長4.5歲。

這一趨勢導致了聯邦辦公室提議設定最高年齡限制。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海莉呼籲,對75歲以上的政治人物進行強制心理測驗。

去年,密西根州的共和黨眾議員約翰.詹姆斯提出一項憲法修正案,禁止任期內年滿75 歲的人再競選國會議員或總統,但是這項修正案沒有闖關成功,沒有被採取,代表這種提案似乎只是做做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