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間大學畢業生薪水最高!10大指標評選成大奪冠 唯一進榜私校是輔大

職場話題

學測成績公布,12萬名考生如何選大學?104人力銀行提供「104落點分析」免費服務,同時發布《大學品牌力》報告,用十大指標: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學群力、性格優勢、校友薪資、國際力、研發力、論文力評比國內百所大學。

總排名成大居首,前十名依序還有陽交、台、清、台科、政、北科、中央、輔大、中山,輔大是唯一進榜前十名的私校;18學群表現,頂大霸榜工程、資訊、數理化、生命科學學群,建築與設計、社會與心理、法政、財經、大眾傳播學群,商管文組私校靠特色突圍。

挑選大學,看單一指標怕掛一漏萬怎麼辦?104人力銀行首度結合23萬筆求職者資料、近千份企業問卷、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的公開資訊,用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學群力、性格優勢、校友薪資、國際力、研發力、論文力十大指標,完成120所國內大學的《大學品牌力》評比。

先將各校單一指標的原始數值由高到低排序,再依常態分布百分比統計表的七等級配分,逐一計算十大指標得分,最後再依照企業重視十大指標的程度加權,完成各大學的品牌力分數。104人力銀行發表《大學品牌力》評比,同時邀請台科大副校長劉志成、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以及輔大校長藍易振、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臨床心理系教授)等教育專家分享辦校方針。

成大、陽交大、臺大、清大領頭羊!輔大唯一擠進前十名私校

十大指標綜合評比,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TOP 20已是120所大學的前1/6強!高居前4名的成大、陽交大、台大、清大加權總分都超過67.6分(滿分70分),彼此差距不到1分,頂大依舊是大學評比的常勝軍;同時擠進前十的還有臺科大、政大、北科大,中央、輔大、中山;前20名陸續出現老牌私校。

十指標:台大摘6冠最多,雙科大產學力受肯定

細看十大指標的前五名學校,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分析,臺大一舉摘下六冠最強: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學群力、校友薪資與研發力;陽交大進榜最多,十指標全數擠進前5;清大、政大、台科大至少有五個指標進榜。

各校表現上,成大在校友薪資、研發力、論文力見長,政大以校友薪資、國際力領先,中山性格優勢受肯定,北科、臺科高居產學力雙傑,展現科大業界接軌硬實力。

18學群:理工學群頂大領先,法商文組學群私校優勢

若不分學校體系,18學群哪間學校在企業心目中最具品牌力?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工程、資通訊、數理化、生命科學等理工類學群頂大霸榜,地球與環境中央TOP 2擁有全台唯一地科院,生物資源學群中興生科院有3個研究(發)中心全台少見,靠獨特性突圍;大眾傳播、建築與設計、法政、財經、等商管社科文組學群私校有優勢,世新以傳播立校、實踐擁有全臺第一個服裝設計系、東吳在財經、法律業界人脈豐,靠傳統好口碑受青睞。

進榜學校分享辦校方針

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劉志成指出,台科大拿下「薪資力」指標第一名,是對台科大培育專業人才的實質肯定!台科大調查畢業滿5年的校友工作行業,人數最多的是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29.26%),製造業次之(28.77%);部門則有30.04%集中在研發/開發,工程部門次之(18.18%)。若以畢業滿3年及1年校友來看,工作類型最高的則都是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類,再者為資訊科技類。在行業、部門及類型,均屬薪資較優渥類型,與校友薪資優異指標不謀而合。

而台科大在產學力方面表現優異,奠基於多家關鍵企業在校內成立共同研發中心,建立長期產學合作,並由學校各實驗室提供企業完整服務與解決方案,其中,近3年與民間企業產學合作案的年度總經費在每年平均成長超過19%。參與教師橫跨各領域,進行技術合作研發、顧問諮詢、企業人才培育等,並持續開發媒合潛在客戶,其中,如透過舉辦產學技術系列論壇Made In Taiwan Tech (MITT)介紹學校產學合作,促進產學交流互動,讓校友、已合作企業、及潛在產學合作對象,進一步了解臺科大在產學與研發的能量。

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表示,北科大與指標企業合作打造人工智慧科技、資訊安全、智慧鐵道、太空系統工程、半導體等前瞻特色班別學程,從大學部到碩博士班,打造技職高階人才培育一條龍的成果;同時,領先全國,與國家資通安全院開辦資安長高階領導班、與聯輔基金會聯手培育中小企業財管菁英等高階產業人才;北科大也是國內第一所校外實習全面必修的大學,企業雇主平均滿意度超過8成,藉由企業蹲點實戰磨練,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北科大透過傑出的產學銜接能力,有效培養學生的職務勝任能力、適應未來能力,由教育帶動產學研發,培育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

輔仁大學校長藍易振表示,輔大一向堅持的高品質辦學才能獲得這麼好的成績,但台灣面臨少子化困境,必須更精進才能突破困境、開創新局,所以輔大將全力衝刺G.R.A.C.E五大發展方向,包括國際合作加強、強化國內生源招募、提升全球定位、開發產學研合作、以及財務多元化等目標。

104人力銀行除了發布《大學品牌力》外,也提供「104落點分析」免費服務,輸入個人學測成績,可精準分析落點,同時用興趣類型幫助學生評估該科系是否適合自己。另將在3/7(四)舉辦學測志願選填線上講座,分享志願選填心法與學習歷程撰寫教學,歡迎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