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住院醫生罷工再升級 尹錫悅採取行動準備吊銷7000醫生執照

南韓

南韓政府週一開始啟動法律程序,準備吊銷數千名罷工的住院醫生的醫療執照。幾天前,數千名罷工的醫生錯過政府設定結束罷工的最後期限,因為這嚴重影響醫院的營運。

綜合路透與美聯社報導,南韓保健福祉部周一宣布,當局開始查訪各家醫院,以便對無視最後通牒的實習與住院醫生採取法律行動,企圖結束因政府計劃增加醫學系招生人數引發的醫生罷工潮。

約1萬名實習醫生罷工2周

自2月20日以來,約有9,000名住院醫生和實習醫生(約佔全國醫生總數的70%)集體罷工2周,導致數百病人的手術和治療被取消,急診室不堪重負。

政府警告抗議的實習醫生,他們在2月底最後期限之前沒有返回工作崗位,他們會面臨行政和法律處罰,包括吊銷行醫執照、罰款或監禁。

衛生部次長朴敏守發表簡報表示,本周一(3月4日)政府派遣官員實際調查數十家醫院,正式確認那些罷工的醫生仍曠職,政府開始採取措施,將吊銷他們的執照至少3個月。

朴敏守進一步說明,當局稍後將通知罷工醫生,他們的執照將被吊銷,並給他們一個回應的機會,他表示被吊銷的執照需要幾周時間才能重新生效。

他強調,「儘管政府和社會人士一再呼籲,但重返工作崗位的實習醫生人數非常少,從本周一開始,我們通過現場檢查開始執法。」

最長將被吊銷執照1年

朴敏守重申政府呼籲醫生立即停止罷工。他強調:「我們再次強烈敦促他們回到患者身邊,不要忽視徘徊在生與死之間的患者及其家人的痛苦。」

南韓政府早些時候下最後通牒,規定罷工的醫生必須在2月29日之前重返工作崗位。南韓醫療法允許政府在發現公共衛生面臨嚴重風險時向醫生發出復工的命令,凡是拒絕遵守這類命令的醫生,都有可能最長被吊銷執照1年、3年監禁或被開罰3000萬韓元(約71.1萬元台幣)。

上周,保健福祉部部長曹圭鴻也曾在電視簡報表示:「2月27日起,我們計劃進行現場檢查,確認尚未返回的見習醫生,並按照法律和原則採取行動,無一例外。」

曹圭鴻表示,當局在周末前,對50間醫院進行實地巡查,調查醫生停工的情況,他警告,醫生2月29日前不返回工作崗位,沒有回來的醫生可能會在個人職業道路上遇到嚴重問題,將面臨包括吊銷執照等法律處分。

至於復工的抗議醫生,曹圭鴻表示,政府在考慮對他們採取任何行動時,會考慮情有可原的情況。

資深醫生沒有罷工,卻聚會力挺實習醫生

首爾一家大醫院外的患者告訴《路透》記者,他們擔心曠日持久的對峙,影響病人的治療,並呼籲雙方進行談判以便迅速解決問題,「醫生應該先回去安撫患者及其家人,然後再與政府對話。」這位宋姓患者說。

另外,37歲的洗腎患者Lee Hye-ji表示擔心自己的病情會惡化,他說「如果我需要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我會非常焦慮,因為沒有醫生可以提供幫助。」

目前為止,雙方都沒有任何讓步的跡象。周日(3月3日),數千名南韓醫生代表私人醫生的韓國醫學協會(KMA)舉行抗議活動,無視官方要求實習醫生復工的呼籲。

代表醫生的組織世界醫學協會周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他們強烈譴責政府試圖壓制醫學協會內民選領袖聲音的行為,該協會確認醫生有集體抗議的權利,包括罷工活動。」

抗議的年輕醫生表示,政府應該先解決薪資和工作條件問題,然後再增加醫生系招生人數。

醫學系的招生人數每年將增加2,000人

南韓媒體報導,一些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每周的工作時數平均為93小時,但是每月收入只有350萬至400萬韓元(2625-3000美元),遠遠低於開設診所的醫生平均年收入(29.9萬美元)。

所以,年輕醫生對南韓政府最新公布的醫療改革方案反彈最大。首爾政府2月份宣佈,從2025年開始,醫學系的招生人數每年將增加2,000人,因應快速老齡化的社會,在發達經濟體當中,南韓醫生與病人的比例最低,平均每1,000名病人只有得到2.6名醫生照護。

然而,許多醫生反對該計劃,認為醫學院無法為突然增加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突然增加這麼多新醫生,也會增加公共醫療費用,因為競爭壓力太大,會導致病人被過度治療;他們也預測,新增加的醫學系學生同樣希望從事整形外科和皮膚科等高薪、受歡迎的科別。

批評罷工醫生的官員卻認為,許多醫生反對政府計畫,只是因為他們擔心醫生人數更多,會導致收入下降。

醫界批評尹錫悅政府沒有做好足夠的諮詢

罷工的9千名住院醫生只是全國14萬名醫生的一小部分,但是在一些大醫院,他們佔醫生總數的30-40%,在培訓期間協助高級醫生。

資深醫生也舉行一系列街頭集會來支持年輕醫生,但是沒有參加罷工,警方透露,他們正在調查韓國醫學會的5名高級成員,涉嫌煽動和教唆罷工。

蓋洛普韓國最近的民意調查發現,增加醫學系招生的計畫受到民眾的歡迎,無論政治派別如何,約有76%的受訪者表示支持。

然而,一些人指責總統尹錫悅政府沒有做好足夠的諮詢工作,並且在4月份國會大選之前操弄這個議題,企圖拉抬執政黨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