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夯 輝達股價不到1年半飆漲7倍多 華爾街示警泡沫化風險

人工智慧

自2022年10月到2024年2月,不到1年半的時間,美國人工智慧(AI)晶片巨頭輝達股價飆漲7倍多,股價從103附近大漲至823.94美元的歷史高峰,同期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更是狂飆約15.8倍,從54美元飆到1,077.87美元的歷史新高,漲勢驚人。

這兩家巨頭帶領AI概念股向前衝,有助推升美國股市屢創歷史新高,但是有華爾街分析開始擔心輝達股價有泡沫化(Bubble)風險了。

輝達市值達到2兆美元的速度比微軟快5倍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對人工智慧技術的熱情高漲,使輝達的晶片成為AI電子裝置必備品,也成為市場最熱門的股票。

自2022年10月14日以來,輝達股價大漲逾七倍,目前市值超過2兆美元,高居美國第3大市值上市公司,僅次於微軟和蘋果。這家晶片設計巨頭2月21日公佈井噴的第四季財報績後,在短短2個交易日市值就暴增約近2800億美元。

輝達的市值僅用了180 個交易日就從1兆美元狂升至2兆美,相比之下,蘋果和微軟都花500多個交易日才達到2兆美元的里程碑。

在一路飆車的過程中,輝達已成為日常投資人最青睞的股票。FactSet統計的數據顯示,在研究輝達的59名華爾街分析師中,有54人給予買進或跑贏大盤的投資評級。

美超微電腦今年來飆2.2倍

輝達今年來大漲70.82%,其他晶片股紛紛跟進。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才剛過2個月,就上揚18%,超微(AMD)股價上漲37%,晶片設備大廠Lam Research 和通訊晶片巨頭Broadcom股價都上漲25%,美超微電腦今年來飆2.2倍。

2月29日,那斯達克指數自2021年以來首次改寫歷史新高,而標普500指數在2024年已有15個交易日創收盤紀錄新高,這兩個美股指數在過去18周裡,有16周上漲,今年來漲幅分別為8.4%與7.7%。

這種飆升氣勢太驚人,讓一些華爾街專業人士懷疑這種熱情是否會演變成典型的股票泡沫。

Sound View Wealth Advisors高級合夥人艾默森(Emerson Ham III)表示:「我們接到很多詢問人工智慧股票的電話。」自2018年以來,他經常為客戶推薦晶片股,但是他現在指出:「每當事情進展得太順利時,我會感到緊張,我們與客戶討論減碼獲利了結的可能性。」

其他人更加直言不諱,「當前的人工智慧泡沫吹得比1990年代的網路泡沫還要大。」阿波羅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斯洛克(Torsten Slok)給客戶的報告寫道。

輝達股價飆漲,本益比反而下滑

無論是輝達的多頭和空頭,都認同一件事:輝達的崛起有井噴的當靠山,所以,AI概念股的熱情與區塊鏈股票的投機炒作,根本是兩回事。

最近一個季度,輝達實現獲利高達122.9億美元,比2022年8-10月的6.8億美元暴增17.07倍,毛利率也從53.6%大漲至 76%左右。

結果,從某些指標來看,輝達股價本益比反而變得更便宜了:根據FactSet統計的數據,輝達股價是未來12個月預期每股盈餘的32倍,兩年平均值為38倍,而標普500指數的預估本益比為20.6倍。

「我們不能形容輝達股價狂飆為投機炒作,因為它的本益比較一年前要低,輝達的業績是說到做到。這一切都是在牛市的背景下發生的。由於股價上漲,投資人整體感覺良好。」LVW Advisors投資長 Joseph Zappia 表示。

其他人質疑輝達的獲利能否維持快速成長速度。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預計,截至1月的最近一年度營收將達到1,070 億美元,高於前一年度的609 億美元。

他們擔心大型科技公司對晶片的需求在未來幾年可能不會持續下去。輝達曾表示,一位買家佔去年營收的五分之一左右,其他人擔心其他晶片製造商會推出新的產品,可能導致輝達收入減少或利潤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