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法案》民眾黨再拋「司法改革2.0」 擬增列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

政治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提出增列「妨害司法公正罪」和「棄保潛逃罪」,拒讓不法關說全身而退,更要杜絕「判得慢、跑得快」陋習,為全民找回公平正義。

三大不法關說案,重創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首先,總召黃國昌提到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去關說高等法院法官高明哲,高明哲又進一步去關說另一位高等法院法官,結果蕭仰歸和高明哲都沒有受到任何刑事處罰。他直言這件事的荒謬程度讓台灣社會驚覺到,原來不法關說沒有罪,法官關說法官可以沒有事。

第二,黃國昌指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柯建銘所涉的全民電通更一審案,希望檢察官林秀濤不要上訴,而且案子結束後,關說的人通通都沒有事。

不僅如此,黃國昌透露權貴嚐到甜頭,知道在台灣關說司法是無罪的,所以時任首席國安諮詢委員邱太三,為醫院院長張煥禎涉嫌逃漏稅達五億元一案,向桃園地檢檢察長彭坤業關說,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

黃國昌指出這三大不法關說案,重創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圖片來源/民眾黨)

應研議妨害司法公正罪與棄保潛逃罪

對此,黃國昌認為應研議妨害司法公正罪與棄保潛逃罪,而且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就曾促成會議結論,「此時此刻已經是2024年,請問七年過去,蔡英文政府給人民的承諾到底在哪裡?我們問了非常多次,永遠得到的答案就是不斷推拖」。

針對妨害司法公正罪,黃國昌指出若有人試圖透過賄賂、騷擾、犯罪行為等,使得證人不願意出庭作證,或是出庭時為一定之證言,這是嚴重傷害公平正義。

黃國昌強調有必要針對賄賂證人、騷擾證人,甚至對證人採取犯罪行為的人課予刑事處罰,也應包括鑑定人和通譯等,且在主體範圍上,與他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人都涵蓋在裡面。

為了避免公平正義遭到傷害,民眾黨團提出增列「妨害司法公正罪」。(圖片來源/民眾黨)

至於不法關說罪,黃國昌說意圖使法官為一定之判決,或使檢察官為一定之處分,於法定程序外對法官和檢察官進行不法關說者,有必要課予刑事處罰。

黃國昌表示參考外國立法例,意圖使法官為一定之判決,或使檢察官為一定之處分,對其本人和與他有密切利害關係的人實行犯罪行為者,包括強暴和脅迫,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民眾黨團指出於法定程序外對法官和檢察官進行不法關說者,有必要課予刑事處罰。(圖片來源/民眾黨)

權貴犯罪判得慢、跑得快

針對棄保潛逃罪,副總召黃珊珊表示權貴為了規避將來刑法的執行,再加上棄保潛逃並沒有相關的懲罰規定,所以權貴寧可不要當初的交保金而選擇棄保,因為就算被抓到也還是原本的刑度,入獄後的分數和假釋都不受影響。

黃珊珊點名高雄市陳菊市府專門委員趙家寶、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慶富集團少東陳偉志、民進黨屏東縣車城鄉長林錫章,以及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等人。

黃珊珊指出這些棄保潛逃名單非富即貴,都具有一定的政治影響力,應增列棄保潛逃罪,也適度調整脫逃罪的刑責,讓棄保潛逃的人罪加一等,達到嚇阻力。

民眾黨團除了提出增列「棄保潛逃罪」,也認為應適度調整脫逃罪的刑責。(圖片來源/民眾黨)

最後,幹事長吳春城呼籲,台灣要成為真正的民主法治國家,必須把這些權貴法案透明化,不要把民眾當傻瓜,民眾黨團也會在新會期積極推動司法改革相關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