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來首次!中國人大取消李強總理閉幕記者會 高盛建議勿投資中國股市

中國政治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周二(3月5日)正式閉幕,以往總理閉幕記者會30多年來已成傳統,備受中外記者期待,但李強總理的閉幕記者會突然被取消了,引起外界質疑李強的地位降低了,習近平主席不演了。

周二,李強總理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發表講話,說明中國設定202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左右」的目標,與去年成長目標一致。

李強總理今後不再舉行閉幕記者會了

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中央社分析,李強總理今後不再舉行閉幕記者會了,這意味着總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兩會的開放性的降低。

前一天,北京宣布,僅次於習近平主席的第二號人物中國總理李強沒有在兩會(中國全國政協會議與人大會議)閉幕上舉行年度記者會,打破長達30年的傳統。

中國總理在兩會閉幕的記者會30多年來成傳統,媒體希望通過與中國領導人的交流見識新一屆政府的面貌,中國政府也給世界更多機會了解中國政策走向,昔日有些中國領導人留下金句。

然而,本周一中國人大的發言人向記者表示,如果沒有特殊情況,李強在本屆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李強的任期到2028年結束。

從今以後,不可能像前任朱鎔基、溫家寶利用這一場合,面對中外記者侃侃而談,也失去前任總理李克強那樣的表達機會。

李強的地位降低、兩會的開放性降低

過去30多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每年都會在北京出席一場記者會,並通過電視進行現場直播。中國的領導層素來神秘,這場記者會是公眾能夠看到高級領導成員討論國家事務的為數不多的固定場合。

本周二,李強在人大開幕會上發布工作報告,詳細介紹成長目標、政策和外交立場,包括北京對台灣的立場。上周審查李強講話稿的最高領導層會議上,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呼籲,在實施定向貨幣政策的同時,應「適度加大」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以保持經濟發展。

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主要城市的房地產銷售仍然低迷,工廠生產活動連續5個月萎縮,通貨緊縮壓力加大,消費者物價出現14年來最大跌幅。

礙於習近平主席獨攬大權,政策確定,加上中國經濟欠佳,高盛主管建議不要投資中國資產。《彭博》報導指出,高盛集團財富管理業務的投資長拉曼尼表示,即使中國股市大幅下跌,也不足以保證人們應該投資中國資產。

高盛建議不要投資中國股市

「所有客戶都在問我們這個問題,考慮中國股市看起來這麼便宜,人們不可避免提問:好吧,陸股是否已經反映最壞的消息、價值被低估?我們的觀點是,人們不應該投資中國資產。」投資長拉曼尼(Sharmin Mossavar-Rahmani)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說道。

她列舉做出這項決定的一連串理由,包括預期未來10年中國經濟趨緩。她表示,目前為止,中國仍面臨三大成長支柱房地產市場、基礎建設和出口疲軟的問題。拉曼尼指出,中國的政策制定缺乏明確性,加上經濟數據參差不齊,加深投資人對中國的疑慮。

中國共產黨領導層過去一年強調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並限制可以從國家刪除的資料,統計局也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等特定數據。

中國房地產業尚未見底

拉曼尼表示,目前還不清中國楚長期政策的整體大方向是什麼,政策的不確定性通常會對股市造成一定程度的限制。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由於中國內需堪憂,陸股滬深300指數今年2月初一度崩跌至5年低點。在主管機構採取措施遏制放空交易,並敦促法人機構購買近,中國A股才出現反彈。

拉曼尼表示,中國可能推出一些短期刺激措施,但中國房地產業尚未見底。她還表示,「中國經濟數據仍不清不處,我們確實不清楚去年實際成長情況或今年可能的情況,這呼應一些經濟學家質疑中國官方經濟數據的擔憂。」

「雖然中國正式公佈2023年經濟成長率超過5%,但是多數人認為這是灌水的數字,實際上要疲弱多了。我們目前不建議客戶投入中國。」她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