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馬斯克 貝佐斯重回世界首富寶座 特斯拉在中國交車量暴跌20%

國際

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的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擠下馬斯克,自2021年秋季以來首次奪回世界首富的頭銜,躍居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的榜首。

特斯拉股價周一重挫7.1%

貝佐斯搶走世界首富的頭銜,原因是亞馬遜股價今年來上揚18.4%,使貝佐斯的財富大增230億美元,但是特斯拉今年來慘跌24.27%,使馬斯克身家今年大幅縮水310億美元。

特斯拉3月4日下挫7.1%收在188.14美元,下探一年低點,因為中國CPCA的數據顯示特斯拉的上海超級工廠的交車量慘跌至一年多來最低點。

根據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協會(CPCA)本周一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特斯拉2月份中國工廠只交付60,365輛汽車,創下2022年12月以來最低水準,年減19%。

根據《彭博》報導,周一(3月4日)貝佐斯的財富淨值約為2000億美元(約6.315兆元台幣),而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的個人財富約為1,980 億美元,法國精品集團LVMH 執行長阿爾諾的個人財富為1,970億美元。

近年來,馬斯克、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和貝佐斯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上的排名經常輪換,該排行榜根據市場、經濟和其他報告的變化來衡量個人財富。

3月初出脫部分持股變現逾85億美元

貝佐斯的大部分財富來自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1994年他在西雅圖地區的車庫裡創辦這家公司。他還創立太空科技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並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

即使貝佐斯出售部分亞馬遜股票,仍重新奪回世界首富的頭銜。貝佐斯最近幾周出售少量亞馬遜持股,變現逾85億美元,此舉可能出於稅收動機。

儘管本月稍早這些亞馬遜股票,貝佐斯仍然是電子商務巨頭的最大股東,持有9.56%的股份。貝佐斯去年表示,他將從西雅圖搬到佛州邁阿密,以便離父母親更近,也更靠近藍色起源公司的一些業務,佛羅里達州沒有所得稅或資本利得稅,有利於富豪個人理財。

同時,華盛頓州提高對富人的稅負,該州每年對長期資本利得26.2萬美元免稅,將對超過這個金額徵收7%的奢侈稅。資本利得是出售投資的獲利,美國最高法院最近決定不審理華盛頓州新徵奢侈稅的質疑。

為了節稅,貝佐斯計畫搬到佛州

稅務律師表示,貝佐斯搬到佛羅里達州後出售股票,最多可能節省6億美元的稅金,如果他沒有離開華盛頓州,仍然決定出售持股的話,他必須向華盛頓州支付6億美元稅金。 西雅圖的稅務律師霍洛維茲(Lewis Horowitz)表示,儘管如此,如果不知道他出售的股票的原始價值,就無法確定他確切持股數量。

霍洛維茲指出,「以更長遠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我們的立法機關看不到富人會搬出華盛頓州來避稅。其他企業家將在佛州、德州和內華達州創業。」

現任亞馬遜執行董事長的貝佐斯去年在邁阿密購買房產,與合夥人Lauren Sanchez 一起在 5億美元的超級遊艇上度過歡樂時光。

貝佐斯身家今年增加230億美元,但是馬斯克的淨資產今年前3個多月大減 310 億美元,因為他創辦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股價今年來大跌逾24%,以及今年早些時候,一名德拉瓦州法官取消馬斯克的558億美元特斯拉薪酬方案,這對馬斯克的財富造成沉重打擊,該法官表示,批准該方案的程序存在嚴重缺陷。

對於高階主管和創辦人來說,他們的淨資產往往部分與其公司股價走勢掛鉤。股價的波動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財富,這意味說,要精準計算他們的淨資產很難。

貝佐斯與馬斯克偶而會鬥嘴

馬斯克於2012年簽署「捐贈誓言」,在這項運動中,世界上一些最富有的有錢人承諾將大部分財富捐贈給慈善事業。 貝佐斯尚未簽署「捐贈誓言」,不過他表示,他計劃將大部分財富捐給慈善機構,以應對氣候變化,並資助能夠幫助調和不同政治立場的人。

創辦多家公司的創業家馬斯克的淨資產在2021年曾突破3,000億美元。第二年,他以440億美元收購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現在改名為X),當年出售至少部分特斯拉股票,資助收購推特所需費用。

馬斯克和貝佐斯是外太空科技領域的競爭對手。貝佐斯於2021年乘坐他的藍色起源公司火箭進入太空。馬斯克旗下的SpaceX已向太空發射了許多火箭與衛星,目前積極深化與美國情報、軍事機關的關係。

馬斯克夢想有一天能殖民火星,但是貝佐斯多年前曾對這類夢想冷嘲熱諷,他說「那些想在火星上生活的人應該先在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山頂上生活一年,看看你是否喜歡它,因為與火星相比,聖母峰算是一個花園天堂。」

馬斯克也不時批評亞馬遜壟斷。2021年,馬斯克第一次超越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時,馬斯克在推特上向貝佐斯發一個表情符號,上面顯示一枚銀牌,寫著第二名,這顯然是指財富排名。

這次到目前為止,馬斯克還沒有在推特上發布財富排名的最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