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爭議》陳昭姿轟許銘春選前稱「假訊息」 王育敏質疑過程黑箱:勞動部在怕什麼?

立法院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6)日召開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勞動部部長、外交部、勞動力發展署、衛生福利部、內政部、國家安全局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當時說引進印度移工是假訊息」,許銘春激動反駁

民眾黨今日只有陳昭姿出席該委員會,沒有其他委員登記發言,她指出開放印度移工議題,去年選前就引起蠻大爭議,甚至有公民團體舉辦遊行,並詢問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是否記得當初做了什麼回應?許銘春說她當初做了兩個回應,雖然證實在談洽簽,但人數並非外界謠傳的10萬人。

陳昭姿接著表示,「當時說引進印度移工是假訊息」,許銘春激動反駁「10萬名,我是說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是假訊息」。陳昭姿追問,能否確保印度移工永遠不會增加到10萬人?許銘春苦笑再次解釋,從來沒有否認引進印度移工,但是還在談洽簽,人數還沒有確定。

對此,雙方並沒有達到有效溝通和質詢效果,許銘春一臉困惑,陳昭姿似乎也自覺理虧,連忙進入下一個話題。

房務在不在開放項目中?許銘春回應「目前沒有」

陳昭姿接著提到目前台灣和印度在上月26日完成移工合作備忘錄(MOU)換文,至於項目和人數什麼時候會讓國人了解內容?許銘春說「開放行業跟人數會在後續」,這句話還沒說完,陳昭姿就質疑「還在研議嗎?」許銘春回「不是」,表示後續要開工作層級會議,那時候就會實體討論。

陳昭姿持續追問,「房務」在不在開放項目中?許銘春說「目前沒有」。陳昭姿質疑,那為什麼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去年10月說已經有初步方案,會和勞動部討論,旅宿業將開放外籍移工?

許銘春揮著手反駁「沒有,沒有」,現在國內服務業還不是移工開放的行業,但是目前國內的旅宿業者有要爭取移工開放,我們還沒有定案,都還在討論當中。

陳昭姿請勞動部承諾,印度移工能否試辦「G to G」,讓政府對政府、國對國的直聘制度,讓政府擔任仲介,移工減少被剝削的可能,雇主也安心?許銘春說和印度開工作層級會議時就會討論此事,也希望可以採取直聘制度。

不透明、不溝通、不嚴謹,勞動部在怕什麼?

針對MOU,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評,引進印度移工不透明、不溝通、不嚴謹,「勞動部在怕什麼?在遮掩什麼?去年到現在一場座談會、說明會、公聽會都沒有,怎麼消除國人疑慮?」

王育敏指出在簽訂MOU前一日,勞動部受訪時都沒有對外說明確切時程,結果隔日就用視訊的方式立刻簽署?許銘春回應原本規劃完成MOU換文後再正式說明,也會透過拜訪工會與社會溝通。

引入印度移工是否會衝擊本地勞工的就業環境?

除此之外,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也表示,民眾對於引入印度移工的細節不清楚,勞動部能否更公開且透明地公佈細節?許銘春說一直以來開完會都會把會議紀錄放在網站上,都是公開透明的,未來會以更多元化、更多管道讓民眾得知資訊。

最後,林月琴詢問,引入印度移工是否會衝擊本地勞工的就業環境?許銘春說印度移工引入會主要從事製造業或「3K產業」,大部份產業仍會以本地勞工為主要招募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