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先例!台大與台積電、德國政府聯手 30名外生來台接受半導體訓練

產業動態

台積電進軍德國,先從人才合作著手。

台灣大學攜手台積電和德國薩克森邦(Saxony)政府,並與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簽署「半導體人才培育計劃協議」,今年展開正式合作。計劃選送來自德國3所大學、6個國家的30名學生,可來台接受一學期的學科訓練,於學期結束後將赴台機電中科廠進行實務訓練。台大為首屆唯一合作學校,下學期更將有逾百名德國學生來台,開啟新型人才培育模式。

台積電與德國合作,啟動德國學生交流

台大6日舉辦「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Semiconductor Talent Incubation Program Taiwan)」始業暨歡迎典禮。台大校長陳文章、國際長袁孝維等一級主管,共同接待德國薩克森邦總理顧問蔡塞爾(Dr. Herbert Zeisel)、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技術長暨校董事Ronald Tetzlaff博士,並由台積電、國科會等單位共同見證。

台大規劃,首屆計畫培訓課程由電機工程、機械工程、資訊工程及資訊管理學系等8位教授共同擔任計畫導師,針對半導體領域開設8門課程,強化國際生學術專業知識;國際處也將為學生安排職涯培訓工作坊、華語課程、以及在地文化體驗活動。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近年全球半導體熱潮持續延燒,各國政府與企業面臨人才短缺挑戰,台大肩負人才培育重任,除了電資學院、工學院及管理學院提供完整訓練外,國際半導體學士學位學程全英語上課,培養半導體人才。

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博士(左)、台大校長陳文章(右)兩人熱切交換意見。(攝影/鄭國強)

國際長袁孝維表示,共計100多名學生提出申請,最終篩選出30名學生採隨班附讀,學生在台期間需修滿8門半導體專門課程,強化晶圓、製程、製造等專業知能,也會為外國學生安排華語課程和在地體驗,同時具備職場能力和了解台灣當地文化。

在台大上課16週,再去台積電實習

袁孝維也指出,首年30名德國生在台大上課只需繳交行政費,並未收取學費,明年起將會正式收費,又下學年開始來台名額將擴增至逾100名,但台大可容學生數有限,因此部份學生將會由其他台灣學校承擔。台大也希望能藉此建立典範,提供其他學校參考。

袁孝維指出,除了半導體專業課程以外,來台的外籍生也有學習國語的課程,期待雙方能有進一步的文化交流,讓外籍生也了解台灣的文化,將來有機會在台積電工作也會順利。按照計畫,30位外籍生和本國生一起上課到6月,16週課程結束後將到台積電中科廠進行實習。

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博士對《信傳媒》說,非常樂見台積電這個計畫的實行,這次是精選優秀學生來台受訓,今年第一批30人,在德國報名爭取的學生非常多,接下來可能有100人的規模,希望這個專案繼續下去。

台大教授:盼進一步從學生到教授與德國擴大交流

曾在德國留學的國科會政務副主委林敏聰說,這個合作案開啟台德在半導體合作的先例,具有重大的意義,今日能在半導體合作,期盼未來能夠擴大領域,在其他部分例如AI上也有合作。

一位在場的教授表示,如今是交換學生,如果合作案能擴大,例如把德國、台大、日本的相關學校的教授也進行交流,那麼未來的三國之間在半導體的合作更具有無窮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