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暴漲暴跌》創歷史新高後又跌破6萬美元 美國比特幣ETF上市推波助瀾

虛擬資產

比特幣在過去一天內走勢有如雲霄飛車,根據Coindesk平台報價,比特幣價格於台灣時間5日深夜一度短暫大漲至69208美元,已超越了2021年11月所寫下的歷史紀錄,改寫歷史新高;但隨後便開始下殺,跌幅一度逾10%,6日清晨一度跌破6萬美元大關,顯示出比特幣大漲大跌的本質。

美國比特幣ETF上市、減半事件助攻,比特幣今年以來已上漲60%

這一波比特幣大漲約莫是從今年1月底開始,主要是基於今年初美國核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使得比特幣需求前景轉強,再加上投資人圍繞著即將到來的比特幣「減半事件」的機會,因而引爆了這一波狂熱。

另外還有一項原因是,市場已篤定聯準會(Fed)今年將開始降息,也有利比特幣等風險性資產。

截至台灣時間3月5日深夜,以比特幣價格創歷史高點來估算,今年初到現在,比特幣已大漲超過60%,績效已優於股票與金價;不過,比特幣價格在衝上歷史新高沒多久後卻一路狂瀉、接著微幅反彈,如今大約回到63000美元價位左右,顯見有不少投機客選在創新高價之後先行獲利了結。

受到比特幣價格暴漲暴跌影響,身為全球持有最多比特幣的上市企業MicroStrategy(微策略,美股代碼MSTR)週二也下殺,收盤暴跌21.21%,收在1051.01美元;數位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 Global(美股代碼COIN)則下跌5.4%,終場收在216.77美元。

黃天牧看比特幣:具有風險及投機性,複委託買國外比特幣ETF將解禁?

作為虛擬資產平台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表示,近期比特幣價格頻頻上攻,主要有兩個理由,第一是,今年初美國法院裁定證管會(SEC)必須讓比特幣現貨ETF掛牌上市,這並非獲得SEC實質認可,但投資人卻認為,比特幣現貨ETF上市,代表美國承認虛擬貨幣的價值,導致投資人一窩蜂搶進;第二個原因在於,投資人期待今年4月比特幣將迎接自動減半機制,減半事件往往造成供給減少、需求增加,因而帶動價格。

但黃天牧也指出,目前主管機關對於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的看法,與國際間監理機關看法一致,認為有風險及投機性,因此各國的做法就是加強監管;他提醒,虛擬資產最重要的是它沒有內在價值、波動性高、平台具有風險以及錢包管理等疑慮,呼籲投資人重視商品風險及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

黃天牧特別提醒,國人若願意承擔風險、願意投資,應選擇有向金管會申報並取得洗錢防制聲明的虛擬通貨平台進行交易,目前有許多未經核准的境外幣商、個人幣商最好都不要透過這些平台進行投資。

由於比特幣不屬於有價證券,投信基金不可以發行比特幣ETF,而目前國內券商複委託也並未開放國外虛擬貨幣相關投資。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則補充,台灣有部分投資人自行透過境外券商購買比特幣現貨ETF,目前已請券商公會研議是否開放讓國人可透過複委託交易購買國外比特幣現貨ETF標的,等到券商公會報送建議,金管會再評估是否開放,預計今年4月底將有結果。

聯準會6月降息呼聲漸高,黃金價格飆破歷史新高

另一方面,黃金價格也同樣在近日創下歷史新高,受到市場押注聯準會(Fed))可能在6月降息的預期增加,加上中東衝突引發避險需求影響,國際黃金價格周二(5日)創下歷史新高,進一步突破每盎司2100美元,一度觸及每盎司2141美元,打破了去年12月4日創下的每盎司2135.39美元的紀錄。目前金價則約落在每盎司2125美元附近。

目前市場仍關注,本周聯準會官員的主要談話,包括主席鮑爾將在3/6、3/7出席參眾兩會聽證會,針對經濟、就業、通膨、利率等面向提出看法;接著本周也將公布2月ISM非製造業指數、非農就業報告,可進一步研判聯準會降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