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日本防務關係進入新階段 雙方探討合作生產與採購軍備可能性

國際

印度外長蘇傑生(S. Jaishankar)訪問日本之前在新德里的辦公室接受《日經新聞》的專訪時表示,防務關係可以成為印度與日本關係的重要元素,重點應關注對南亞國家印度的採購業務。

蘇傑生3月6日起訪問日本3天

蘇傑生3月4日接受《日經新聞》獨家採訪時表示,「就國防而言,我們希望合作夥伴具有競爭力。此外,現在的重點已經從印度製造轉向跟印度採購。日本企業應該探索更多合作領域,我們兩國關係準備進入新階段,關注現代機會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蘇傑生3月6日啟程,前往日本進行3天訪問,此行之際,兩國努力加強印度總理莫迪和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和莫迪去年互訪,推動印太安全、基礎建設發展和支持「全球南方」(Global South)新興經濟體的合作。

在印度外長訪日之前,3月3日,印度和日本軍隊在印度西北部拉賈斯坦邦進行第5次名為「達摩衛士」(Dharma Guardian)聯合軍事演習。

蘇傑生表示在訪日期間,將探討兩國聯合國防軍備的機會吃外,他還將強調印日在半導體、人工智慧、再生能源、電動車等新技術和關鍵技術方面的「合作潛力巨大」。

上周,印度才剛批准第一座晶圓製造廠和2座組裝廠的建設項目,由當地財團團以及日本、台灣和泰國的公司共同出資興建。

力積電印度廠將在3月12日動工

台灣力積電2月29日發表聲明宣布,將協助印度塔塔集團 ( Tata Electronics ) 於古吉拉特邦(Gujarat)多雷拉(Dholera)興建第一座 12 吋晶圓廠,這次合作亦象徵台灣晶圓代工廠首度進入印度半導體供應鏈。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3月4日表示,該公司與塔塔電子合作興建12吋晶圓廠,預計3月12日舉行動土典禮,其中,印度政府將出資7成,是全球出資比例最高的政府。

印度外長受訪時還討論其他主題,例如與核對手巴基斯坦新政府的關係,以及人口最多的印度和第二多的中國是否正在重塑全球秩序。

蘇傑生認同印度和中國是全球權力轉移的關鍵角色,也認同高盛的預測:2075年,印中將成為僅有的兩個超過50兆美元的經濟體,但是他認為精確來說,還有其他國家塑造全球變化),包括波灣地區、東盟、拉丁美洲和非洲。

印度與3個鄰國關係尷尬

他強調,印度從未與世界隔離或是將自己視為孤立的國家,該國的傳統一直是持續和密切與世界互動。同時,印度處理國際事務的方式也存在很強的公平和公正因素。印度的天性喜愛協商、合作和透明,這些都是有利於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局勢。

不過,印度仍與幾個鄰國之間存在分歧。 當被問及與中國、巴基斯坦和馬爾地夫的尷尬關係時,他堅稱「與這3國的關係沒有可比性」。

他指出,「中國方面,主要問題是北京需要確保與遵守過去的承諾,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實現可持續的平衡關係。自2020年中印軍隊發生致命的肉搏戰以來,印度和中國在喜馬拉雅山邊境的拉達克地區陷入曠日持久的對峙。」

周日,謝赫巴茲.謝里夫(Shehbaz Sharif)第二次當選巴基斯坦總理,蘇傑生在這問題上形容,印度的態度是「觀望」。

印度希望中國信守過去承諾

幾十年來,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無法解決克什米爾領土爭端和恐怖攻擊問題,經常互相指責對方是武裝威脅的幕後黑手。巴基斯坦連任的總理謝里夫的陣營由他的兄弟、三屆總理納瓦茲·謝里夫領導,他一再表示希望與鄰國印度建立更好的關係。

蘇傑生強調,「巴基斯坦方面,結束該國的跨境恐怖攻擊活動,對於改善兩國關係的未來非常必要。」

他指出,「每個國家通常都希望與鄰國建立良好關係,我們也希望與鄰國建立良好關係。但我們希望我們的鄰居的行為能像一個好鄰居。好鄰居做什麼?好鄰居有貿易、文化交流、良好的政治關係。好鄰居不會從事恐怖攻擊,我認為恐怖主義是恐怖攻擊問題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問題。」

關於最近選出親中國的馬爾地夫政府,蘇傑生表示,「印度希望繼續建立以發展和公共需求為重點的廣泛夥伴關係。 通過對彼此的利益保持敏感,可以有效實現這一點,就印度洋而言,其組成國加強合作,是最有利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