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上任後誰來組閣? 民進黨「閣揆周轉率」好高

政治

驚蟄過後的台灣三天月,政壇瀰漫各種人事改組的「傳聞」,520即將就任的新總統賴清德,正為如何布局人事新局動腦筋,可能被重用的人選一一躍上檯面,有些爭議人選也一一被細數過去的種種。這不安的氣氛,很像最近的天氣忽冷忽熱,局中人的心情恐怕也是乍暖還寒。

第一位當過閣揆的總統,也在總統身邊見習4年

這是民進黨第一次在中央執政超過8年,政權從蔡英文之手交接給賴清德,而且是總統交接給副總統。對賴清德而言,他已經在總統府「見習」了4年,不是完全沒有準備、匆促上位,但副總統畢竟是備位元首,只執行總統交付的任務,所以他沒有經手過的部分還是需要重新學習,特別是在國防外交兩岸等國安領域。

賴清德眼前最重要的事就是重組內閣,決定好閣揆人選,新政局也就定錨,從幾個具戰略意義的關鍵位置擺放的人選,應該就可以看出賴清德的政治願景,以及要把台灣帶向何方。不過,賴清德也是第一位當過閣揆的總統,對內政大小事的掌握度也超過蔡英文與陳水扁,因此,他選用閣揆、閣員的邏輯,或許會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有自己獨特的思維。

除了蘇貞昌、張俊雄、游錫堃,民進黨任用閣揆都做不滿2年

過去民進黨兩位總統,陳水扁用了6位閣揆、蔡英文用了4位,除了唐飛情況特殊只做4個多月,其他都至少做1年。其中游錫堃做了3年;張俊雄當過兩次,合計近2年4個月;蘇貞昌也做兩次,合計近5年4個月最久;其他都做不滿2年。

台灣自1996總統民選以來,除了李登輝為建立憲政慣例沒有連任,其他每一位新總統都做滿8年。若以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閣揆周轉率」來看,推論賴清德8年任期可用閣揆人數少說4位跑不掉。那他用的第一位閣揆,應可勇敢任用自己想用的人,而且是能完全配合他施政理念的人,充滿實驗性,也是不確定性最高的一位。

「老二」磨刀40年,新系終於產生第一位總統

如果賴清德用的是民進黨人,那在陳、蔡兩朝最擅長輔佐總統、也有最多執政經驗的莫過於新系,何況賴清德系出新潮流,知根知底重用新系人才也很合理,只不過樹大必然招風,長久掌權也容易腐化,新系內部生態還因為山頭林立變得跟過去不太一樣。這次總統大選,藍白合力猛攻新潮流,絕非偶然。一向潔身自愛的賴清德,如何擇優而用,不會踩雷,恐怕得仔細推敲。

新潮流長久奉行「老二」哲學,不強出頭,確保了他們在民進黨內「永續執政」。明年適逢新系成立40周年,也因為賴清德當選總統,老二終於有機會變老大。

賴清德大於新潮流,不敢獨厚新潮流

但奇妙的是,擺在眼前的卻是「賴清德大於新潮流」。新總統上任必須擴大與黨內各派系結盟,甚至必須與在野勢力分享部分權力、維持良好互動,才能鞏固執政根基。加上賴清德身兼民進黨主席,不可能獨厚新潮流,必須考量派系均衡。新系似乎也有自知之明,不敢期待能分配到更多權力資源,而「化整為零」以菊系、賴系、北流、中流、南流來各自表現,重新換算他們與賴清德的距離,消減新系的負分,而得到重用。

目前被點名、也被否認的可能閣揆人選,潘孟安就是新潮流、南流、賴系,因為地緣關係與賴清德走得近,也在之前黨內總統初選對賴情義相挺,是賴清德極少數可以信得過的決策核心,幾次「代表賴清德」出來對外澄清發言,意義非凡。只是閣揆是不是他?變數還多,他是否禁得起外面用放大鏡、高標準檢驗,值得關注。

潘孟安代表賴清德發言,林佳龍、鄭麗君都有智庫傍身

被點到名的還有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是正國會的派系領袖,政治資歷完備,若是以派系平衡、擴大結盟的角度來看,是不錯的人選。林佳龍是民進黨重點栽培的接班世代,自台中市長連任失利以來,仕途相對曲折,歷練既多元又精彩,是有想法的政治人物,但他的想法能否與賴清德的治國藍圖融合,有待觀察。不過,台灣智庫是賴清德選舉時重用的三大智庫之一,兩人的政策方向相去不遠。

另一位有智庫傍身、被點名的是鄭麗君,她出自台灣智庫,又創了青平台,還是蔡英文總統重用的文化部長,對政策掌控能力也強,但只有部會首長和不分區立委的經歷,沒有當過地方首長、也沒接受過民意洗禮,對民進黨內的派系政治未有著墨,政治性格稍嫌不足,就看賴清德通盤考量後如何決定。

沈榮津可拚經濟,朱敬一難以捉摸

若用非民進黨人士組閣,最叫座的應該就是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了,他跨越綠藍白政治界線,對產業、企業的熟稔度是最強項,若獲賴清德重用,新政府帶頭「拚經濟」的意義不言而喻。不過年事稍高,民進黨內又對之前的唐飛、林全內閣的政治錯亂記憶猶新,也是要看賴清德怎麼想了。

至於學界出身的朱敬一,也常被媒體點名,曾在朝為官,也曾外派WTO,但他藍藍綠綠很難捉摸,特殊的學者性格能否融入民進黨政治文化,也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