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紐約》川普雖聲勢驚人 但紐約市仍是鐵板一塊「偏愛」民主黨

走讀紐約

美國共和黨3月5日「超級星期二」黨內初選由前總統川普在15州拿下了14州,這個結果基本說明了川普可能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2024美國總統大位。

是說無論川普近期在共和黨內初選和媒體民調聲勢如何驚人、幾乎已經確定川普即將於今年總統大選與拜登再度對決。但是在紐約市—這個全球時尚、文化、金融、政治等各領域都動見觀瞻的迷人大都會,對於共和黨來說似乎仍是鐵板一塊,至少近期看來,紐約市政治傾向還是偏愛民主黨。

紐時、華爾街、ABC,紐約在地媒體具全國影響力

美國各大城市和各地區幾乎都有本地媒體。但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讀者可不侷限於紐約市民。

由於這兩大報被全國各地圖書館和各級機關廣泛訂閱,「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在美國輿論有相當巨大的影響力。

目前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都是美國銷量最大的報紙。而總部位於紐約市曼哈頓的ABC(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則是美國三大廣播電視公司之一。

稍微觀察這些媒體的新聞報導、評論分析、政論節目,在從民眾訪談的內容來整理,不難發現紐約市從媒體到選民基本上較多支持民主黨。

美國大型廣播電視公司的政論節目對於輿論風向和民眾觀感具有不容小覷的隱形力量。(攝影/許曉嘉)

南方邊境無證移民問題難解,至今仍是選戰攻防點

以最近美國總統大選相關熱門議題來說,主要大概聚焦在兩大方向,一個是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難民問題,另一個就是川普代表共和黨出征的合法性。

美墨邊界移民的問題,淵遠流長,誰叫美國這樣充滿魔力,而中南美洲國家除了自身政經狀況多,還有來自中國等其他國家的潛在移民不斷湧入增添變數。

住在紐約,接觸到的媒體輿論和民眾看法,大多傾向認為共和黨表面上說是考慮美國的福祉,但其實大多是為了政黨在總統大選的利益、邊抱怨邊搶選票。

還有單位統計出拜登擔任總統期間,移入美國的無證移民數量雖然有增加,但遭到驅逐出境的非法移民數量也更多。

還有一點,這些闖過邊界滯留美國的無證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未必都是真正非法移民,許多人以無證方式滯留或難民身分入境之後,正在申請變更為合法居留的文件。

紐約多數媒體基本上較支持民主黨。其中又以曼哈頓政治傾向最為明顯。移民族裔較多的地區可能有不同政黨傾向,但關鍵在於有無選舉投票權。(圖片來源/許曉嘉)

川普本身爭議多,參選合法性也成為輿論熱門議題

另外,川普的言論經常不加掩飾的批評風格,長期以來都被解讀為帶有種族偏見或種族歧視的色彩。

事實上,根據統計,比起滯留美國的無證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公民因為暴力犯罪而被逮捕的人數反而是無證移民的2倍,毒品藥物犯罪人數是無證移民的2.5倍,財務偷竊被逮人數更比無證移民達4倍以上。

日前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裁定川普因為參與2021年國會騷亂事件而不具備參加總統初選資格,不過就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初選的「超級星期二」前一天,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各州不能援引內戰後的憲法條款來阻止總統候選人出現於選票上,也就是說最高法院推翻了科羅拉州的判決,裁定川普有總統初選資格。

有些政論名嘴認為,不斷上訴是川普正在使用拖延戰術—川普有權要求進行證據披露。儘管有共和黨人表示,如果川普被定罪,他們不會投票給他,但在大選之前不太可能看到定罪。

對執政現況不滿情緒,成為轉向支持在野黨的動力

美國兩大黨黨內初選熱烈展開。其中,共和黨在3月5日「超級星期二」共有15個州和美屬薩摩亞等地區同時舉行共和黨內初選,由川普拿下14州,幾乎已經確定將由川普取得總統候選人資格、代表共和黨參加11月總統大選。

根據近期的許多民調顯示,隨著民眾對於現任總統拜登政府的不滿意度穩定攀升,川普的支持率相對溫和增長,甚至還包括有色人種勞工和非裔、拉丁裔。

目前拜登和川普的支持率基本上相當接近,以受訪者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來說大致呈現五五波,支持率都在42%-47%附近震盪。

選民對於拜登政府的不滿因素五花八門,從外交到內政、從移民到治安,像極了各國民眾對於執政黨怎麼看都不爽快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