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父女同框 「2026是否在新北擴大服務?」蘇巧慧機智妙答

政治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8)日舉行黨團新舊任幹部交接儀式,行政院前院長也是台北縣老縣長的蘇貞昌以監交人的身分出席,一同出席的除了民進黨立法委員蘇巧慧、張宏陸、李坤城、吳秉叡以外,還有民進黨副秘書長何博文,更有率領市府團隊觀禮的新北市長侯友宜。

由於外界認為蘇貞昌女兒,現任立委的蘇巧慧將有意前進2026競選新北市長,蘇貞昌此次與蘇巧慧合體同框,被好奇是否要為她再進一步挺進市府鋪路。面對外界「2026年是否願意在新北擴大服務?」的提問,蘇巧慧巧答,服務選民就是天職,台灣各地的服務案件她都接過,「如果大家信任我的話,也歡迎把服務案件交給我」。

黨團交接成蘇系盛會

新北市議會第四屆第二會期民進黨團今日舉行幹部交接儀式,原黨團總召鄭宇恩交接給蘇系議員張維倩,新任幹部還有副總召張錦豪、幹事長廖宜琨、書記長陳乃瑜。

對於蘇貞昌此次出席新北市議會引發的政治聯想,張維倩昨日表示,以前她的活動蘇貞昌都會來,也有幫她站台助選,可能因為選舉議題敏感,大家才會這樣揣測。

張維倩解釋,過去黨團交接都會請派系內的重量級人物擔任監交人,蘇貞昌是蘇系的精神領袖,加上已多年未有蘇系議員擔任總召,有機會擔任總召對她來說是光榮時刻,希望蘇貞昌幫忙見證,並將這份榮耀與喜悅跟他分享,所以邀他擔任監交人。

何博文代表賴清德出席,與市長侯友宜齊聚一堂

來自新北市選區的綠營立法委員也在今日齊聚一堂,不僅有備受關注的蘇巧慧,還有蘇系子弟兵張宏陸,以及今年剛從市議員身分升格的李坤城。

蘇巧慧比蘇貞昌較早抵達,分別與立委同仁及市議員寒暄後便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今日蘇系在市議會齊聚一堂,是否有備戰2026年的意思?蘇巧慧面帶笑容回應,今天大家到齊,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張維倩的努力可以擔任總召,這些議員都是民進黨新生代很好的議員,因此大家都來給新一代加油打氣。

除了備受關注的蘇系議員、立委互動以外,還有代表賴清德出席的民進黨副秘書長何博文要向黨團幹部與議員致意,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率領市府團隊出席並致詞。

蘇巧慧「不否認也不肯定」回應前進2026的猜測。(攝影/張全慶)

蘇巧慧:希望大家一直覺得我是好人選

對於「未來願意在新北擴大服務嗎?」的委婉提問,蘇巧慧也巧妙回答,其實在新北的委員不但在新北努力,跨區的服務案件大家也不會拒絕,為人民、選民服務就是天職,過去兩屆8年也接受很多不是自己區域選民的服務,甚至台灣各地的服務案件也接過,「如果大家信任我的話,也歡迎把服務案件交給我」。

被追問「會爭取選新北市長嗎?」蘇巧慧則回道,這段時間非常努力工作,在國會做好工作,光是星期一三四,3天的質詢,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問到部會可以好好回答,把事情真相呈現在國人面前,甚至是能夠指出他們最不夠的地方,就是國會議員的責任。

媒體再問「你是最好的人選?」,蘇巧慧表示,她很希望她是國會很好的人選,希望大家一直覺得我是好人選。對於近日傳出內政部長林右昌也想參選新北的傳言,蘇巧慧認為,台灣的選民很聰明,不管是位置還是人選,選民會自動幫大家做最好的配對,要為台灣好的心意大家都是一致的,也是大家的目標。

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後與蘇貞昌密切互動。(攝影/張全慶)

何博文暗酸,蘇貞昌趕緊緩頰

看似和樂融融的氛圍之下,由於此前新北市訪間曾醞釀有罷免侯友宜的聲音,侯友宜在議會大廳的出席,並致詞強調要與議會繼續合作,便顯得有那麼一絲微妙。

「遠邊的彩霞固然美麗,但不要為了遠邊的彩霞踩壞腳下的玫瑰」才剛代表賴清德致意的何博文就暗酸,因為侯友宜市長有心要追逐更大的這個夢想,所以新北市政確實在過去有一段空窗期,也看到了幾項警訊,比如新北市政民意調查的滿意度有下滑的趨勢,應積極努力地不分黨派,努力讓市政往福國利民的方向進行。

聽到此言,一旁的侯友宜不免臉色一沉,多次與身旁的副議長陳鴻源咬耳朵。似乎是注意到氣氛中的不和諧,蘇貞昌趕緊緩頰,侯市長領導的市府非常不簡單,在全台最大的城市服務四百萬的市民,他覺得非常敬佩與祝福,雖然民進黨團在野,但民進黨也應保持民主政治,從不同的角度提供意見,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把它提出來,這才是市民的期待,民主政治的常態。

「相信民意機關跟行政機關不是對立,也不是對抗,大家同心要變更好,這是市民的期盼」蘇貞昌強調,人生短短數十年,聚集在一堂,講話不要講成那樣,感情會更好,也比較溫暖,不用分黨派,不該不同黨就不理,這樣不好,溫暖其實是人跟人相處之道,進步是市民的期待,新北做更好是應該,新北要努力的地方還是非常多,新北有很多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