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國管制晶片技術輸出 中國成立第3期大基金擬集資278億美元

產業動態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正在籌設最大規模的晶片發展基金,金額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278億美元),加速尖端技術的開發,以對抗美國更多的管制。

中國籌建第三期國家大基金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大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正在籌設第三期基金,規模將超過2千億元人民幣的第二期基金,出資方包括地方政府、國有企業及其投資分支。

正當美國準備大幅升級出口管制措施,遏阻中國晶片和人工智慧(AI)技術進步之際,中國政府資助的國家「大基金」正在擴大其職權範圍。

規模更大的第3期大基金將由中國強大的科學技術部直接監管,在中央管理大基金多年取得好壞參半的成績之後,中國正在重振旗鼓,來充分利用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2023年,華為及合作夥伴中芯國際仍必須依賴美國技術,來製造先進處理器。 

北京設立三期基金的目標是促進本土先進技術產業的發展,這也是必要措施,因為美國目前正在限制中國企業獲得下一代晶片的製造技術。

美國拉攏盟友嚴格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技術

華盛頓宣布一連串先進AI晶片與設備出口管制措施,因為美方憂心中國採用尖端微電路來增強軍事能力,因此,北京認為在這種背景下,若不採取行動將產生極其負面的長期後果。

如果無法獲得先進的微電路,中國的經濟和科技潛力將逐漸下滑。在當前的歷史時刻,國家的實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設計和生產先進成果的能力。目前趨勢表明,新一代技術對國家能力(包括政治能力)的影響會增加。

由中國政府支持的大基金目前正在擴大活動範圍,因為美國一直緊縮對中國的晶片技術管制,在這種情況下,華盛頓的目標是減緩北京在晶片製造和人工智慧系統開發的進展。

根據媒體報導,大基金大部分資金來自中國地方政府、其投資單位和國有企業。知情人士表示,中央政府打算將自己的出資限制在較小的範圍內。

第3期大基金來自地方政府、城投公司和國企

此外,媒體引述了解北京計畫(未公開討論)的消息人士談話:中國當局目前力求在全國範圍籌集資金,用以推動重大的先進技術開發項目,這種做法符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治國方略的「國進民退」概念。

北京最為重視發展中國本土晶片製造的重要性,是因為華盛頓敦促盟友不要向中國提供先進晶片和晶片設備。美國敦促盟友德國、荷蘭、南韓和日本加入管制北京取得半導體技術的政策,堵住限制中國半導體技術的漏洞。

美國及盟國共同努力建立強大的出口管制體系。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確實有必要發展國內晶片製造業,北京若忽視地緣政治領域的挑戰,可能導致中國在全球先進科技發展的舞台上被邊緣化。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第3期大基金的大部分資金來自地方政府、城投公司和國企,中央政府將只出資一小部分。他說,北京現在的目標是調動全國稀缺的資金用於重大項目,這是習近平主席「舉全國之力」的關鍵要素。

第3期大基金將直接支持中國本土晶片商

知情人士指出,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政府、中國誠通控股和國家開發投資集團等投資人希望向第3期大基金分別投入數十億元人民幣。

第3期大基金將在「基金中的基金」的結構下,作為母基金投資其他普通合夥人管理的3到4個基金,以實現交易來源和投資策略的多元化。

知情人士透露,第3期大基金將直接支持中國本土晶片商,也會參與直接投資項目,有關募資的談判仍在進行中,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完成。

中芯國際是華為的主力晶片製造商。 去年,該公司幫華韋新款5G智慧手機Mate 60 Pro製造7奈米處理器,7奈米晶片震驚美國各界,原本華府以為中國不具備相對應的製造能力,進而促使華府進一步加強管制對中國的晶片技術輸出。

中國以成立國家大基金來反制美國管制。神秘的大基金是向中國本地晶片製造商提供財政補貼的主要機制。

天眼查資料顯示,第一期大基金成立於2014年,投資74家公司,包括中芯國際和長江儲存等中國主要晶片製造商在內,都獲得大基金的融資。第二期大基金於2019年成立,目前持有48家中國本土專門生產晶片的企業股份。